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补壹刀:欧洲"厕纸厂"今天开工 也来挑战中国的底线?

2021-09-02 19:45:56 作者: 胡一刀&李小飞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办公地——利奥波德大楼的卫生间,看来是又缺纸了。1日,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通过没有约束力的报告草案及修正案,建议将“欧洲经贸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并建议欧盟与台湾当局展开所谓“双边投资协定”影响评估。

补壹刀:欧洲“厕纸厂”今天开工,也来挑战中国的底线?

执笔/胡一刀&李小飞刀

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办公地——利奥波德大楼的卫生间,看来是又缺纸了。

1日,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通过没有约束力的报告草案及修正案,建议将“欧洲经贸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并建议欧盟与台湾当局展开所谓“双边投资协定”影响评估。

负责这份报告的瑞典籍欧洲议员魏莫斯称,这份欧洲议会史上首份“欧台”关系报告,报告发出一个信息,欧盟“必须”加强与台湾的关系。

1、

该草案之后将交付欧洲议会全体会议表决。对此,美国媒体阴阳怪气地称,“北京急了”。

由于通过的决议没有约束力,且时常跟欧盟另一常设机构欧盟理事会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中国网友戏称欧洲议会是“厕纸厂”,其通过决议是“厕纸”。

1

作为整个欧盟反华势力的集散地,欧洲议会此前已就台湾、新疆、香港问题通过了多份没有约束力的决议案。仅在台湾问题上,欧洲议会就曾于今年年初的一天之内连续通过“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共同安全暨防御政策”“连结性及欧亚关系”三份决议案,充分显示出议会705名议员每日生理需求之急迫。

有中国网友戏称,欧洲面临德尔塔变种毒株引发的新一轮疫情以及阿富汗难民压力,欧洲议会仍不忘操心两岸统一大业,不断通过大小决议,把“台独”势力往死路上逼,真是“用心良苦”。

最新通过的这份“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草案也可见一斑,草案妄称,“欧盟和台湾是理念相近的伙伴”,“拥有共同的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价值观”。“中国对台湾现状以及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建议欧盟执委会采取行动”,与“台湾强化官方交流,包括最高层级的交流”,呼吁“欧盟执委会在今年底之前与台湾当局就双边投资协定进行影响评估,以准备与台湾当局展开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2、

此外,欧洲议会外委会还通过报告修正案,建议将“欧洲经济贸易办事处”名称更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

外委会还主张“台湾”以观察员身份有意义地参与国际机构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民航组织的会议、机制和活动。

有欧洲学者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对此分析称,一些欧盟小国的反对党现在越来越尝试着撬动欧盟的区域性政策,相比德法意,这些小国与中国大陆的贸易量不大,获得的直接投资也不多,它们有更强烈的冲动在国内标榜民主以争取选票,而欧洲议会给了他们更大的舞台。这位学者把这一现象叫做“捷克模式”。

如果这位欧洲学者口中所说的以小谋大现象的确存在,其所展现出的西方中心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情绪更加让人觉得滑稽可笑。比如在决议通过后的新闻稿中,议员呼吁“欧盟采取更多措施来解决台海紧张局势,以保护台湾的民主及是欧盟重要合作伙伴的地位,且两岸关系任何改变不能违背台湾人民的意愿。欧洲议员提醒欧洲繁荣与亚洲安全之间的直接联系,及如果发生冲突将对欧洲产生的冲击”。

3、

明明那么普通,却又如此自信,是谁给的勇气?

针对该报告,中国驻欧盟使团1日表示,强烈反对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当天通过的“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认为该报告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

使团发言人表示,欧洲议会外委会不顾大陆劝阻,出台所谓“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公然鼓吹提升欧台关系,有关内容远远超出欧盟及其成员国对台开展非官方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范畴,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了中欧互信与合作。

4、

发言人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中欧建交和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在中国同欧盟发布的各类文件和声明中,欧方均对一个中国原则予以重申。欧盟言必称国际规则,欧洲议会作为欧盟的重要机构之一,理应恪守自身承诺,在实际行动中予以坚持并落到实处。

发言人说:“我们敦促欧洲议会有关委员会及议员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立即纠正有关错误言行,为维护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2

欧洲议会作为欧盟三大机构之一,是欧盟事实上的两院制立法机关的下议院。然而,与一般的西方议会相比,欧洲议会的职能少了很多,也不太受欧盟内部各国民众的欢迎。它的选举机制给了一些小国反对派以争取议席的机会,而在诸如人权等问题上,干涉它国内政也成为欧洲议会扩大存在感的主要手段。

欧洲议会明确其主要职能包括捍卫欧盟以外的人权。“欧洲议会议员经常单独和一致就非欧盟国家的人权问题发表意见。因为这些权利被认为是普遍的,所以无论侵犯发生在千里之外缅甸,还是发生在与欧盟接壤的白俄罗斯,欧洲议会的反应都是一样的”。

欧洲议会明确欧洲议员要“捍卫全球的民主制度”,向全世界派出观察员“观察选举、调解冲突并支持新成立的议会”。

毫无疑问,在殖民主义成为过街老鼠,欧洲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再无力维持大规模对外干涉和殖民别国的庞大成本之后,捍卫“民主和人权”,成为它们对外干涉和控制第三世界国家的“枪炮与教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告诉“补壹刀”,现在来看,欧洲议会想把涉台问题慢慢当做一种“常规操作”,就像他们经常在涉港、涉疆议题上搞所谓的各种声明一样,就是为了表达他们的立场。

从最近一两年的动向来看,欧洲议会把自己打扮成“欧洲民意的代表”,以此来要求欧盟委员会在一些敏感问题上跟进,或者说要有回应。不排除欧洲议会在通过这个报告修正案后,要求欧盟委员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或者要求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去欧洲议会应询,给欧盟委员会施加压力。当然欧盟委员会也可能通过书面的形式来回应。

崔洪建认为,目前这个报告修正案还没有产生什么影响力。从之前的表态看,欧盟是偏向立陶宛的,就是在这个问题上玩弄文字游戏,刻意淡化和回避立方借“台湾”名义设立涉台机构搞“一中一台”、挑战“一中原则”的实质。欧洲一些人想在“一中原则”和中欧关系的关联度上做试探,一方面看看我们的态度,一方面看看欧盟委员会的态度。

现在,关键是看立陶宛方面在今年9月份或10月份,是否会同意民进党当局在其首都设立极具“台独”意涵的“台湾代表处”,试图利用台湾刺激中国大陆,向拜登政府递上“投名状”。一旦如此,不排除欧洲其他一些国家蠢蠢欲动,进行效仿。

5、

欧洲议会想重新定义“一中原则”,妄图把我们定下的“一中原则”掏空。接下来,美国国会也有可能呼应欧洲议会。

崔洪建认为,台湾当局过去一段时间对欧洲打“三张牌”:

第一张是“悲情牌”,渲染自己被大陆挡在世卫组织之外,令自己疫情防控出现不足,没有疫苗等等。

第二张是“民主牌”,民进党当局拼命强调自己是“民主政体”,希望能显示自己与美欧的共通之处,如果自己被大陆打压了,就是民主世界被打压、蒙羞。

第三张是“安全威胁牌”,渲染大陆要“武统”台湾,而且很快会发生,而且是大概率要发生。他们对美欧说,如果香港你们没有帮助到,那么台湾就不能再被抛弃了。

崔洪建认为,这三张牌是一种情绪递进,也影响了一些欧洲的民意,反过来又被反华势力利用,现在形成合力,反映到政治层面上来。

3

中国可以采取哪些手段反制欧洲议会?

崔洪建认为,首先必须通过严正警告,阐明我们的立场。其次要多元发声,让欧洲人看到大陆民众和一些促统的台湾民众的态度。

最后,要牢牢把握住我们对“一中原则”的定义,而且要明确哪些是不能碰的,划出红线。以前在一中问题上,中欧可能更多是依靠默契,但是现在到了需要书面的东西加以明确的时候了,要列明哪些是不能碰的。同时,需要更多的接触对谈,面对面地解决一些问题。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朔告诉“补壹刀”,最近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还出了一个东西,就是建议欧盟国家在公共采购时排除中国企业,也是挺恶劣的。但其性质跟涉台问题完全不一样。对欧洲议会在涉台问题上指手画脚,我们应该做出有力回应,并且适时采取反击。

第一,欧洲议会这是一个建议,一个有挑衅性的坏主意。但是,如果得不到落实,那就是一个废主意。所以,我们要看到欧盟委员会有执行权,虽然欧洲议会通过这样一个东西我们挡不住,但是我们一定要跟欧盟委员会清晰表态,这个事情不可以做,如果做了绝对不可接受。

第二,我们要做欧盟成员国的工作。就跟我们对立陶宛的反击一样,警告如果不行,那就撤回大使。因为经贸方面的问题或分歧争议,是双方可以通过商谈来解决的。但是,主权的问题没法商量,我们必须把红线划清楚。

6、

我们要告诉欧盟各个国家,我们不能接受这种政策,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能开口子。我们从来都尊重欧盟国家的主权,反过来,欧盟国家也应该尊重中国的主权。

另一位研究欧洲问题的专家告诉“补壹刀”,可以对欧洲议会一些人进行制裁。欧洲议会现在正在影响欧洲政治氛围变化,他们对价值观、人权、民主问题很狂热,现在又把目光对准一个中国原则,但这与前面不是一类的问题。

对这些人我们可以先警告,如果屡次挑衅,就应该制裁其中领头的,起到震慑作用。目前,欧洲一些国家对美国也持怀疑态度,尤其是拜登政府在阿富汗溃败之后。而欧洲议会这些人是“大西洋派”,他们的最终目的是想继续配合美国遏制中国。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补壹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