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司马南:绑架孟晚舟计划竟来自余茂春!

2021-10-01 19:36:30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孟晚舟能够顺利回国,是多方面作用的结果。中国政府的努力,中国外交部门的努力,中国国安部门的努力,这些是中国方面的努力。但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孟晚舟本人宁死不屈,绝不认罪,绝不交罚款。

司马南:绑架孟晚舟计划竟来自余茂春!

12、

原创:北京司马南

孟晚舟能够顺利回国,是多方面作用的结果。中国政府的努力,中国外交部门的努力,中国国安部门的努力,这些是中国方面的努力。但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孟晚舟本人宁死不屈,绝不认罪,绝不交罚款。

1、

任正非老人家克服巨大的困难,忍着内心的伤痛,表现得大义凛然,率领华为带着弹痕飞行,做出成绩,致使美国通过“绑架”孟晚舟打压华为这个直接的目标不能奏效。

孟晚舟的团队在法律方面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努力争取一些外国人的支持,汇丰银行也出示了对美国政府不利的证据。

也就是说,孟晚舟能够回国方方面面都有一些的重要的工作。其实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工作,要从我们的次要对手——加拿大特鲁多政府的角度去分析。

我特别佩服于中宁写的文章,他能够从各个角度做出具体的分析。比方说特鲁多政府无所适从、无所事事,到最后的鬼打墙,特鲁多政府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一会说狠话,一会说软话,一会这么着,一会那么着。

2、

特鲁多他爹一直对中国都是友好态度,最近消退了很多。特鲁多刚上台的时候对中国是友好的。他为了显得成熟点还留胡子。

小黑胡子对美国经济敲诈也非常不满,他曾经对特朗普放过狠话,一度对特朗普有强硬立场。中国政府对于小特鲁多政府也寄予了很多希望。加拿大的经济和中国互补性极强,而且都面临着特朗普的经济压榨。

无论从加拿大经济利益出发,还是从中国经济利益出发,中加友谊都应该更进一步,提升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来特朗普做的两件事,给中加友谊造成了极大的损害,美国从中获利。

其一是特朗普恢复了能源管道修建,加拿大获得了一定的经济利益,拿钱买的加拿大。另外一个就是孟晚舟事件,直接导致中加关系迅速降温,正常的国家关系都不能维持,引起两国民众舆论。这件事的后续影响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脱敏。

加拿大于法无据就无理绑架中国公民孟晚舟,那中国不可能不强硬,但加拿大受不了,两个国家就这样“顶起牛”来了,美国人从中获利。中国和加拿大两国分别和美国谈判,谈判当中都失去了筹码。

3、

本来是两人即使不能相互策应形成掎角之势,那也可以相互借力。园林造景有“借景”之说,中国和加拿大,这两个国家在和美国打交道过程当中是可以互相借力的。但是中加一别扭,很多筹码就失去了,最大的受益者就是美国。

这就是西方政客人家要达到的目标,所以千万不要低估了美国政客,人家是下围棋的高手,布局就是下几步棋。政客个人可能是愚蠢的,但布局大多是高明的。

西方所有政治行为的终极目的就一个:赢得大选。这是美国的特点,也是西方国家的特点,既是长处,也是短处。金庸小说里的大英雄,什么功夫都有,但对不起,他总有一个软肋,有个穴道是软肋,一点就动不了。

西方所有的政治行为的终极目的都是赢得眼前的大选呀,大选就是他的软肋。孟晚舟事件为特鲁多政府在国内赢得了很多政治筹码。即使明知没有法律依据,对孟晚舟还是这么狠,为什么那么别扭?就是为了赢得大选。

事实上,孟晚舟事件为特鲁多在加拿大赢得了很多政治大选,特鲁多决定提前大选,提前先把选票拿到了,落袋为安。虽然结果不像特鲁多预测的那么好,但是他再次赢得了总理宝座。

大选赢了,特鲁多终于能喘一口气了,政治压力变小了,扔掉孟晚舟这个烫手山芋的时间到了。很多人在分析加拿大的时候,对西方政治里面大选选票没有一种直接体验,没有特鲁多、特朗普、拜登他们对于选票的一种敏感。

大选结束之后,特鲁多扔掉孟晚舟这个烫手山芋,又把两个加拿大间谍捞回国内,所以他又获得了一些声誉。中国政府完全知道这是个时机点,幕后博弈,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于中宁先生对于这件事情分析的逻辑链非常清晰。很多人比我水平高,所以这是我愿意向人家学习的很重要的原因。

最重要的因素,甚至可以把它当作一个我们常说的叫基础药,什么基础药?拜登政府对中国的战略试探差不多接近结束了。美国战略试探用隔壁王奶奶的话说,就是捡软柿子捏。东捏西捏,捏完之后发现战略意图完全失败。中国不但没有像日本东芝那样,也没有像日本丰田那样更名,更没有像法国阿尔斯通那样服软。

4、

中国态度什么样的?杨洁篪说了:“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二三十年前你们就没有这个地位,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中美阿拉斯加会谈是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性事件,由中国政治局的委员,中国分管外交事务的最高官员说出这种话,而且是老百姓都听得懂的话。老百姓都听得懂美国人听不懂?他们更听得懂,只是装不知道。美国捏软柿子战略试探失败,内外交困。拜登政府发现策略既然不行,那就现实主义。

胡适先生的导师是谁啊?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家约翰·杜威。实用主义也就是现实主义,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实在打不过,实在弄不死,那就只好采取现实一点的态度。

5、

美国拜登先生在这个联合国讲话当中也强调的不打冷战。他固然有刷亮名片的一面,但是美国总统先生这个表态,从一个大背景下考察,那就是他们发现中国确实不是软柿子。

我们对待美国的方式也有两种:一种是接住他的阴谋,你全是假的;还有一种,接过他的话来,寻求建设性地解决问题。

我们注意到拜登先生强调不打冷战这个说法,这是对的,可以表扬。你像那个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秦刚,到了美国之后,他就表扬美国这次奖牌得数最多。做的对、做得好的我就表扬你嘛。

你说表扬完他,情况有什么改变,也不见得有什么改变,但是。泱泱大国,国之大者,建设性解决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嘛。美国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拜登不得不采取一种现实主义的态度,孟晚舟就是一个橄榄枝,尽管这橄榄枝你拖了1000多天了。用于中宁的话说,叫做一个最廉价的橄榄枝。那美国抛出这个能彻底解决什么问题吗?不能。但是带来一种松动,甚至可能带来诉讼。

抛弃一个失败的棋子,现在向中国进行战略示好或战略平和态度外化。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可能会一报还一报,可能会做出某种某种的战略回报,这就使得这颗战略棋子至少能发挥一点点作用。

6、

中国事实上做出了战术性的让步。你接着扣押孟晚舟,成本只会越来越大,并且有可能诉讼失败。中国绝对不妥协,孟晚舟也绝不认罪,那怎么办?放孟晚舟是美国一个战略的让步。好多人关心他想不明白,是你自己脑子里预先有个公式。

国家博弈,放了她于我们国家利益最大化有好处?美国政府的战略困境,很多人只看到美国凶巴巴的一面。毛主席纸老虎的论断就是从凶巴巴的表象看到了色厉内荏。

美国不是全世界驻军吗?毛主席说全世界驻军是一条条枷锁套在美国自己脖子上。毛主席是战略上的第一人,毛主席的思想,毛主席分析问题的方法,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中国政府早就对于美国的这种战略困境了然于胸。中国接过来这个橄榄枝,双方都表示要合作,何乐而不为呢?

更重要的是,拜登政府已经意识到与中国关系继续恶化是有严重后果的。贸易战打压中国的结果是杀敌一千自损一千八。五角大楼方面,美国参联会也多次发话:要警惕中国在六年之内甚至近期之内蠢蠢欲动解决台湾问题。

美国有虚张声势的一面,有向国会要钱的一面,但这里面还包含了一个问题:美国政府知道在中国周边第一岛链范围之内,美国军队和中国军队打没有胜算。

我们解放台湾准备多少年了?军队愿意跟中国打仗吗?美国军队做好了同中国打核战的准备吗?美国敢真的来接硬家伙吗?那当然不愿意,所以百岁老人基辛格,关于这件事到处去讲:这个事情是整个地球的问题,不是中美关系的问题

中国这样体量的核大国,如果美国真的发疯,要跟中国来一趟,那大家就是发疯了。至于台湾省啊,现在还不是省,我们叫他武装割据政权,台独分子。他那种硬话怎么看都是打肿脸充胖子,都是为了选票,为了连任。

7、

他们台湾打肿脸充胖子也得承认现实:所有的战略家都认为美国军队强硬只是为了向国会要钱,并非真的要跟中国打仗。二战之后美国跟哪个强手交过手啊?跟苏联打了吗?没打吧,打的全都是小国家,相当于泰森打一个幼儿园小孩,他当然就很厉害了。

但是你真的真刀真枪,两头大象对决的时候,那不一定的。而且中国是正义必胜。因为中国是为了捍卫国家统一、领土完整。所以美国军队,美国中情局和美国的战略学界,做过很多次战略推演,兰德公司都说:中国必胜,美国必败,而且中国有能力把美国在亚洲第二岛链的美军基地抹去。

美国人打别人的时候都是泰森打小孩的心态,所以美国老百姓支持打。比方说小布什在打伊拉克的时候,支持率一度超过90%,比林肯都高。但是美国民众他没有意识到打仗的危险性。

美国人绝对没有做好关岛基地被抹掉的准备。你打中国,挑战中国核心利益,美国本土做好经济和心理的准备了吗?台湾也一样。说在中共军队不动武的情况下,独不独?多少人喊独。现在独了之后地动山摇,好多人独自不敢出门。

欠打。欠打是咱们的通俗的说法,就是说捍卫国家利益,要以实力为后盾。中国今天已经发展到拥有这种实力的地步,美国军队不愿意和中国真的来一仗。

最近不是有人一再说,特朗普那时候有可能为了自己连任,然后发疯,对中国采取什么行动。美国就有高官直接打电话给中国军方,表明不会开战的意愿。这一切说明什么?这些是说给中国听的,有可能企图推延中国使用武力解决台湾的时间。美国社会存在着深刻的内在矛盾,不但是两党分歧,而且社会对立,但是在中国的问题上,发狠的时候可以异口同声喊出对中国强硬。伤及到个人利益的时候,每个人都是精算师,都会仔细算自己的损失有多大。

8、

有一个葛优扮演的段子大家看过没有?

问:“如果你为慈善事业捐款,你有1万块钱,你可以捐吗?”葛优说:“可以。”

“那你有10万可以捐吗?”“也可以。”

“如果你有一个亿,你也可以捐吗?”“可以。”

“那比方说你有一辆汽车,你可以捐吗?”葛优往这边看了看,回头说:“那不行。”

“你十个亿都愿意捐你为什么一辆车不捐呢?”“我真有一辆车。”

所以啊,说大话不涉及利益的时候,每个人都可以说的很轻松,一旦涉及到这一仗打下来,打得你生活基本不能自理,你的家族将因此落败,请问打还是不打?好多人都会基于自己的利益,考虑自己那辆车,接下来的话根本就讲不下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司马南频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