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列昂尼德 •科瓦契奇:为什么美国5G落后于中国?

2021-09-13 18:06:27 作者: 列昂尼德 •科瓦契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在5G网络发展方面遥遥领先。目前全球70%的基站和80%的5G用户位于中国。尽管美国劝说其他国家放弃中国设备,而美国自己却无法建立在规模和数据传输速度方面哪怕是相似的第五代网络。

6、

为什么美国5G落后于中国?

作者: 列昂尼德 •科瓦契奇

中国在5G网络发展方面遥遥领先。目前全球70%的基站和80%的5G用户位于中国。尽管美国对中国公司的制裁给中国的技术发展带来一定困难,但中国在将工业互联网和机器人技术引入生产方面比其他国家更为活跃。美国劝说其他国家放弃中国设备,而美国自己却无法建立在规模和数据传输速度方面哪怕是相似的第五代网络。

据《亚洲时报》援引业界消息来源称,中国已经启动5000多个确保工业互联网工作的专用5G网络。早在2019年中国工信部就向中国移动运营商颁发了5G网络商业发布的许可证。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已调试了79万多个5G基站。根据中国政府的计划,2021年中国的基站数量应超过100万。

美国5G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中国。如果说中国所有主要城市都已被5G覆盖的话,而在美国5G仅主要集中在东西海岸。国家中部目前不在5G覆盖范围内。此外美国网络运营商在其覆盖范围内的地图表明,在那些指定5G网络处于活动状态的城市中,实际上信号仅在某些位置可用。

美国5G覆盖的拼凑特点主要是由于技术原因。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使用的最佳频率范围——3.4-3.8 GHz,在美国已被专门的通信工具占据。因此,为了发展5G网络分配到850 Hz频段和所谓的毫米级超高频范围。问题是,低频无法实现高数据速率。而且超高频无法长距离传输信号。此外,毫米波信号不能穿过墙壁、窗户等。换句话说,在那些使用5G的美国城市中,只有在开放空间和基站附近才能获得稳定的信号接收。

这实际上意味着由于技术原因,还不能在美国推广5G。在选定的试点地区正在进行引入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的实验。例如,日立在硅谷与爱立信合作,建立了一个实验性的工业互联网网络,用于机器间的通信以及人员的远程控制和机器监视。在中国工业互联网已经被广泛纳入日常生产任务中。厦门港口已实现全自动化——可将集装箱吊装到无人卡车上,它们之间的通讯正是通过5G网络来完成的。上海港的运作方式相同。由于有了自动化,它每年可接收4400万个集装箱。美国最大港口之一,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长滩,接收的货物仅是其五分之一。去年年底山东省开始了煤矿生产过程的自动化。

3、

5G天线安装

5G技术的重要性并不在于数据速率的提高。这项技术可最大程度地减少网络延迟,这对于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至关重要。此外,这项技术还能将网络划分为子网(即所谓的层),而这些子网具有不同的特性并且彼此之间没有连接。例如,机器对机器通信网络,视频流网络,工业互联网网络等等。因此,使一个子网过载不会导致其他层的中断和延迟。因此工业、城市经济、政府服务、安全系统以及交通的广泛数字化等,只有在5G覆盖范围广的条件下,才有可能。人们已将这项技术比作21世纪的电力。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在探讨第五代通信技术的重要性和破坏性潜力,因此多年来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而美国,相反,削减了研发成本。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柱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正因为如此,导致了美国的技术落后。

刘国柱主任说:“美国在5G领域的落后,一方面是由于自身最近一些年对新兴技术、包括新一代移动通信领域投入的不足,研究经费在美国GDP和财政开支的占比不断下降,使得美国在这一领域创新动能不足,影响了美国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领域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中国华为、中兴等移动通信供应商这几年在不断加大研究投入,占有了5G约30%的技术专利,让中国在5G技术领域取得了一定的优势。同时华为还是世界三大移动接入设备供应商,另外两家分别是瑞典的爱立信和芬兰的诺基亚,华为的移动接入设备比后两家速度更快,成本更低,大约是后两者的70%左右。而美国目前根本不能生产移动接入设备。”

美国意识到失去领先地位的威胁后,开始竭力抑制中国的技术发展。去年美国通过了“清洁网络”计划,其中包含若干部分。“清洁运营商”禁止将中国电信运营商连接到美国电信网络。之后又给中国电信公司和其他运营商下了禁令。“清洁商店”意味着,不可靠的中国应用程序应从美国移动应用程序商店中消失。这就是美国为什么要企图阻止TikTok和WeChat。尽管到目前为止,美国独立司法机构仍在阻止美国这样做。根据“清洁应用程序”,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将无法在其产品上预装美国应用程序。“清洁云”则意味着,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在内的中国公司进入美国云服务市场的机会将受到严格限制。也许这就是“字节跳动”拒绝在海外市场上使用阿里云服务的原因之一。而根据“清洁电缆”计划,美国打算检查连接美国和网络的所有海底电缆,看其上是否安装了未经授权截取信息的任何设备,包括中国情报部门的截取。

然而,“清洁网络”计划的首要目标是确保在下一代电信网络的建设中放弃中国设备。另外,这一目标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而正式提出的。似乎中国正在向提供的电信设备中嵌入“后门”,以使中国情报部门能够获得对美国数据的无障碍访问。而所有这些在刘国柱专家看来,实际上是美国出于政治考量正在阻碍两国间的技术合作。

他说:“美国不希望中国企业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占得先机,从而颠覆未来的国际经济格局甚者影响未来的国际政治格局,所以极力打压华为。美国以华为设备可能存在安全漏洞为理由,不仅自己排斥华为,还要求盟友也不能使用华为设备。美国国务院甚至启动了‘干净网络’计划以审查各国的电信企业。凡是使用华为等中国设备的企业一律被视为不干净的企业,美国将进行抵制和制裁。这进而导致中国企业进入国际电信市场面临极大的困境,同时使其他国家的5G网络布设延迟两年左右的时间,造成一种双输的结果。此外,美国还给中国的数字技术贴上数字威权主义标签,让中国的数字企业走向海外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以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为武器打压不同意识形态国家的信息技术企业,是美国的一贯做法,体现了美国的技术霸权思维。”

美国企图说服盟国放弃与中国在5G方面的合作。但这远非总能办到。首先,美国不能替代中国的技术解决方案。当自身落后时,很难成为他人榜样。此外,在开发的第一阶段,第五代网络是建立在现有电信基础设施之上的。它主要是使用中国供应商的设备建造的。拒绝使用中国设备需要对整个基础架构进行大规模重组,而这非常耗时且昂贵。显然美国不会为此出钱。

虽然包括英国在内的少数几个国家已承诺逐步淘汰电信网络中的中国设备。然而却难以形成反对中国5G解决方案的统一战线。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较贫穷国家很难仅仅出于意识形态的原因而承受烧钱的压力。那里的数字化是确保长期逐步发展的主要希望。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的估算,高速移动数据传输网络的渗透率提高10%,将使人均GDP从12000美元增加到22000美元的国家的经济增长达到1.76%。而在人均收入低于12000美元的国家中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最大,为1.98%。

2、

中美已启动6G网络竞争

据彭博社报道,在整个世界尚未完全使用五代通讯技术之时,中美已开始角逐6G。该通讯社指出,对两国公司和政府来说,赌注从未有这样高。要知道,谁掌握了6G的相应专利,那么将在下一代工业革命中成为获胜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