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中国学者:机场恐袭是IS警告塔利班 不要与美国合作

2021-08-29 22:57: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为何在这个敏感时间和地点进行恐怖袭击?这对塔利班和阿富汗局势会造成什么影响?又会如何影响中国参与阿富汗重建?

中国学者:机场恐袭是IS警告塔利班 不要与美国合作

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阿富汗国内局势似乎渐趋稳定。但8月26日喀布尔机场外的恐怖袭击,以及随之而来的重大伤亡,再次让这个中亚国度的局势陷入动荡。

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为何在这个敏感时间和地点进行恐怖袭击?这对塔利班和阿富汗局势会造成什么影响?又会如何影响中国参与阿富汗重建?

针对这些问题,香港《南华早报》27日援引一系列相关问题的专家称,此次发生在喀布尔机场的恐怖袭击,是“ISIS”试图在阿富汗重申自己的立场,并警告塔利班不要与美国达成停火协议。并且这将对中国在阿富汗的投资和人员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2、

前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表示,随着塔利班与外国政府搭建关系,“ISIS”正试图用恐怖袭击,来“表明自身在阿富汗仍有影响力”。

“对于‘ISIS-K’来说,塔利班应该在对抗美国方面站在同一立场,但现在塔利班似乎放弃了它的立场,可能会与美国合作,”杨恕。“这传递出的信息是,‘ISIS’不会像塔利班那样,放弃与美国对抗。”

在他看来,塔利班在袭击后可能面临“非常困难的局面”,因为他们与美国之间的对抗可能在袭击后“加剧”。“ISIS”可能是在向塔利班发出警告,让他们“停止幻想不与美国对抗”。

根据此前资料,“ISIS-K”全名为“Islamic State Khorasan”(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其中的“Khorasan”(呼罗珊)是一个历史名词,指的是包括如今阿富汗以及中东和中亚部分地区。

“ISIS-K”和塔利班虽然都属逊尼派,但两者之间实际上存在的是一种敌对关系。自成立以来,“ISIS-K”一直与塔利班关系不睦。“ISIS-K”中,有许多不满塔利班的极端分子。

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则表示,美军撤离造成的混乱,对“ISIS”来说是“一个机会”。

1、

阿富汗机场恐怖袭击后,医院内的伤者 澎湃影像图

他表示:“一个稳定的阿富汗对这些极端组织来说是不利的。他们正在利用混乱策划袭击。‘ISIS-K’正在扩大其影响力,从其他恐怖组织获得更多支持,以保持与塔利班的对抗,并保持其在阿富汗的第二大极端组织地位。”

复旦大学国际事务专家孙德刚表示,袭击事件也对中国产生了影响。

“中国在阿富汗的投资和人员安全面临重大威胁,”孙德刚说。“局势恶化将影响中国未来参与阿富汗重建的努力。”

针对阿富汗目前存在的恐怖主义威胁,以及塔利班此前“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富汗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的承诺,朱永彪曾在接受观察者网专访时表示:“我觉得这个需要更多的观察,要看塔利班采取具体措施的实际情况,不能只看他口头的承诺,因为从历史上来看,塔利班有些承诺做到了,也有很多承诺是没有认真履行的。而且从塔利班很多表态上来看,他们是有相互矛盾的一些地方的。

他表示:“比如说,塔利班为了显示自己已经变得很温和了,曾经说他们过去没有攻击过女校和女性,这个显然不符合事实。同时他们讲,要在伊斯兰体系下给女性接受教育、工作等权利。但是,怎么来解释伊斯兰,他们口中的伊斯兰是什么形式的?是土耳其式的,还是沙特式的,还是伊朗式的,还是原来塔利班执政时期的,还是说像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曾经控制的那些地盘一样?这是有很大解释空间的,塔利班并没有说的很清楚。”

“所以,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现在可能都在观察,原因就是不能看塔利班怎么说,要看他们具体怎么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