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储贺军:拥抱和平•何惧战争,从施琅奏章说起 (上)

2021-08-17 10:46:00 作者: 宜兴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现在面临的最现实的关乎和平与战争的问题,就是解放台湾。台湾问题对于中国和西太地区的未来发展势态至关重要,为此,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做了70多年的努力和准备。

储贺军:拥抱和平何惧战争,从施琅奏章说起 (上)

——《<九评>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之七

储贺军/宜兴紫

“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有责任重视人民群众要求和平的情绪,站在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前列;有责任同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斗争,揭穿他们的骗局,挫败他们的作战计划;有责任教育群众,提高群众觉悟,把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引导到正确的方向。”[1]

——《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两条路线五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

1、

“社会主义者如果还是社会主义者,就不能反对一切战争”,“社会主义者从来不是,而且永远不可能是革命战争的反对者。”[2]

——列宁

上世纪60年代初,面对美国集团在东南方向的封锁与禁运,和苏修集团从西北方向对中国的围攻与孤立,中国共产党坚强地站了出来,打出自己的旗帜,用《九评》回答了事关世界未来走向的若干最核心问题。其中,《五评》主要回答了战争与和平这个事关人类前途的根本性问题。

追旧抚新,中国现在面临的最现实的关乎和平与战争的问题,就是解放台湾。台湾问题对于中国和西太地区的未来发展势态至关重要,为此,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做了70多年的努力和准备。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并非今天乃至近几十年来才提出来的,早在17世纪,清朝的施琅将军就对这个问题,有过入木三分的论述和彪炳史册的实践。

2、

施琅将军

一、施琅将军告诉我们了什么

施琅将军是我国历史上卓越的海洋军事家、忠诚的爱国者、伟大的民族英雄,凭借收复台湾的伟大历史功绩,永垂中华民族青史。为了尽快收回台湾,为了巩固对于台湾地区的治理,为了我国东南方向的海事安全,施琅殚精竭虑,“唯有台湾四十余年残孽,逋诛未歼,至勤圣怀,臣敢不殚心筹画,灭此朝食。”[3]在1667到1685这18年之间,屡次上书朝廷,力陈己见,不仅仅展现了其坚定的民族责任心,而且终于亲自统兵实现了把台湾有机地融入中华版图的目标。3.5个世纪之后,今天再读施琅奏章,还是对于这位民族大英雄钦佩之至,施琅将军的断言与主张,依然醍醐灌顶,仍旧让许多人汗颜。

台湾问题固然有可能通过和谈方式来解决,但是,和谈绝不是单单靠谈判专家的两张嘴皮子,也不是单纯靠经济利益的诱惑或拉拢,主要还是靠军事实力。早在1667年,正值46岁壮年的施琅就写了《边患宜靖疏》,痛陈收回台湾的重要性和历史意义。在那个时期,中央政府也曾经努力以和平的“招抚”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施琅以其敏锐的观察力和战略定力,一针见血地指出,“朝廷广开洪仁,遣官招徕,德至宽大。”[4]但是,“探贼中情形,未必有归诚实意。”[5]。施琅并不反对和平统一台湾,也希望追求和平统一,尽最大力量降低平台代价,但是,他明确地指出,如果没有充足的武备,没有大兵压境、兵临城下,和平统一就是一句虚言。

解决台湾问题,必须大兵压境,彻底消灭台湾的海军力量,然后大陆的陆军力量全面登上台湾岛。在以压倒性军事优势控制、占领整个台湾岛以后,龟缩在台湾地区政治中心的一小撮顽固份子,才有可能接受以和平方式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案。施琅写到:“是役也,当剿抚并用。舟师进发,若据澎岛以扼其吭,大兵压近,贼胆必寒,遣员先宣朝廷德意。如大憝势穷,革心归命,抑党羽离叛,望风趋附,则善为渡过安插,可不劳而定。倘执迷不悔,甘自殄绝,乃提师进发,次第攻克,端可鼓收全局矣。”[6]在平台战略中,施琅将军明确否定了所谓只占领外岛,或者类似于今天有些人主张的“封锁”思路,他说“但征外岛,风信靡常,当假以岁月,不可限以定期。”[7]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施琅的平台方略未能及时得以实施。一直苦等了15年,在1683年,将军已是约62岁的白发苍苍,才得以帅兵平台。而平台的过程,恰如施琅所预想,先是武力消灭了台湾叛军的海上有生力量,之后大举登陆台湾岛,台湾叛匪在山穷水尽的情况下,才以和平方式最终结束了台湾战役。然而,平台战役和平收尾,才是一切的开端。如何治理好台湾,维护祖国统一,不使台湾再次流失,进而使之有利于国家发展,才是施琅将军用心最深之处。为此,将军还撰写了比较全面的治台方略,如《恭陈台湾弃留疏》。

难能可贵的是,早在近400年前的施琅,具备了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可以从区域性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待台湾的回归和治理问题。施琅指出:“盖筹天下之形势,必求万全。台湾一地,虽属多岛,实关四省之要害。”[8] “上通日本,下达吕宋、广南等处”[9],此为中国东南的战略要地,绝不能落入他人之手,进而成为反中基地。施琅将军归纳了其危害:“红毛遂联络土番,招纳内地人民,成一海外之国,渐作边患。”[10]台湾“一为红毛所有,则彼性狡黠,所到之处,善能蛊惑人心。”[11] “此乃种祸后来,沿海诸省,断难晏然无虑。”[12]

说来滑稽,即使是在施琅收回台湾之后,朝堂中仍有一些鼠目寸光、居心叵测的人主张弃台,为此,施琅将军力陈不可。“臣思弃之必酿成大祸,留之诚永固边圉。”[13]台湾在外人手里与在我们自己手里,一正一负,干系甚大。只有台湾在我们自己手里,大陆的发展才有保障,“如台湾一平,防兵亦可裁减,地方益广,岁赋可增,民生得宁,边疆永安;诚一时之劳,万世之逸也。”[14]施琅将军还撰写了《海疆底定疏》,进一步厘清在台湾回归之后,相当于今天的西太平洋地区的贸易秩序。 

3、

二、美利坚民族的侵略本性与尚武基因

很难想象,中国和平崛起过程中,会不存在或发生任何冲突。中美关系中的头等大事,就是如何化解直接大规模热战危险,这也是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最核心关切。然而,化解热战、和平崛起都不意味着委曲求全、忍辱偷生,对此,《五评》早就明确指出:“世界和平只能是各国人民争取得来的,而不能是向帝国主义乞求得来的。只有依靠人民群众,同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才能有效地保卫和平。这是一条正确的方针。”[15]

从西方历史上看,一场大战定乾坤是不变的戏码,大国的代际交替从来都未免俗,更像是非洲草原上狮群的权力和地位交接。美国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帝国主义的集大成者,秉承西方文明的所有特征,将帝国主义的本性演绎到了极致。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生性掠夺,战争和赢得战争的硬实力,是美国人及西方唯一熟悉且信服的语言。早在“五月花”时期,第一批从欧洲进入北美的先期移民,非常习惯且自然地佩戴了枪支,用以应对新英格兰恶劣的生存环境,既要防范野兽,又要猎杀野兽。最早的北美殖民者参与的武装冲突,还是宗主国与他国抢夺殖民地的战斗,当时北美尚没有完善独立的民族意识,就连日后的大英雄乔治·华盛顿,也只能笼罩在英国正规军的阴影之下,客串个被英军一万个鄙视的伪军团长甲的群演。

随着生存条件的改善,迅速阔起来的美利坚民族,毫不客气地竖起了民族独立意识的大旗,同时,也将西方人天生和天然的尚武精神发挥到了极致。美利坚民族揭竿而起,用枪炮说服了英国宗主,独立了,成军了,尽管这只部队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在美国军队还非常弱小的时候,后来无数美军战将的摇篮,著名的西点军校就建立了。西点军校原本就是由一群专注于工程技术的军事人员建立的,说它起家于一个军事工程学院并不过分,西点的第一批毕业生大都参加了1812年战争,主要的贡献是建筑了质量一流的堡垒和壕沟[16]。这种传统造成了美军对于物质条件的严重依赖和迷信,揽瓷器活儿全仗金刚钻儿的理念,根深蒂固,由此衍生出“唯武器论”这一说。

看到现在遍布全球的美利坚海陆空军,当然还有太空军等各色军种兵种,不能不感叹这一破茧成蝶的“光荣与梦想”过程。得天独厚的特殊地理条件,使美国军队发展得很从容,很自然,相对后发制人,同时也导致了明显的实用主义特征。美国人对于军队的爱恨情仇,足以写出一部五味杂陈的喜剧悲歌,既希望有一只强大的军队,又担心军人做大,执掌行政大权,蜕变为逼着他们自己或者祖先们背井离乡的欧洲独裁者。各州行政权力是保护个人民主自由权利这一神圣价值理念的重要支点,这使得一只联邦军队的成立,险些胎死腹中,美国差一点儿就成为没有常备军而只有国民自卫队和民兵的国度。

虽然有左右两个大洋阻隔,北美的世外桃源之内,也并不平静。由于内战、驱赶印第安人、平息劳动争议、镇压小规模武装起义、维护海洋贸易秩序、消除海盗的滋扰、整肃大西洋奴隶贸易环境等现实需要,一直常备军还是怎么都得有的。无论怎样地乱花迷人眼,美国军队的鲜明阶级本质特征是无法抹杀与掩盖的。美国军队存在的目的一以贯之,初期是确保建立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方式,后期是为了维护美帝国主义在全球的霸主地位。故此,美国军队的性质与职能非常简单而且直白,军队受文人政府管理,背后是华尔街和影子政府的操控。职业化的理念,为美国军队成为资本工具化的组织,做出了足够的铺陈。美军也是美式意识形态的工具,由于中国坚守社会主义理念,美军坚持反共、反马克思主义,把中国人民解放军当成眼中钉、肉中刺。

美国拼下老命也要想遏制中国,绝不会允许中国和平崛起。在与美国的较量过程中,中国要想遏制美国挑起全面战争的疯狂梦想,就必须勇于面对有限度的军事冲突,这种勇气与胆略才是避免全面战争的最有效手段。正如《五评》所说:“事实证明,只有经过斗争,才能够迫使帝国主义退却,才能够使国际局势得到真正的和缓。而对帝国主义一味退让,是不能得到真正的和缓的,相反,只会助长帝国主义的侵略。”[17]解放台湾,敢于示强,加强军备,充分提高敢打能赢的高科技战力,以干净利落的方式解放台湾,向世人昭示中国武力的强盛,让任何胆敢对中国动用武力的人望而生畏,才能以战止战。

敢于在美国军队面前示强,底气在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部队的特殊基因组成和锻造过程。与美军相比,解放军除了具备物质实力/工程技术能力,以及“多算胜,少算不胜”的灵活机动之外,解放军还是具有精神和灵魂的无产阶级军事组织。这只军队诞生于生死存亡的危难之际,经过了三湾改编、古田会议、四渡赤水、三大战役的灵魂塑造和精神迸发,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听党指挥。这才是解放军面对美军的最大底气,也是美军永远不可能拥有的钢铁气质和精神要素。美军的确是强大的,但绝不要被美军表现出来的强大所吓倒。正如《五评》指出,“当时有一些同志,对于这种讹诈,产生畏惧的心理,在美帝国主义支持蒋介石反动派发动的武装进攻面前,表示软弱,不敢坚决用革命战争反对反革命战争。毛泽东同志则相反。他指出,只要对世界反动力量进行坚决的有效的斗争,新的世界大战就可以避免。”[18]

帝国主义不仅仅是战争,也是流氓,正如马克思所说,“金融贵族,不论就其发财致富的方式还是就其享乐的性质来说,都不过是流氓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上层的再生罢了。”[19]。流氓无产者的本质就是实用主义,加上原本就存在的唯武器论,表现形式就是欺软怕硬。美国人,连同西方人,打弱者欺负弱者没商量,比如萨达姆、卡扎菲,知道您没有反抗的力量。可是,想当初,在与前苏联发生全球规模的争霸冲突的时刻,美国都只是一直坚定地奉行遏制战略,没有发生全面的常规战争,更不用提核战争。直到前苏联由于自身原因香消玉殒,疲惫不堪的俄罗斯被逼入墙角,不得已抡起打狗棒,拿回克里米亚,可这也没见美国和西方国家,像当年围攻前南斯拉夫那样,敢跟俄罗斯动粗。

事实告诉我们,美国人头脑很清楚,知道谁有实力,不可妄动。如果说美国人尚不敢因为台湾问题,对华发动全面侵略战争的话,那也只是掂量着自身实力不够。或许,在人类开启近现代历史之后,只有中国复兴这一历史机遇,才有可能跳出一个历史循环,在建立新的国际秩序过程中避免战争。

2021年8月12日记于西山

(待续)明天刊发《储贺军:拥抱和平•何惧战争,从施琅奏章说起 (中)》,明天刊发《储贺军:拥抱和平•何惧战争,从施琅奏章说起 (下)》,主要内容有:三、虚伪与无奈的和平主义——美国操纵的提线木偶;四、利益权衡是维护与国际社会友好和平共处的重要基础;五、解放并治理台湾的意义所在。届时敬请阅览。

[1] 《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两条路线——五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人民出版社1963年11月北京第1版,第1页。

[2] 《列宁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9月第3版修订版,第644页。

[3] 《靖海纪事》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6年9月第1版,第330页。

[4] 《靖海纪事》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6年9月第1版,第322页。

[5] 《靖海纪事》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6年9月第1版,第323页。

[6] 《靖海纪事》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6年9月第1版,第325页。

[7] 《靖海纪事》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6年9月第1版,第325页。

[8] 《靖海纪事》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6年9月第1版,第376页。

[9] 《靖海纪事》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6年9月第1版,第323页。

[10] 《靖海纪事》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6年9月第1版,第374页。

[11] 《靖海纪事》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6年9月第1版,第375页。

[12] 《靖海纪事》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6年9月第1版,第375页。

[13] 《靖海纪事》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6年9月第1版,第376页。

[14] 《靖海纪事》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6年9月第1版,第325页。

[15] 《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两条路线——五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人民出版社1963年11月北京第1版,第23页。

[16] America’sArmed Forces: a History,第2版,作者:James M. Morris,出版社:Prentice-Hall Inc. 1996年出版,参见第58页。

[17] 《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两条路线——五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人民出版社1963年11月北京第1版,第25页。

[18] 《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两条路线——五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人民出版社1963年11月北京第1版,第12页。

[19]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9月第3版,第448页。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