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何伟文:因为美国,世界可能正错过病毒溯源窗口期

2021-09-05 17:33:30 作者: 何伟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出各国科学家所料,美国情报部门日前针对中国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成果为零,因为它本来就不具备专业资质。但它足足浪费了全世界5个月的时间。在这5个月里,全球病毒溯源工作基本停顿,德尔塔变异毒株却让许多国家陷入新一轮疫情高峰。

何伟文:因为美国,世界可能正错过病毒溯源窗口期

不出各国科学家所料,美国情报部门日前针对中国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成果为零,因为它本来就不具备专业资质。但它足足浪费了全世界5个月的时间。在这5个月里,全球病毒溯源工作基本停顿,德尔塔变异毒株却让许多国家陷入新一轮疫情高峰。

世卫组织于3月30日批准并公布了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的中国部分,这是世卫组织与中国联合专家组在对武汉进行溯源调查28天后撰写的报告。报告建议采取四项紧急行动来查明病毒来源。首先,在中国境内外所有相关地点展开调查,从早于武汉的病例中找到第一个证据。其次,在中国境内外深入开展抗病毒抗体调查。第三,针对食物供应链展开全面的病毒溯源。第四,在中国境内外以相关动物为对象开展病毒溯源工作。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指的是全球多处多源往前溯源。

如果抓紧开展,世界将比现在更接近对病毒源头的认知;对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疯狂反扑,世界也会比现在有更好的应对。可惜的是,由于美国的反对,世卫组织这一工作没有进行下去。美国反对这个报告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没有支持华盛顿预设的“武汉病毒说”。

5月26日,美国总统拜登直接甩开世卫组织,甩开科学家,下令情报部门在90天内拿出溯源报告。与此同时,美国国内污名化中国的行动也在加紧进行,有的议员甚至已经拟好相关议案,就等“洗衣粉”出炉。

在美国的威胁下,世卫组织于7月15日提出第二阶段溯源计划,闭口不提上述紧迫任务,而是重复美国的要求,想对武汉进行无中生有的“实验室泄漏”调查。这当然遭到包括中国在内的70多个国家致函反对,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表达了反对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的立场。在这个压力下,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而非世卫总干事谭德塞于7月28日向中国表示,希望所有人将溯源这一科学问题与政治区分开。但这个希望没有意义,因为第二阶段溯源计划本身就是政治溯源。

白宫与防疫人员

资料图

瑞安话音甫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立即找谭德塞谈话,发表新冠溯源联合声明,又重弹了美国的调子。这在联合国历史上是罕见的。因为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得接受任何国家政府的指示。

看到第二阶段溯源计划只能搁浅,世卫组织遂于8月12日提出成立独立的咨询小组SAGO进行溯源调查,表示要“远离政治”,该小组计划9月份开始组建。接着就是8月27日发布的美国情报部门什么也没发现的所谓武汉溯源报告。

从3月30日世卫组织公布武汉溯源报告,到现在的5个月中出现了两个相反的事态发展。一是世卫组织的溯源工作没有进展,二是更多的征兆、证据陆续出现加剧了溯源工作的紧迫性。意大利米兰国家肿瘤研究所6月已经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19年采集的含有新冠病毒抗体的血液样本,这些样本被送往荷兰检测。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2019年夏天突然关闭的美国德特里克堡附近出现大量电子烟肺炎病例,症状与新冠肺炎非常相似。德堡合作者美国北卡大学巴里克教授团队研究合成病毒30年的成果被媒体大量报道。因此,中国2500万人签名呼吁世卫组织调查德堡。

然而,所有这些耽误,这些紧迫性的加剧,都没有改变美国污名化中国的企图。而病毒溯源工作没有时间等待这些政治玩弄,它的窗口期正在关闭。8月25日,荷兰的马里恩·库普曼斯博士、美国的彼得·达扎克教授和俄罗斯的弗拉基米尔·德科夫教授等11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警告称“对新冠肺炎病毒进行溯源的关键科研窗口正在关闭”。原因很简单,耽搁的时间越长,初始样本的衰减程度就越大。

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但华盛顿似乎对科学溯源不感兴趣,正如对本国4000多万人确诊,60多万人死亡并不在乎一样。拜登政府关心的只是不要被共和党说成对中国“软弱”,不要失去“政治正确”,以免在2022年的中期选举中失去两院多数。因此,继续等待美国,除了耽误,还是耽误。

但我们已经没有更多时间可以浪费了。世卫组织应当尽到责任,保护全人类,而不是保护华盛顿。各国应当团结起来,把关注的对象瞄准我们共同的敌人。希望相关国家政府大力展开科学溯源,世卫组织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到一切需要溯源的地方去。人类的历史,就是不断认识病毒、防治病毒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不会完结。一切以一己之私阻挡这个进程的企图,必将被历史淘汰。(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