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乔新生: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已急不可耐,中国必须采取有效对策

2021-10-19 18:03:57 作者: 乔新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实际上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迫使中国大陆早日解决台湾问题。解决台湾问题只有两种选择,和平的方式和非和平的方式。如果采用非和平的方式,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控制台湾地区,将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后患无穷。

乔新生: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已急不可耐,中国必须采取有效对策

作者:乔新生

1.webp (25).jpg

最近美国的一系列动作充分说明,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已经急不可耐。既然如此,中国就必须采取有效对策。

“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2021年10月9日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访问印度期间,明确表示,美国已经“做好与中国激烈竞争”的准备。考虑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在瑞士苏黎世会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时候明确表示,中国反对把中美关系定义为“竞争”,人们有理由相信,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是在有意挑衅。

不仅如此,路透社2021年10月7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2021年10月7日宣布成立“中国任务中心”,专门针对中国,应对中国对美国带来的国家安全挑战。

美国《华尔街日报》2021年10月7日报道,美国官员透露,美国特种部队以及美国陆战队已经秘密进驻台湾训练至少一年,协助台湾地区提升防卫力量。所有这些信息加在一起,让人们不能不浮想连翩。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有些急不可耐。

笔者曾经指出,美国实际上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迫使中国大陆早日解决台湾问题。文章发表之后,一些学者认为,这种说法不可思议。但是现在看来,美国企图昭然若揭。美国施尽浑身解数,试图迫使中国屈服。可是,无论虚张声势,居高临下,声称“以实力地位”对付中国,还是联合抵制,建立亚太地区的军事同盟,都没有迫使中国改变自己的发展路线。美国试图挑起冲突,拖延中国的现代化步伐。

中美战略关系,已经发生实质性变化。在中国周边地区,美国加快军事部署的步伐,美国的巡逻机和侦察机不断地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参考消息》2021年10月8日报道,美国海军声称,美国核动力核潜艇在中国南海地区进行水下作业时撞上不明物体,核潜艇受到损伤,美国这艘核潜艇不得不浮出水面,进入美国关岛军事基地进行维修。这标志着美国为了干扰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

对于中国来说,所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如果中国委曲求全,中美关系有可能原地踏步,甚至有可能会出现严重倒退,美国甚至有可能会变本加厉,不断地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开展活动,干扰中国经济活动。可是,如果中国被迫采取行动,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那么,中美必然会迎头相撞。尽管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战争,中国一定会赢得胜利,但是,美国有可能会借此机会,实施新的制裁,甚至在国际社会掀起遏制中国的巨大声浪。

解决台湾问题只有两种选择,和平的方式和非和平的方式。如果采用非和平的方式,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控制台湾地区,将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后患无穷

大陆仍未下定决心以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这一方面是因为台湾岛内居住着许多台湾同胞,他们心向祖国,内心深处,希望国家和平统一。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负隅顽抗,不仅花费大量的资金购买美国武器,而且和美国紧紧地捆绑在一起。笔者曾经指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花费巨额资金购买美国武器,可是,美国许多先进武器并没有直接部署到台湾。美国之所以这样做,可能是担心先进武器机密泄露,也可能是对台湾军方的作战能力表示怀疑。但是不管怎样,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花费巨额资金,却没有把先进武器部署到台湾,一旦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美国有可能会寻找理由,拒绝交付先进武器,这对中国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损失。

中国大陆一位新闻工作者认为,美国派出陆战队培训台湾岛内的军人,实际上是一种政治象征,是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撑腰打气。如果美国派出成建制的军队进入台湾,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按照法律规定,直接进入台湾地区。美国宣称派出陆战队,为台湾训练士兵,是为了实施国内法。事实上,近些年来,美国国会通过了一系列有关公开支持台湾的法律,这些法律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必须帮助台湾加强战备,美国特种部队的训练教官进入台湾地区,帮助训练台湾的士兵,从美国法律来说具有明确的依据。可是,由于美国制定的法律,违反了中美建交达成的协议,因此,中国绝对不会同意。中国大陆始终保持克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默许美国公然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

中国坚持和平统一的原则立场不会改变。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只不过是国家统一道路上暂时的障碍,早晚有一天会被彻底清除。解决台湾问题,主动权掌握在大陆手中。不管美国在太平洋西岸地区采取怎样的军事行动,也不管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如何挑衅,大陆都将严格依照法律规定,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提出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案。

首先,坚持和平统一的立场不会改变。大陆将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完整统一建言献策。任何主张国家统一的党派,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只要还有一丝和平统一希望,大陆就决不会放弃和平统一的立场

其次,当前对台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精耕细作,充分了解台湾岛内的政治形势,了解台湾居民的构成,在充分掌握台湾岛内政治动向的基础上,针对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制定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只要和台独分子保持一定的距离,只要在台湾岛内坚决反对分裂国家的行为,都是可以依靠的对象。不管以前曾经说过什么,也不管以前曾经做过什么,只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勇敢地与台独分子作斗争,都可以成为实现国家统一的重要力量。只要众志成城,台独分子就无机可乘。

第三,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必须从长计议。从现在开始,就应该考虑台湾未来发展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曾经委任一位著名的书法家担任台湾省委书记,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美国航空母舰进入台湾海峡,国家统一被迫推迟。解决台湾问题,必须未雨绸缪,必须为控制台湾之后的政治架构作出具体的安排。必要的时候,可以建立完整的工作体制机制,选派精干的队伍,直接进入台湾,一方面肃清台湾岛内的叛乱分子,维护台湾岛内的和平稳定,另一方面为台湾经济复苏创造条件。台湾岛内凡是支持一个中国的中国公民,都可以成为工作队的成员,为台湾未来的建设出谋划策。只有建立完整的工作机制,配备精干的工作队伍,才能确保台湾长治久安。

第四,必须为台湾未来的发展建章立制。当前大陆的首要任务是反对分裂。实现国家统一之后,必须为台湾的发展提供明确的法律依据。笔者认为,中央有必要考虑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基本法》,规定台湾未来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体制,明确台湾的户籍制度,规定台湾的选举制度,规定台湾的经济体制,规定台湾的政治活动,只有制定明确的法律依据,才能为台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第五,台湾岛内各党派的活动,必须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基本法》。凡是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国家分裂的政党,均可参与台湾岛内的政治活动,拥有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利。凡是反对一个中国原则,试图分裂国家的政党,都会被彻底取缔。台湾岛内没有台独分子生存的土壤,任何试图在台湾岛内分裂国家的行为,都被视为犯罪行为,组织者和主要负责人都将被绳之以法。

第六,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是人心所向。对台湾实施必要的军事管制,目的是为了对付台湾岛内的顽固分子,维护国家统一,坚决打击分裂国家的台独势力。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敦促台独分子放下武器,主动交待罪行。只要不再负隅顽抗,对其过去的行为,可以既往不咎。如果阳奉阴违,试图抗拒国家统一,或者煽动叛乱,国家安全机关将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将背叛国家的犯罪分子缉拿归案。

第七,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是这一代中国人民历史使命。全体中华儿女,都有责任为实现国家统一贡献力量。如果外部势力插手干预中国的内政,阻挠中国实现国家统一,中国可以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采用一切手段,打击来犯之敌。可以肯定,美国及其盟友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一定会采取行动,阻挠中国实现国家统一。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意志坚如磐石,任何试图干扰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行为,都将遭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迎头痛击。在实现国家统一的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第八,中国政府将会向世界庄严宣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任何破坏国家统一,煽动分裂国家的行为,都将被视为犯罪行为。中国有权采用任何行动,将犯罪分子抓获归案。中国将会采取一切措施,将那些盘踞在海外的台独分子缉拿归案,接受法律审判。中国决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为分裂国家的犯罪组织或者犯罪分子提供庇护。中国有权采取一切行动,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华民族的尊严。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转编自“乔新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