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储贺军:拥抱和平•何惧战争,从施琅奏章说起 (下)

2021-08-18 10:56:00 作者: 宜兴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及其整个西方世界,当然不会希望看到中国解放台湾,因为台湾是他们制衡中国的一枚重要棋子。中国解放台湾之后,美国及其盟友会做出什么样的反映,不长时间之前发生的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事件,可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储贺军:拥抱和平何惧战争,从施琅奏章说起 (下)

——《<九评>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之七

储贺军(宜兴紫)

编者按:前天和昨天分别刊发了《储贺军:拥抱和平•何惧战争,从施琅奏章说起》(上)和(中),具体内容为:一、施琅将军告诉我们了什么;二、美利坚民族的侵略本性与尚武基因;三、虚伪与无奈的和平主义——美国操纵的提线木偶。今天继续刊发《储贺军:拥抱和平•何惧战争,从施琅奏章说起 (下)》。如果中国仅仅解放台湾,而不触及第一岛链其它部分的话,中美直接交火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既然武力是美国人和西方唯一可以听得懂的语言,那么我们就要以解放台湾的方式,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和平。

四、利益权衡是维护与国际社会友好和平共处的重要基础

美国及其整个西方世界,当然不会希望看到中国解放台湾,因为台湾是他们制衡中国的一枚重要棋子。中国解放台湾之后,美国及其盟友会做出什么样的反映,不长时间之前发生的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事件,可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之后,西方没有采用出兵干涉的措施,而仅仅是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还有其它的非经济手段,比如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给参与这种场合活动的俄罗斯下绊子添堵。

中国解放台湾与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具有根本不同的性质。在前苏联时期,赫鲁晓夫通过最高级别立法手段,明确地将克里米亚从俄罗斯划归乌克兰;在苏联解体时,各个独联体国家签署过协议,明确承认各自的现有主权。因此,从技术层面上讲,克里米亚归属于乌克兰是一项比较清楚的法律安排。俄罗斯是在违反自己法律承诺的前提下,果断地接受了克里米亚代表的申请,将克里米亚重新划归了俄罗斯。

4、

波茨坦会议现场

本文不打算评论这一举措的是是非非,但希望比较一下台湾的法律地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台湾归属于中国。在蒋介石失去在大陆的统治权力之后,大陆和台湾两地的有效法律文件中,均有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规定。大陆一直坚守、奉行这一原则,台湾存在独立势力,但至今没有实现更改相关根本法律规定的企图。包括欧美主要国家在内,各国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均签署有明确的协议,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因此,在法律层面上,台湾隶属于中国是全世界公认的事实,解放台湾属于中国内部事务这一点,是没有争议的。

当然,克里米亚与台湾对于美国的意义也略有不同。对美国而言,克里米亚脱离俄罗斯的主要意义是可以让俄罗斯感到不舒服,而台湾却是美国围堵中国的第一岛链中重要的一环,而第一岛链又是第二岛链的天然屏障。同时,台湾地区对于中国大陆的钳制作用,远远大于克里米亚对俄罗斯的钳制作用。然而,将这些因素全面地综合地考虑之后,仍然不难得出一个结论:解放台湾之后,针对美国和西方可能做出的激烈反映,相较于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中国将有更为强硬和扎实的回击理由。

中美贸易

现在美国与中国的抗衡和当年美国与前苏联的抗衡,也存在根本性区别,中美之间现在的日均贸易额,相当于冷战期间,美苏之间全年的贸易总额。美国距离完全失去理智,全面军事打击中国的最后疯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美国在与前苏联的全面抗衡期间,尚可以维持冷战状态,没有发生热战;现在因为解放台湾战役而与中国发生全面军事冲突,也仅仅是台独份子才会期盼的臆想。况且,美国自身的国内矛盾正在日趋激化,甚至连美利坚合众国是否应当分裂的讨论,也已经开始。在国际上,美军十几年连阿富汗都搞不定,无奈撤军也撤得一片混乱。这些都可能让美国陷入自顾不暇的境地,竟然还有人指望着在台湾战役过程中,美军会为了台湾和解放军全面开展?

在权衡全面利弊和实力比较之后,美国对于中国解放台湾的问题,大概率会选择以孤立地、静态地、局部地看待问题的方式,向本国公众与影子政府解释自己不出兵干涉解放台湾战役的理由。一向务实、注重实力的美国人,很可能会自找台阶:中国没有主动以武力直接攻击美国,也没有攻击日本、关岛、夏威夷、本土,而美国现有的第一岛链剩余部分和第二岛链,足以维护亚太地区的现有力量平衡,并确保美国西太平洋地区的利益。故此,如果中国仅仅解放台湾,而不触及第一岛链其它部分的话,中美直接交火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中美之间真正的战场绝非台湾,甚至不是西太,而是全球的美元霸权地位。相较于美元霸权问题,台湾问题在美国人眼里,绝对是小巫见大巫,甚至不值得一提。在平视美国的前提下,中国对美战略一定要保持足够的决心和耐心,应当采用有限示强但又后发制人的策略。解放台湾就是有限示强,解决美元霸权问题就要后发制人。在中美围绕美元霸权地位的金融较量过程中,中国手中握有三个杀伤力度逐级提升的金融武器:黄金、国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黄金的杀伤力度最低,取回在美黄金主要是为了自己国家的尊严。在美国已经变得如此反华的情况下,更不应继续将自己的黄金储备存放在美国。当然,中国取回自己的黄金,也是对于美国国际金融信誉的一种有限质疑,但从最严格的意义上讲,仍属于一种正常的防御措施,而非进攻举动。

中国抛售美国国债对于美国金融体系的冲击度,在很长时间内,被许多人无限制地夸大了。中国抛售美债,就算是归零,也并不会对于美国的金融游戏造成致命一击,中国抛售美债的目的,应当也仅仅是保护自己财产的安全而已。当然,中国清空美债对于美国而言,肯定不是一个好的消息,发行国债是美国的最便捷营利手段,作为发债国还是希望有更多的追捧者。在中国所有的针对美国的金融武器库之中,只有在全部进出口贸易中,放弃美元结算,而全部转为人民币结算,才是真正可以打疼美国的手段。但什么时候使用,怎样使用,则是一个需要引而不发、后发制人的具体决策。

中美关系1

中美关系是决定人类面临和平还是战争选项的最核心因素,中美关系的利害、要素梳理清楚了,其它的问题就比较好办了。事实上,比美国人更不希望中国解放台湾的是日本,它会担心台湾解放之后,琉球取代台湾成为中美进一步博弈的砝码、议题与话题。日本至今仍处于美军的占领之下,对华关系常常附和美国,并不奇怪,但对于日本,大可采取与针对欧盟大致一样的态度:软硬兼施、杀鸡儆猴。只要加强经济、商务联系,政治上他们都会采取见风使舵的态度。东盟国家毕竟属于儒家文化圈,相对比较好处理,诱之以利,动之以情,威之以棒,晓之以理。中国收复台湾是为了实现祖国的统一,而不是全球或地区称霸。明确了这一点,无论是西欧、日本还是东盟,都会最终坦然接受这一结果。

中国现在所面临的最大的国际关系挑战,并不是解放台湾,而是中国已经表现出来的强大物质竞争能力,使许多国家感到不安。中国拥有强大的现实制造能力和巨大的潜在创新能力,中国干一个行业,全球其它国家大概率要从该行业中消失。中国崛起就是其余地区的比较竞争力的削弱,这才是中国需要关注的大问题,这才是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努力中,最需要直面的问题。为了达到不过多得罪竞争对手,安抚全世界不要惹众怒的目的,中国必须多加小心。中国需要具备制造一切的能力,特别是制造高科技含量产品的能力,但不一定要使所有的产品都由自己生产出来,要给别人留下一定空间。同时,其它各种安抚措施都要采取,包括在必要的情况下,有限度有目的地撒钱,花钱买平安。

 

6、

五、解放并治理台湾的意义所在

有位军事界别的网红说过,民族统一问题不是中国民族复兴大业中的一项重大议题。这真的很让人费解,乃至使人惊掉下巴的咄咄怪事。一般老百姓过日子,哪怕是还没来得及多收十斛麦的“田舍翁”,家里丢了一孩子,全家人还要寻寻觅觅几个月,冷冷清清很多年,凄凄惨惨戚戚负罪一辈子,“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中国的一个行省脱离中央政府管辖几十年,竟然不是民族复兴的重要议题之一?看来某些人为了取悦于某些利益集团、利益阶层,也是拼了。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解放军尽快解放台湾,向全人类昭示武备,展现风采,宣告中国的人类和平观。和平是为了发展,而和平发展的过程中,武备威慑力量是必备选项。既然武力是美国人和西方唯一可以听得懂的语言,那么我们就要以解放台湾的方式,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和平。台湾离开大陆太久了,到目前为止已达三代人之久,切切乎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不能再等了,现在即使是某些部队政工干部出身的人,关于解放台湾的重要性,已经远不及几百年前施琅将军的认知。

打仗打的是民心,而民心问题又在于如何唤起民心,把台湾战役打成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战争。“首先是把战争的政治目的告诉军队和人民”[1],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中,精辟阐述了战争政治动员的原则和方式。“如此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没有普遍和深入的政治动员,是不可能胜利的。”[2] 人民并不能简单地从台独份子的叫嚣中,才意识到解放台湾的重要性,更不能由于身处地理位置或信息渠道或立场观念的“偏远地区”,就“至今还是静悄悄地在那里过活”[3]。

在政治动员的具体手段上,毛主席提到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十大纲领》”)。《十大纲领》的第三条和第九条,明确提出了对于汉奸的禁言措施和肃清方针[4]。在解放台湾的政治动员过程中,要坚决反对各类汉奸观点,包括和平主义论调,要肃清汉奸言论的恶劣影响。中国近现代史历程中,有着太多的曲折和反复,这就造成滋生汉奸势力和影响的丰沃土壤。为了种种迎合美国的和平主义论调,还有很多人编造出许多历史上的“卖国密约”,作为这种论调的“历史依据”。对于所有这些荒谬,都不可等闲视之,必须主动地加以澄清和反击,并以解放台湾的雷霆攻势,最终彻底地予以揭穿。

有一个喋喋不休的说法,即台湾问题的实质是中美关系问题。这个观点也对也不对,因为更为确切地说,台湾问题的实质是关于在西太地区,中美日三方力量对比再平衡的问题,也是关于中国全球外交的战略中,卸下一个大包袱的问题。拿下台湾,维持关岛、日本的现状,就可以有效地改变西太地区的攻守态势,可以维护中国东南方向的至少30年的安全与和平。中国可以形成以攻为守的态势,美日则将增加防守成本,一进一出,对中国而言,利益甚大。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外交将减少一个主要的掣肘,卸下一个沉重的包袱,至少在这一重大问题上不再受制于人,不再牵扯精力。

解放台湾并治理好台湾,将昭示中国意识形态的普遍适用性。台湾文化在中华民族当中,属于比较异类的形态。1949年之后,台湾曾经出现了一股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潮流,但以钱穆为代表的一批“国学家”,更多地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比较阴柔的一面。这与大陆经过剧烈社会革命,在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上,更新并发扬广大的更为阳刚的文化体系,差距甚大。李登辉上台之后,经过几茬台独份子的野蛮疯长,台湾本土文化已经变得更加似是而非,不伦不类了。几乎很难判定它究竟属于什么文化类型,毕竟还是留在汉语区,已经成为其千顷地一棵苗的文化特征。

治理台湾,特别是在台湾建立解放军的超大型综合性军事基地,将使台湾文化出现自我改造和与大陆融合的空前历史机遇。来自五湖四海且极具融合力的解放军,将向台湾人民展示他们从未见过的风采。解放军不仅是个战斗队,也是工作队、生产队、宣传队、抢险队、救灾队,这些特有的军队作用和军人天职,将使台湾人民大开眼界,不再保有对美国军队的盲目崇拜。

治理台湾不仅仅是大陆在文化上融合台湾,也是台湾文化为整体中华文化做出贡献的良好契机。中国的大陆文化属于陆地文化的范畴,无论是在农业文明还是工业文明的时代,大陆文化的主体部分都一向缺乏海洋文化的重要基因。不错,中国有漫长的海岸线,但正如崇明岛也是岛一样,大陆自身的海洋文化基因,一直处于“渔盐之利”的相对从属地位。海南岛虽然也是四面临海的岛屿,但是,由于和大陆距离还是太近,海南岛的地方文化更接近于半岛文化,而非纯粹的海洋文化。

台湾的回归与融合,将可以帮助大陆深度健全和加强海权意识。中华民族中,最为接近于海洋文化的族群,就是台湾人。由于台湾的存在,甚至促使福建的地方文化,也颇有海洋文化的特色,施琅、萨镇冰都是福建人。崇山峻岭使福建与中原、岭南相对三面隔绝,但那向海的一面,却使福建更为接近台湾。历朝历代,出于种种原因,福建与台湾之间的人员交流非常频繁,但是,福建毕竟在地理上属于大陆的一部分,福建的海洋文化远没有台湾的那样纯正。解放台湾,治理台湾,使台湾成为中国更为有机的一部分,使中国更直接地面向太平洋,将为中华民族更好地发展自身海洋文化升起一片高大的风帆。

* * * * * * * * * * * * * * * * *

列宁说过:“战争的性质(是反动战争还是革命战争)不取决于是谁进攻,‘敌人’在谁的国境内,而取决于是哪一个阶级进行战争,这场战争是哪一种政治的继续。”[5]解放台湾战役是70多年前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继续,是摧枯拉朽的“三大战役”和所向披靡的“渡江战役”的继续。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越来越多的人渐渐失去了对于祖国还处于分裂状态的忧患,淡漠了大陆与台湾本就该是同一实体的观念,这种现象在近几年才有了转变。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建立伟大功勋。中国历史上自秦始皇起,没有几代人可以有机会建立祖国统一的伟业,时代在召唤着创造伟业的一代人。时代督促我们这一代人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勇敢地去面对问题,用大国思维去看待台湾问题,果断地以雷霆万钧之势解决台湾问题,我们的中国梦才不会落空,我们周边的和平环境才能得到有效的长期保障。中国坚定地维护世界和平和祖国统一,绝不惧怕任何战争,正义的战争才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最有效手段。

施琅“誓之曰:‘不灭台湾,有如此水!’”[6]

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2021年8月12日记于西山

(全文结束)

[1] 《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第2版,第481页。

[2] 《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第2版,第480页。

[3] 《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第2版,第481页。

[4] 《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第2版,第355页。

[5] 《列宁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9月第3版修订版,第720页。

[6] 《靖海纪事》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6年9月第1版,第284页。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