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国针对亚非裔事件跃升:种族歧视难以根治

2021-09-01 11:52: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周一报告称,美国去年的仇恨犯罪数量创十多年来最高,受针对非裔和亚裔受害者的袭击事件跃升。专家指出,种族歧视是美国社会的结构性问题,“黑命贵”等反歧视的社会运动难以使其得到彻底解决。

1、

美国针对亚非裔袭击事件跃升 社会运动难以根治种族歧视问题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周一报告称,美国去年的仇恨犯罪数量创十多年来最高,受针对非裔和亚裔受害者的袭击事件跃升。专家指出,种族歧视是美国社会的结构性问题,“黑命贵”等反歧视的社会运动难以使其得到彻底解决。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全美超过1.5万个执法机构提交给FBI的数据,2020年发生了7759起仇恨犯罪,为自2008年以来最多,较2019年增长6%。数据显示,针对非裔的犯罪数量从1930起增至2755起,针对亚裔的袭击事件从158起升至274起。

3、

美参议院通过打击亚裔仇恨犯罪法案 专家:效果有限,没有反思西方文化的傲慢

据悉,今年3月16日,一名21岁的白人男子在美国亚特兰大地区的三家按摩店枪杀8人,其中6人为亚裔女性;3月20日,一名28岁的美国亚裔女性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被枪杀。这名遇害者的家人怀疑,这起枪击案是出于种族主义动机。

去年5月,美国明尼苏达州46岁的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因涉嫌使用假钞被捕时,白人警察肖万单膝跪在弗洛伊德脖颈处超过8分钟,致弗洛伊德死亡。弗洛伊德被跪压的视频被拍下并发布在网上后引发轩然大波。

随后,“弗洛伊德之死”引发了全美的“黑命贵”运动。不少美国民众举行示威集会,要求公正审讯涉事警员,正视国内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

今年4月,美国参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打击仇恨犯罪的法案,以应对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针对亚裔美国人的暴力事件。美国总统拜登呼吁通过该法案。专家曾分析称,该法案的通过更多的只是一种“政治表态”,没有对西方文化的傲慢进行深刻反思,很难扭转美国社会对亚裔仇视的情况。

2、

媒体:28岁美国亚裔女子街头遭枪击身亡 家人怀疑与种族主义有关

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钱亚旭博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种族歧视是美国社会的“痼疾”,“黑命贵”等社会运动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结构性矛盾。她说:

“美国政客的政治生态中存在着政治正确。很多社会知名人士,不论是演员还是其他的公众人物只要说了涉嫌种族歧视的话,都会被扣在政治正确的大帽子下,丢失自己的名誉、身份、地位。但是这种政治正确无法解决实际问题,黑人的社会地位并没有得到实质的改善和真正的提升。”

钱亚旭还指出,在美国民众的贫富差距加大、社会分裂程度不断加剧的情况下,美国政客却缺乏政治远见,企图通过加紧与中国对立转移焦点,这反而导致其国内失业率上升,进一步激化矛盾。目前中美关系已经陷入历史低点且日益紧张,它广泛地影响着美国社会各个层面。如果美国政府继续故意抹黑中国,未来美国袭击亚裔的情况或会愈演愈烈。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在疫情爆发后发表种族主义言论,对亚裔仇恨事件的增加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就新型冠状病毒做出正式命名之后,他仍在推特上称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近几年美国针对亚裔等少数族裔的仇恨犯罪不断上升,发生了很多悲剧,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美国上届政府有关政客发表公开或暗示性仇外言论,使用针对特定地域或人群的名字来替代新冠病毒,散播虚假信息和种族歧视的言论。这种做法极为不负责任,直接导致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愈演愈烈。

赵立坚强调,美方应该真正践行保护人权的承诺,严厉打击针对包括亚裔美国人在内的少数族裔歧视和仇恨暴力行为,切实保障少数族裔各项权利,让少数族裔摆脱歧视、仇恨犯罪的噩梦,不再生活在暴力的恐惧之中。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