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孟晚舟获释对中美、中加关系而言意味着什么?

2021-09-28 08:58: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专家分析称,孟晚舟事件是美方进行的政治操弄,它的解决或许不是中美关系的“拐点”,但有利于改善中美在接触过程中的情绪化氛围,当美方归于冷静后,双方或可能开展真正的务实对话。而对中加来说,这一事件的落幕为两国关系的改善提供了机会,但影响相对有限。

2、

孟晚舟获释对中美、中加关系而言意味着什么?

专家分析称,孟晚舟事件是美方进行的政治操弄,它的解决或许不是中美关系的“拐点”,但有利于改善中美在接触过程中的情绪化氛围,当美方归于冷静后,双方或可能开展真正的务实对话。而对中加来说,这一事件的落幕为两国关系的改善提供了机会,但影响相对有限。

4、

孟晚舟9月24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以视频方式参加了美国布鲁克林联邦法院举行的听证会。听证后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暂缓起诉协议。出席法庭的美国助理检察官大卫·凯斯勒表示,协议限期于2022年12月结束,协议届满后就可撤销对孟晚舟的欺诈指控。

在美国纽约法庭批准了该协议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希瑟·霍姆斯(Heather Holmes)终结针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解除保释条件,孟晚舟获准返回中国。

孟晚舟的律师之一威廉·泰勒(William W. Taylor III)25日发表声明强调,“孟女士没有认罪。”他说,“我们十分期待14个月后对她的指控将被完全撤销。现在,她即将重获自由,回家与家人团聚。”

北京时间9月25日晚上9时50分,孟晚舟回国的包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被扣押1028天的孟晚舟回到了中国大陆境内。孟晚舟在中国政府的包机上发布的感言中说: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正在走向繁荣昌盛,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幸运的是,我们生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可贵的是,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感谢亲爱的祖国,感谢党和政府,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我回家的漫长路途。”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孟晚舟事件” 是美国政治操弄的结果,希望借此向中方施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事件除了使中美关系愈加恶化之外,美方一无所获,因此不得不做出“止损”的选择。

他说:“美国希望借孟晚舟事件让中国在中美博弈当中屈服,但中国没有屈服,坚决斗争。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中国的各种反击和反制措施使得美国不得不重新考虑他们想要通过孟晚舟案获得什么。随着时间的拖延以及法庭辩论的逐步展开,这个所谓的司法案件的政治色彩越来越浓,美国也越来越被动,所以不得不找一个台阶给自己下,这显然是美国被逼无奈做出的一个决定。”

谈及孟晚舟获释对中美关系产生的影响,杨希雨表示,孟晚舟引渡案的终结对于两国关系的继续恶化会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它对于双方关系的彻底好转,作用非常有限。

他说:“因为中美关系中的摩擦点太多了,消除了一个摩擦点并不意味着中美关系就能够出现所谓的‘拐点’,这个观点过于乐观。中美关系的不稳定是由诸多摩擦点引起的,目前只能说,当减少一个摩擦点的时候,中美关系趋向稳定的可能性在增加,有可能呈现比原来要更稳定的状态。”

而对于中加关系的影响,杨希雨说,加拿大是在中美博弈中被“裹挟”进孟晚舟事件的,随着这一事件的落幕,加拿大得以从中“解脱”。由于孟晚舟事件是由美国操纵,且中加关系的深层矛盾并不在于此,因此它的解决对于中加的影响有限,可以认为,其为双方关系提供了改善的机会,关键要看接下来两国能否抓住这一机会加强对话和沟通。

他进一步强调,孟晚舟案的解决最重要意义在于它改善了中美双方接触过程中情绪化的氛围,而这为两国接下来进行“真正的”对话提供了一个机会。

他说:“在孟晚舟事件尚未解决之前,事实上中美之间是没有办法进行‘真正的’务实对话的,因为这一事件具有情绪性。从美国的角度,这是一个基于反华、偏激情绪的政治操作,而当他们开始归于冷静,把这种偏激情绪下做出的决定纠正过来的时候,也会使得中国国内民众的情绪有所缓和。这样的情况下,双方政府之间进行对话就减少了来自各自国内的情绪性因素的影响,减少了针锋相对之后,坦诚交流就会变得更容易。”

3、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应询时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就连被美方指为“受害者”的汇丰银行也出具了足以证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华春莹27日再谈孟晚舟顺利回国。她说,这再次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强大中国,永远是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坚强后盾,中国党和政府具有坚定的意志、强大的能力,坚决维护中国公民、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坚定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和尊严。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发展前进的步伐。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北京分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