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刘正山:阿富汗变天 美国国际形象受挫

2021-08-18 17:45:49 作者: 刘正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专任教授兼所长刘正山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这次被外界批草率撤军,甚至还被塔利班不客气地收编,形成不利的国际舆论;加上传达亲美政权被放弃的讯号,在亲美政权伤口上撒盐,加码两道伤口,这对美国国际形象与领导威信很伤。

阿富汗变天 刘正山:美国国际形象受挫

6、

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专任教授兼所长刘正山。(中评社 资料照)

中评社高雄8月15日电(记者 蒋继平)塔利班已拿下阿富汗,政权将转移,美国扶植20年的政权即将灭亡。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专任教授兼所长刘正山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美国这次被外界批草率撤军,甚至还被塔利班不客气地收编,形成不利的国际舆论;加上传达亲美政权被放弃的讯号,在亲美政权伤口上撒盐,加码两道伤口,这对美国国际形象与领导威信很伤。

接下来的国际情势影响?刘正山认为,阿富汗事件对美国肯定是雪上加霜,美国能否持续维持主持世界秩序形象会是一个大问号,美国在全球展示的武力就是可以“多点作战”,可以同时多点处理各区发生的问题。且美国正在南海做大规模军演,这次阿富汗事件后,美国在全球军演的外宣形象会被抵销,对美国是非常不利的现象。

刘正山,1976年生,台北人。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政治理论组学士、美国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政治学硕、博士。现为中山大学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领域为政治学方法论、比较政治、民意与选举行为。

阿拉伯卫星电视台(Al Arabiya)15日报导,阿富汗总统甘尼(Ashraf Ghani)将在数小时内辞职让出政权,塔利班(Taliban)已带头组成临时政府。

有关对美国的不利舆论,刘正山表示,第一,美国撤军阿富汗是可预期行动,军人本来就是听令行事,撤军离开或交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就不是那么重要的了,会是一种虎头蛇尾的方式,也没有强调是按照既定行程撤出,外界的舆论就会放在美国是突然撤走,让人感觉美国在作为上比较草率的地方。

刘正山表示,第二,阿富汗长年内部不安定,亲美政权没有带给大家幸福,内部氛围就会倒向另一个极端,产生仇美的情绪,也会压垮军阀是否要为政府军作战的最后一根稻草,产生心理骨牌效应而倒戈。况且,美国撤军也是公开时程,当然都在塔利班预料内,直接展开不客气的收编、割韭菜的方式收回。

亲美政权是否会对美国产生疑虑?

刘正山表示,拜登上周强调“阿富汗军队必须为了他们的国家而战”。其实这些话应该是由阿富汗内部的人自己来讲才对,由美国讲出这种话,这个姿态就太高了,外界舆论都认为不妥。如果拜登是说“美国依这几年的规划进行撤军”,这样还可以闪过一些国际舆论批评。

刘正山表示,自己国家自己救,对美国扶植的亲美政权而言,感觉就是“美国跑了”。美国这种方式做起来,讯号实在太像“美国放弃你,连筹码都不算”。依美国规划911前撤军,这是美国保护自己利益的策略,但是现在被塔利班反扑且利用,但美国事后没有强力作为,拜登站在火线最不利的言论,是第一道伤口。

刘正山表示,第二道伤口是,美国还去计算过去20年做了多少事,花了多钱,造成多少伤亡,这就等于是“在伤口上撒盐”,美国想要合理化撤军的行为,倾向传达出一种“扶不起的阿斗,所以不关美国的事了”。这些全世界都看在眼里,对美国国际形象很伤,对美国的领导威信也会产生问号。

4、

美国坚持撤军不怕负面影响?

刘正山表示,这种只维护美国自己利益的政策,比较像共和党执政的特朗普时代政策,但却由民主党新上任的拜登来彻底执行,不太像是有理念的民主党会做的事情。较合理解释为美国国内压力很大,必须兑现撤军的承诺,牺牲原本外交上的布局。拜登上任后也没有检讨撤军政策,意味着反抗军的机会来了,导致塔利班野火燎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