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储贺军:反腐与扶贫的理论支撑《九评》之八(3)

2021-09-26 22:18:48 作者: 宜兴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懂得,要使社会主义国家蜕变为资本主义国家,首先要让共产党蜕变为修正主义的党。新的和旧的资产主义分子,新的和旧的富农,以及形形色色的蜕化变质分子,他们都是修正主义的社会基础,他们千方百计从共产党内寻找自己的代理人。

11、

三、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过程与必须警惕资本主义的侵蚀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型体系,从不排除改良措施。《八评》也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只有掌握一切斗争形式,和平的与武装的,公开的与秘密的,合法的与非法的,议会的与群众的,国内的与国际的,等等,才能在任何情况下立于不败之地。”列宁指出:“只有马克思主义才精确地规定了改良同革命的关系”,“正确关系的基础就是把改良看做无产阶级的革命阶级斗争的副产品。”

改革开放是手段和政策层面上的问题,具体措施并不必然涉及社会性质,然而,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即开放的方向和改革的理论基础,却必然会涉及到社会性质问题。作为一项施政手段,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始于1949年中国共产党掌握全国政权之后,至中共八大则日甄成熟。在1949年全国范围内的战争结束之后,革命与改革的手段就在交替使用,同时,革命的手段逐渐减少,改革的手段更多地成为施政手段的主流。土改是革命的手段,但三大改造,特别是对城市工商业施行赎买政策,则更多地属于改革的手段。

对外开放也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态度。在建国初期,由于近代遗留的历史问题和在当时的国际条件之下,对外开放措施的实施空间、力度和效果,受到了极大的外部环境制约。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国家,任人宰割的旧中国政府给新中国留下了无数孽缘孽债,如果此时中国政府就全面对外开放的话,无数新的枷锁和旧的枷锁就会把中国重新拉回到半殖民地甚至殖民地的境地。此时的“打扫干净房子再请客”的政策,无疑是中国重新崛起的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虽然面临帝国主义的封锁,中国对外开放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首先是从苏联东欧引进先进技术完全消化,最终完成了对于苏东的超越。其次在同欧美各国建立和恢复关系的过程中,充满了战略耐心,在原则问题上毫不动摇,比如“一个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原则,给我们今天留下了充足、从容的战略空间。

12、

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但经济发展不能决定一切。《第九评》指出: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说,他们这样做,是因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经济重于政治’,是为了‘使共产主义建设整个进程所提到首要地位的经济问题和生产问题居于党组织活动的中心,居于党组织整个工作的首位’。赫鲁晓夫说:‘我们直截了当地说,党机关工作中主要的东西就是生产。’”

在国际共运历史上,考茨基在对于列宁领导的俄国革命进行书斋式的评论和指责之时,就使用过这种悠悠万事唯此为大的生产力决定论。而事实上,在俄国生产力还很落后时,列宁领导无产阶级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但在通过社会主义道路使苏联的生产力相当发达之后,卫星上天,红旗落地,最终沦为消亡。足见,试图单纯依靠经济发展成果来实现社会进步,并将这种认识定义为社会主义,是一个重大的理论与实践错误。

中国社会的最核心问题,也就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一直就不是能否提高生产力的问题,中国5000年的历史,特别是建国初期的10余年已经证明,中国人提高生产力的能力与速度举世无双。中国的最核心问题是如何跳出历史循环,在全球化时代如何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经济发展肯定非常重要,它关系到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是彰显制度优势、方向正确的重要因素,但是什么样的经济才是真正的好,社会中什么群体的人感觉得好,怎样才能避免腐败现象,避免两极分化过于悬殊,从而最终导致新的社会动荡,使物质进步的成果遭到破坏,这些才是中国社会几千年发展历史中,最为核心的问题。

13、

中国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这样的认识基于很多原因。资本主义在历史上的确创造过辉煌的物质进步,但是,随着资本主义进入金融主宰的时代,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就越来越成为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阻碍。资本主义的经济周期循环规律,原本对于经济运行虽然具有一定的破坏作用,但也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必备的调节机制,仍然具有一些积极作用。但是,时至今日,正如列宁所说:“人们已经不把萧条看成什么当然的事情,而认为它不过是有利的新行情到来前的一种间歇。”为了能够使金融资本以更小的代价换取更大的收益,经济循环周期越来越不再是资本主义社会需要警惕的现象,而成为资产阶级,特别是金融资产阶级安排自身经济活动的外部条件。也就是说,连经济周期循环都无法帮助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完成自我调节的任务了。

现代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层面上先天不足。现代资本主义制度植根于西方社会,大大简化了原本就不很发达的西欧封建社会文化,进入帝国主义时代以后,就更加彰显了不良基因所导致的赤裸裸的野蛮与粗暴。垄断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生产方式,在国内国际两个层面,都已经变得极为粗野与蛮横,为了少数金融资本的利益,其盈利方式已经变得非常直白、简单。这是对于马克思描述的“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的最现实、最生动的诠释。图片

14、

近30年来,美国资本更为彻底地“掀开了温情脉脉的面纱”,进入了不顾一切地疯狂掠夺的残酷阶段、境地,完全不顾绝大多数人的福祉与感受,亚当·斯密的“利己之心”已经转化为幸灾乐祸。在当下的美国,全国疫情、佛州塌楼、路州风灾、纽约雨灾、加州火灾、阿富汗战争,都只可以成为拉动GDP增长的抓手和由头,都可能成为资本盈利的题材和机会。在一片疫情和自然灾害的背景下,狂舞的牛市丝毫没有歇一下脚的意思,也没有表现出一点点恻隐之心。对于政府而言,只要把控制疫情的责任推给疫苗,把灾后救助的责任推给气候变暖,就算是对得起选民了。政府唯一真实的举措就是印钱,大量超发的货币,安抚一下民众的胃和心之后,最终统统落入大资本的口袋。

如果那种来自西方的已被演绎地丧心病狂的“利己之心”,占据了中国社会的主导地位,中国社会将陷入无法预料、无法逆转的混乱。相对于西欧前资本主义时代的蒙昧和肤浅,中国人很早就表现出了过人的智慧与早熟。如果社会管理责任缺失,这种智慧与早熟将在资本主义制度的力推之下,可以把资本主义的各种固有缺陷,演化成更为极致的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并对公众利益产生巨大的破坏力。在纯粹物质追求的环境下,许多西方资本主义的弊端,都会被无限制放大,华尔街式的金融操作,将直接变成行骗的手段,各类在西方还尚属极端的现象,在中国都可能成为常态。暂且把理论探讨放一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看到很多实例,比如个人信息不当收集、集资诈骗、小产权住宅、明星丑闻等等,纷纷冲破道德底线,汹涌地展示着人性的丑陋。图片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思想火炬
1 2 3 4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