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马丁·雅克:中国推进共同富裕体现了西方所缺乏的责任感

2021-10-09 08:26: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中欧对话”专访时指出,尽管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存在持续蔓延的贫富分化问题,但这些国家在解决相关问题上未能表现出足够的责任感。

马丁·雅克:中国推进共同富裕体现了西方所缺乏的责任感

 

2、

中新网柏林10月3日电 (记者 彭大伟)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中欧对话”专访时指出,尽管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存在持续蔓延的贫富分化问题,但这些国家在解决相关问题上未能表现出足够的责任感。与之相反,中国正在以推进共同富裕的方式为解决不平等问题探索出一条应对之道,是在做西方该做而没有做的事。

马丁·雅克是英国著名学者、作家。他是剑桥大学博士,并曾长期担任该校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是西方世界解读中国最著名的声音之一,他于2009年首次出版的《当中国统治世界:西方世界的衰落和中国的崛起》是全球范围内的现象级畅销书,已被翻译成15种语言。

谈及从特朗普执政时期以来,美国国内的种种乱象,马丁·雅克认为,美国民主面临的威胁在于,美国作为一个国家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持续“经营不善”——半数人口经济状况每况愈下或收入停滞不前,社会充满了不满情绪,民意高度分裂,政治体制现在则陷入极端两极分化。

“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如今已经受到了质疑。因此无论是美国国内的人士还是美国以外的人士,看待美国时的眼光都有了很大的转变。”马丁·雅克说。

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实现共同富裕,这也成为了马丁·雅克近来关注的重点。

“这是令人非常感兴趣的一项最新发展。”马丁·雅克认为,西方对中国这一做法显得有些迷茫——“他们还不清楚应该借此做些什么文章”。他指出,西方目前已有的反应都是基于一种几乎是本能的反华态度在驱动——条件反射地认为这是“负面的”。“然而西方也正在面临和中国同样的贫富分化问题,但这些国家显然没有足够的责任感。”

马丁·雅克指出,尽管美国国内存在着很强烈的呼声,但美国政府没有为消除其巨大的不平等问题做任何事。欧洲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一问题。“20世纪80年代以来,新自由主义的盛行造成了不平等问题持续蔓延。中国如今正在试着找到应对之策。”

“人们可以看到,其实西方和中国都面临同样的问题需要解决。”马丁·雅克表示,但当中国官方开始采取行动时,人们在西方报纸上读到的却是“政府要加大控制”一类的说法。“它们总是在这一点上大作文章,但这些问题都是真实存在的,必须得到应对、提出解决方案”。

“从1949年到1978年再到如今,中国发生的变化是常人无法想象的,非常伟大。”在马丁·雅克看来,中国共产党是现代人类世界最成功的政治组织,而且遥遥领先其它政党。“西方时常会拿苏共进行比较,但中国共产党和苏共完全没有可比性。中国共产党在自我革新、自我重塑方面做得非常好,事实上他们不仅重塑了党,也重塑了中国。”

“执政地位不是理所当然的,政党必须与时俱进,总是着眼未来。中国文化很善于着眼未来。中国共产党传承了中国文化的这一思维特质。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总能带领自身和国家走出低谷。”他指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从经济政策上引入了市场的作用。很多人事后说这是“西化”,但恰恰相反,中国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独特体制,破除了改革开放前束缚发展的要素,将自身发展融入了全球市场。

马丁·雅克表示,改革开放对中国而言是一种极为自信的思路,因为一旦选择对外开放,中国就得和资本主义世界竞争,面对的竞争对手来自(当时)富裕得多、受教育程度高得多的西方国家。“这是非常关键的决断,西方当时没有多少人相信中国能够取得成功,但是中国仍然以强大的自信选择了开放。”(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