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储贺军:坚守意识形态是中国自信的基础<九评>

2021-09-29 20:56:00 作者: 宜兴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冒牌的社会主义是死亡了,但是,科学社会主义却充满着青春的活力,它正在以更加宽阔的步伐向前迈进。有生命力的革命的社会主义,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和阻挠,一步一步地走向胜利,一直到赢得整个世界。

储贺军:坚守意识形态是中国自信的基础——《<九评>的重大历史与现实意义》之结束篇

原创:储贺军(宜兴紫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冒牌的社会主义是死亡了,但是,科学社会主义却充满着青春的活力,它正在以更加宽阔的步伐向前迈进。有生命力的革命的社会主义,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和阻挠,一步一步地走向胜利,一直到赢得整个世界。

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应当在长期的群众斗争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挑选和培养接班人。

《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九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

1、

意识形态具有根本性地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成人,都要有自己成熟、稳定、发展的意识形态体系,意识形态决定了方方面面。毛主席的理论与实践,为现代中国人设定了中国道路、中国体制、中国方案中最基本最根本的意识形态基因,中国人也同样肩负着为人类指明未来发展道路的历史使命。

一、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人民伟大事业的理论基础

《九评》最根本的聚焦在于共产党人的最基本信仰。共产党人最基础的初心,就是资本主义最终会垮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最终会获得胜利。在《第九评》结束语中,我们看到了这样豪迈的文采:

“尽管我们不愿意,尽管我们反对,但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既然已经出现了,这也没有什么可怕,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地球还是要照常转动,历史还是要向前发展,全世界人民总是要革命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总是要灭亡的。”

2、

中国坚守马克思主义并不是为了坚持而坚持,其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是对的。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研究对象是人类进入现代工业社会后的现状与未来,重点是工业社会历史时期的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进入现代社会之后,所必然出现的重大问题与基本解决方案,是中国进入现代西方主导国际社会的指路明灯,是中国把控西方意识形态和资本主义社会命门的法宝。研究马克思主义,可以使中国人民明白,在现代社会中,如何建设和完善自身,如何与西方社会共处与竞争,如何扬弃西方的制度,如何最终可以战胜西方。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和辩证法理论是我们完善自我和战胜各类修正主义的利器。[1]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可以总结为:无产阶级通过阶级斗争的形式,掌握国家机器,公共占有生产资料,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最大程度地发展社会生产力,直至彻底消灭阶级。《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阶级斗争越发展和越具有确定的形式,这种超乎阶级斗争的幻想,这种反对阶级斗争的幻想,就越失去任何实践意义和任何理论根据。”马克思还说过:“(1)阶级的存在仅仅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2)阶级斗争必然导致无产阶级专政;(3)这个专政不过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入无阶级社会的过渡...”。从1872年到1893年,在20多年的时间跨度之内,马克思和恩格斯亲自撰写了7个序言,足以说明这种观点是始终如一的,不断印证这一“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一般原理”。

对于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理论,列宁总结说:“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一条指导性的线索,使我们能在这种看来扑朔迷离、一团混乱的状态中发现规律性。这条线索就是阶级斗争的理论。”列宁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无产阶级专政、先锋队党建、阶级斗争等根本性问题上,均有划时代意义的论述与实践。马克思并没有认为阶级斗争是永远存在的,但是,只要这个星球上还有阶级存在,就有阶级斗争。列宁认为:“无产阶级取得了政权,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相反会使这种斗争变得特别广泛、尖锐和残酷。” 

3、

阶级斗争是晚年毛主席坚守的最重要的一项马克思主义原则,在毛主席看来,阶级斗争是1,其它的都是0,阶级斗争的理论讲透了人类历史是非兴衰和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中,最为精华的观点就是阶级斗争的理论,具有基石性作用,如果否认阶级斗争理论的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就会被严重误解和故意曲解。列宁、毛主席一直坚守着这一观点,这也是甄别真假马克思主义者的试金石。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对于进入现代社会并立志要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对于我们这个具有5000年文化传统的民族而言尤为重要,是中国所最为需要的理论与实践。

阶级斗争的理论和观点恰恰是中国历史几千年都没有出现的,概念的缺失无法否认在中国古代社会,阶级斗争就一直存在着,中国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就是最猛烈,最典型的佐证。一部《二十四史》不断反复出现的社会循环记录,某个朝代“自中兴以来,治纲大驰,权门兼并,强弱相凌,百姓流离,不得保其产业。”无数次的改朝换代、惯常性的科举制度都没有触及到改变国家机器性质这一核心点。所以,才会有“黄炎培之问”,不断地叩问现代中国人的心灵,如何才能避免社会悲剧循环的宿命,如何才能不像中国的历朝历代,才能不像西方历史上的各个帝国一样,来去如风,给普通劳动人民带来无尽的灾难。[2][3][4][5][6][7] 

4、

晚年的毛主席就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核心理论,下决心彻底解决国家机器建立和维护问题。阶级斗争理论是理解西方历史的总纲,同样也是理解中国社会的总纲,在全世界都进入现代社会,并由资本主义完成了将“阶级对立简单化了”的这一重要历史贡献之后,现代中国更是如此。国家机器的各类机构具体叫什么名字都是表面化问题,其核心是国家机器和全体人民都要建立和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和行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斗争,由于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已经发生的根本性的逆转,其主要斗争焦点在于价值理念和发展方向、民族文化和民族性格的构成与趋向等等意识形态领域中,简单地说,就是走什么路的问题。

建国十几年的历史已经表明,在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彻底消灭封建乡绅体系之后,中国人民已经展现出坚定的行动力和广泛的动员力。在这个基础之上,中国人搞经济建设不是问题,然而,社会进入富强阶段,一旦出现不稳定,一切都是虚幻。毛主席传递的信号非常明确:所有人,特别是干部阶层和知识阶层,必须恪守为人民服务的信条,人民利益第一,人民力量最大,一旦人民的根本利益受到侵犯,组织起来造反,官僚阶层和知识阶层就什么都不是。这就是阶级斗争理论在中国的应用,这就是毛主席晚年坚持自己的观点和做法,希望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永远记住的最重要信条。

作为无产阶级的执政党,不仅要打碎旧的国家机器,还有建立和巩固全新的意识形态和国家机器体系。核心问题是,在无产阶级已经通过剧烈阶级斗争过程之后,已经掌握的政权,此时,是否还有阶级斗争,如何进行阶级斗争。在不发达国家里,无产阶级完成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之后,就面临着如何发展生产力的问题,发展生产力就是无产阶级队伍的扩大,同时,如何不使资产阶级也同时壮大,如何使资产阶级无法寻找到死灰复燃的机会,以导致无产阶级失去已经夺得的领导权。阶级斗争除了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内部由来之外,还有外部环境因素,在很多情况下,外部环境因素可能比内部因素还要值得注意。已经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的美国和西方,不会坐视中国社会化生产模式的正常建立和发展,他们一直会努力通过和平演变的方式,扶植资产阶级或其代理人在中国上台,使中国成为他们的政治、文化、经济殖民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思想火炬
1 2 3 4 5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