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补壹刀:中国“欺骗”美国20年?

2021-09-11 20:55:14 作者: 补刀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国运走下坡路,也要甩锅中国?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一个在美国关塔那摩监狱被关押了15年,至少遭到美国执法部门183次“水刑”的嫌疑犯,走上了被审判的法庭。

中国“欺骗”美国20年?

补壹刀小图

作者:补刀客

美国国运走下坡路,也要甩锅中国?

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一个在美国关塔那摩监狱被关押了15年,至少遭到美国执法部门183次“水刑”的嫌疑犯,走上了被审判的法庭。

1、

尘封多年的“9·11”恐袭事件秘密档案文件,被拜登政府下令在未来6个月内解封。

再加上,美军在阿富汗的大溃败式撤离。

拜登政府的这些动作,已经清晰地释放出一个信息,美国要在“9·11”事件20年的时候,对这场战争强行说“再见”。更通俗一点说,美国不想再背“阿富汗战争”这个包袱了。

很多美国学者认为,从“9·11”事件到阿富汗战争,再到伊拉克战争,美国国力由一个顶峰,走向了衰落。

他们声称,“9·11”事件之后这20年里,“美国和西方的全球反恐,给了中国打开了机遇之门”。中国是美国这20年迷失的最大受益者。

真的如此吗?

1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即将迎来20周年之际,美国政府重启因疫情中断的相关审判。当地时间7日,被指控为“9·11”恐袭主谋的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等5名嫌犯现身美国军事法庭。

哈立德是出生于科威特的巴基斯坦人,曾在美国留学。他是“基地组织”的三号人物,仅次于本·拉登和艾曼·扎瓦赫里,他被美国认定是“9·11”事件的主要策划者。

2、

2003年他在巴基斯坦被逮捕,然后被美国CIA秘密关押了三年。在2006年,他被转移到了关塔那摩监狱,至今关押了15年。在关押期间,他至少被183次“水刑”。

根据美国媒体介绍,这是一种使犯人以为自己快被溺毙的刑讯方式,犯人被绑成脚比头高的姿势,脸部被毛巾盖住,然后把水倒在犯人脸上。

哈立德等人涉嫌策划“9·11”袭击的案子,预审已进入第9个年头,法官也已经换到了第8位,该案听证会已经开了第42次。后来因新冠疫情和一系列人员变动而不断推迟。上一次开庭还是20个月之前。

为什么列出这些数字?因为这足以显示,之前美国在审判相关案犯,揭开“9·11”袭击案情真相上,一直犹犹豫豫,从而难以对“9·11”事件和由此引发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说“再见”。

3、

就在9月7日对哈立德等人审判程序重启的第一天,“9·11”事件2976名遇难者的家属坐在厚厚的隔音玻璃后旁听,有官员介绍,他们所听到的声音是经40秒延迟后传入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被告脱口而出,透露一些机密内容。

但这一次,拜登似乎真的想在20年后,跟“9·11”事件和反恐战争告别。不仅是冒着国内批评的压力重新启动对哈立德等“9·11”事件嫌犯的审判,拜登还下令在6个月内解密恐袭事件档案文件,这可能在外交上令美国与中东最大盟友沙特的关系面临严重冲击。

但从拜登政府在遭遇内外猛烈批评,喀布尔机场大溃逃被嘲讽为“美国外交耻辱”,也要完成8月31日从阿富汗撤军可以看出,美国已经到了不得不完成这项工作的时候了。

一位美国问题资深专家告诉“补壹刀”,特朗普上台后,其实已经意识到,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驻军,和每年投入的大笔费用都是巨大的负担。战争泥潭之下,资金黑洞是美国政府最头疼的,但是没有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4、

在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已经开始了从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撤军进程,并且设定了撤军时间表。另外,特朗普还执行了从叙利亚撤出美军,但遭到美国国内政客的批评。于是,特朗普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撤军开始放缓。

然而,拜登在竞选中把“撤军”作为一张牌,向美国民众许下承诺,要加快从阿富汗撤军。于是我们看到,拜登上任后没多久,就把原来设定的撤军时间,提前到了8月31日。而且,与塔利班的谈判并没有为撤军后阿富汗的局面设立强硬条件。而加尼政府面对塔利班,出乎美国预料,迅速垮台。

但拜登还是振振有词地为撤军决定辩护说:只有阿富汗人民有责任来决定他们的未来,以及如何来治理这个国家,而不应当在这场无法取胜的战争中再牺牲一代美国人。

冠冕堂皇之下,他实际想说的是:美国背了20年的阿富汗这个包袱,现在必须甩掉了。

2

20年后如何评价“9·11”事件?接下来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这两场战争如何改变了美国?

客观说,“9·11”的恐袭事件的确激发了美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当时,虽然是共和党小布什执政,但当时民主党高层表示,没有什么民主党、共和党之分,我们都是美国人。可以说,那时美国人都团结在总统小布什的周围。

5、

从当时的国际氛围来看,对美国也是非常有利的,绝大多数国家对打击恐怖主义都是表示支持的。

就连俄罗斯,都对美国及多国部队通过中亚进出阿富汗大开绿灯,两个昔日的对手成了反恐战争中的准盟友。因为当时的塔利班与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关系密切,对俄罗斯也构成了威胁,甚至一度呼吁全球穆斯林对俄罗斯宣战。

多国部队势如破竹,不出两个月就推翻了塔利班政权,胜利实在是来得太容易了。如果这时候美国适可而止,转向帮助阿富汗实行民族和解,促进各派和谈,由阿富汗人自己主导国家,那么后来的情况也许就不一样。

在阿富汗战争后,小布什身边的保守主义鹰派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他们想扩大美国的霸权统治力,在中东推进“民主改造”的“宏伟计划”。结果,他们瞄准了一个更大的目标,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

而美国的一个国运的转折点就在这里出现了。

事实上,美国国力在小布什政府初期达到了一个阶段性顶峰。美国经济经过长达十年的扩张,克林顿任期内经济的强劲增长和政府财政的盈余,为小布什政府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6、

到2000年时,财政盈余达2360多亿美元,占GDP的2.33%。有了这种物质基础,再加上刚刚打赢阿富汗战争,小布什政府内主流的想法是,“与伊拉克打一场战争是一件轻松的事”。

但是,打赢伊拉克战争只是美国深陷“战争泥潭”的开始。在伊拉克战争开打的2003年,小布什政府军费迈上了4000亿美元的台阶。到2008年,美国军费已经达到6160亿美元之巨。

而2008年的爆发的次贷危机,以及后来由此引发的金融危机,让美国走上了相对衰落的下坡路。一个典型的观察指标是,美国政府的债务违约的次数越来越多,有些甚至导致政府不得不关门。

7、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数据,截至今年7月31日,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经达到28.43万亿美元,债务限额为28.40万亿美元。

当前,拜登政府正在推行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法案和3.5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预算框架,如能顺利通过,预计美国政府债务上限规模将面临约4.5万亿美元缺口。

根据相关机构的测算,到今年10月或11月,美国政府将再次面临违约导致政府关门的风险。

而历史经验表明,调整债务上限似乎是当前美国唯一的选项。设置债务上限的本意是为了限制联邦债务无限扩张,但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债务规模加速增长,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已超过100%。

虽然两党都认同要削减赤字、控制规模,但到了违约关头,必然会通过谈判上调或暂停上限,以防止国债违约、政府关门、财政悬崖等负面情况出现,债务上限实质上已成为两党政治博弈的工具之一。

3

美国政治精英肆意开启战端,保守主义鹰派战略冒进遭遇失败,这导致过去20年美国走上相对衰落的轨道,但是为了转移国内和外界对自己战略失败的关注,他们利用舆论机器的优势,把中国塑造为“这二十年的最大受益者”,而且是“欺骗了美国和西方”。

他们想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同时在西方民众心里塑造中国的负面形象。

8、

例如,英国BBC近日就刊登文章,标题是《9·11事件20周年:美国全球反恐为中国打开了“机遇之门” ?》

文章宣称,9·11事件开启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而中国从“9·11”后美国的反恐行动中看到契机,寻求改善原本紧张的双边关系,得以争取到“关键的十年”迅速提升国力,成长为有能力挑战美国世界霸主地位的新兴超级大国。

而与此同时,美国深陷反恐泥潭,耗费了巨大资源,“放松了对中国崛起的警惕,疏于对中国战略围堵”。

9、

比如,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说,美中两国在“9·11”事件后的态度转变只是表象,反恐与遏制中国“并非只能二选一”,美国同时在做这两件事,只不过遏制中国的力度始终不够。

她宣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华盛顿的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在融入了经济全球化之后,终将变成一个政治自由的国家。形成这种认识的主要原因,“不在于(华府)将焦点转移到了反恐,而是中国当时的表现欺骗了美国和西方。”

西方一些学者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在世界上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与日俱增。“我们低估了中国。我们原以为中国可以和我们合作,”金德芳说。

那么,美国是不是失去了应对中国的最好时机?金德芳表示赞同,她认为从老布什时代就应该意识到中国崛起会对美国构成威胁。

10、

一位研究美国问题的专家告诉“补壹刀”,金德芳等美国及西方学者的这类说法,其实跟前几年在美国颇有市场的《百年马拉松》一书的观点如出一辙,这本书的作者白邦瑞就凭借一些个人臆测和牵强附会的观察,说中国在过去的时间里,一直“欺骗西方”,获取了经济发展的机遇。

眼下,拜登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在刚出版的新书《长期博弈:中国取代美国的大战略》中说,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实施一项“自主发展、削弱美国势力”并最终逐渐取代美国领导地位的“大战略”。

这套叙事,其实还是白邦瑞那个逻辑框架,新瓶装旧酒而已。

实际上,自新中国建立,努力发展自己的实力让民族实现复兴,国家变得富裕强盛一直是我们的目标。自上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中国一直保持对外开放的姿态,追求相互合作,互利共赢。

我们的态度没有发生改变,中国老百姓也是通过辛勤劳动、刻苦付出,才有了生活上的改善,财富上的逐渐积累。而且,关键在于中国的制度优势决定了,我们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不同阶段的发展策略,同时我们也有长远的发展规划。

11、

简单说,这20年中国的发展也是根据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苦干实干,没有走弯路。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美国总是在用各种说辞,掩饰自己犯下的战略性错误。

事实上,在过去20年里,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和打压还少吗?

美国向阿扁时期的台湾出售了多少武器?2008年和2009年分别发生在西藏和新疆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背后,是不是有美国的影子?奥巴马时期开启的“重返亚太”战略不是冲着中国来的么?

而奥巴马之后的特朗普,更是启动了“全政府型对华强硬政策”,各种在舆论上的打压、抹黑,经济、金融和科技上的各种无理制裁、限制层出不穷。在军事上,美国在南海和台海也升级了挑衅手段。

12、

但是,这些都没能挡住中国向前发展。

专家对“补壹刀”表示,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不断向世界提供公共产品,对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各种国际组织和机构中担负的角色、责任也越来越重。相比之下,美国更多是“退群毁群”,逃避自己的国际责任。

尤其是,美国在“9·11”事件后出兵阿富汗,这20年的战争,让阿富汗陷入连年的动荡和不确定,国家的经济难以维持,大部分老百姓生活在贫穷和苦难中。

如今,在阿富汗新政府成立之际,根据阿富汗人民的需要,中国已经宣布,决定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

而美国做了什么呢?

全然不顾阿富汗仍面临人道、民生以及新冠疫情等严峻挑战,西方一些势力还威胁要通过政治、经济和金融手段对阿富汗塔利班政府进行制裁,这事实上就是给“重获新生”的阿富汗制造新的难题。

最起码,美国在结束20年的“阿富汗反恐战争”时,应该把阿富汗央行存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90亿美元外汇储备和十几亿美元的黄金,归还给阿富汗。

这上百亿美元的巨款,对阿富汗和阿富汗普通老百姓来说,可是救命钱啊。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补壹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