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回国 有何特殊之处?

2021-09-25 19:4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9月25日10时29分,新华社发布了一条简短却意味深长的电文: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当地时间9月24日,孟晚舟女士已经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即将回到祖国,并与家人团聚。

8、

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回国 有何特殊之处?

9月25日10时29分,新华社发布了一条简短却意味深长的电文: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当地时间9月24日,孟晚舟女士已经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即将回到祖国,并与家人团聚。

15、

渔舟唱晚,离雁归来!整个中文互联网为之沸腾。许多人都读懂了新华社电文的重点:经过中国政府不懈努力,乘坐中国政府包机。这意味着中国对外宣示与强调这是一次政府行为,理所当然地具有相当高的政治意义。

任正非在2019年接受外媒采访时曾说,“至于晚舟经历的这个风雨,我们不希望把这件事情与国家牵连,也不希望国家作出牺牲和让步来救我们,因为国家牺牲的是穷人的利益。我们认为,还是自己靠法律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任正非是舍小家顾大家,令人敬佩,但时隔1028个日夜后,能够与自己的女儿团聚,毋庸置疑,国家的力量至关重要。

这其中的深意,其实也无需我们越俎代庖来挑明,孟晚舟自己在中国政府包机上已经直抒胸臆。她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正在走向繁荣昌盛,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她还说,“我们崇尚伟大,可贵的是,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感谢亲爱的祖国,感谢党和政府,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我回家的漫长路途。”而在登机之前,她在加拿大接受国际媒体采访时也说:“感谢我的祖国和人民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动力。”

9、

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没有像孟晚舟那样亲身卷入大国博弈之中,或也难对强大祖国的重要性有切身体会。孟晚舟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的爱国之情,其情之真切,力透纸背。

此时此刻,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孟晚舟事件的背景。2018年7月,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英国五国的“五眼联盟”情报机构负责人开会,一致视华为为“安全威胁”,认为需要抵制华为。8月23日,澳大利亚率先宣布禁止华为和中兴参与该国5G移动网络建设;11月21日,白宫指责“中国日益频繁的网络攻击”;11月27日,新西兰以“重大网络安全风险”为由禁止该国移动网络使用华为5G设备。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搭乘香港飞往墨西哥的航班。她在途经温哥华转机时,被加拿大警方应美国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并面临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之拘捕令及纽约东区检控律师之指控。

而在这之前,特朗普政府已经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在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逮捕之后,美国对华为芯片断供,科技战随之而来。华为是中国崛起的缩影,孟晚舟事件的本质是大国博弈下的政治事件。包括后来特朗普威胁要封禁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均是同一时代背景。

政治事,当然得政治了。笔者曾经对张一鸣的“火星视角”(注:即要用“火星”视角来经营国际化企业)有所批评,认为当一家全球化企业无可避免地卷入地缘政治时,应该选边站队,而且只能是站在中国政府一边。时至今日,我的看法仍未改变。只有强大的中国政府,才是你有力的支撑,才能维护你的利益。孟晚舟已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这一点。

就在孟晚舟回国的今天,在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华为连续六年第一。华为还在今天的全联接大会上发布全新操作系统,名为“openEuler欧拉”。这无疑是对仍在打压华为的美国最好的回击,也让孟晚舟这三年来所受的煎熬与痛楚没有白付。看,华为是打不倒的,这自然也离不开一个强大祖国的力挺。

笔者认为,孟晚舟不认罪归国或许还是中美关系有所转圜的标志性事件。而在9月21日,新华社发了一篇题为《青山遮不住——从经贸科技动向看中美合作发展大势》的长文,有力论证了中美合作发展是大势所趋。另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9月24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表示,她将寻求改善美国与中国的商贸关系,称这对于双方都有利。这几件事近乎在同一时点发生,其间意味值得揣摩。

当然,吉娜·雷蒙多同时提到,美国商务部仍将继续限制华为获得先进芯片。无需她来提醒,中国从上至下早已清楚认识到中美竞争的复杂性与艰巨性,放弃了风平浪静幻想,做好了迎接惊涛骇浪的准备。

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孟晚舟“弱女子之身”,经此一役无疑变得更坚毅强大。华为绝地求生后,也会变得更强大。他们背后的祖国,也将变得更为强大!“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一图回顾孟晚舟事件始末

3、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深圳卫视直新闻/凤凰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