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司马南:距立陶宛不足百公里有一支中国部队

2021-08-16 20:50:56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作为一个欧洲小国,立陶宛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做得太过分了,大家都很气愤。对中国召回驻立陶宛大使这件事情,大家有很多的议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消息:距立陶宛不足百公里有一支中国部队正在行动。

司马南:严重警告!距立陶宛不足百公里一支中国部队正在行动!

原创:北京司马南

作为一个欧洲小国,立陶宛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做得太过分了,大家都很气愤。对中国召回驻立陶宛大使这件事情,大家有很多的议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消息:距立陶宛不足百公里有一支中国部队正在行动。

立陶宛此举与“摸高压线”无异。摸了高压线之后什么感觉?直接“碳化”,连叫一声都来不及,直接就没命了。所以高压线不能摸,摸了自己要承担后果的。

立陶宛恶有恶报,星期二爆发了大规模示威,警方用催泪瓦斯驱散抗议政府歧视未接种疫苗的民众。一个像森林花园一样的国家,在这个节骨眼爆发这样的骚乱,到底有什么更深刻的原因?立陶宛离中国大陆太远了,我们不清楚,但是立陶宛离中国台湾更远,八竿子打不着,立陶宛犯得着蹚这个浑水,去摸亚太最敏感的一根神经吗?这种不知死活的举动与“摸高压线”无异。

1、

立陶宛旁边有两个国家,一个是俄罗斯,一个是白俄罗斯,这两个国家和中国的关系非常密切。俄罗斯对立陶宛恨之入骨,因为1991年苏联解体的时候,立陶宛是最先分裂出去的,而立陶宛对俄罗斯也是充满了仇恨。

现在立陶宛突然对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三个国家“亮剑”,他自己如果不接受一点教训,那也是不公平的。立陶宛敢做出这样的举动是因为他后面有美国撑腰,但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打他一个生活不能自理,否则不足以平民愤,不足以正国法。

媒体8月12日报道,因立陶宛公开宣布允许台湾设立“代表处”,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外交部决定召回驻立大使,并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驻华大使。8月11日,中国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行前发布了两条推文。

这两条推文都是用英文写的,第一条是“再见,立陶宛”,第二条是“亲爱的朋友,谢谢你们对我过去促进中立两国关系的所做的工作的认可。向你们对我和我的家人的良好祝愿表示感激。我非常感动。”

2、

2、

作为中国驻立陶宛的大使,申知非为两国关系做了那么多工作,两国本来是没有任何根本的利益冲突,立陶宛却突然冒犯中国,在最敏感的事情上蹬鼻子上脸,作为大使,申知非感到很遗憾。

关于立陶宛蹬鼻子上脸这件事,我跟隔壁王奶奶讨论了一下,我们有些观点想跟大家说一说:

第一,立陶宛之所以敢蹬鼻子上脸,是美国人的剧本

第二,“一个中国”原则不能被冒犯,立陶宛现在踩踏的是高压线,你玩就是个死;

第三,美国的小哥们儿——欧盟小国想把台湾当筹码,玩模糊战略,你们没有资格;

第四,对于立陶宛的这种行为,中国必须给予迎头痛击,让他死了那份心;

第五,同时向中国、俄国、白俄罗斯三个国家挑战,立陶宛的政客不知死,那就成全他;

第六,以往我们对包括捷克在内的欧洲小国挑战“一个中国”底线的事情所做的反制,看来没有奏效,因此才会有立陶宛犯上作乱;

第七,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立陶宛这个小国在意识形态的问题上跟前苏联的纠葛不断,它是苏联解体之后第一个独立的国家;切尔诺贝利受过伤,也曾经被流放,受过一些政治迫害,立陶宛认为自己深受其害,对俄罗斯心怀强烈不满,有历史恩怨。

3、

而中国对这个事情的态度很简单,就是不管你的历史怎么样,你跟张三、李四、王二……有什么过节,谁偷了谁的人,谁背后给谁飞过板砖,这都跟我们家没关系,在台湾问题上你摸高压线我们就要打疼你,要不然你不长记性的。

中国、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走得比较近,因此策动这个国家跟中国闹别扭是美国人的计谋,所以立陶宛事件的本质是美国走的一步棋。立陶宛,不过在这里扮演个小棋子,只是他自己不知深浅。

我跟隔壁王奶奶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些分析都是我们胡同水平,更高明的解读可以看秦刚、华春莹、赵立坚、汪文斌……看各种专家的解读。

4、

与申知非这番令人感动的外交辞令不同,中国外交部对立陶宛涉台的举动怒不可遏。在得知立陶宛再度表态“决心”与台湾发展互利关系后,发言人华春莹强调,“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不容歪曲,对于立方的举动,“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欧盟方面和美国也相继加入到支持立陶宛的队伍中,中国外交部则表态,有关方面无权指手画脚,也没有资格说三道四,并强调,对于任何胆敢挑战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家,14亿多中国人民绝不答应,警告“台独是死路一条,任何支持台独、分裂中国的图谋也绝不会得逞。”

5、

中国网民也纷纷支招,其一是宣布与立陶宛断交;其二是断绝与立陶宛的经贸关系,在境内下架立陶宛的产品;其三则是“出动解放军实施武力威慑”,毕竟现有一支解放军部队正好离立陶宛不远。

尽管第三条有戏谑成分,但公开消息显示,一支由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抽调的国际军事比赛--2021“汽车能手”参赛队于8月6日自中国起飞赴俄罗斯。据称,参赛地距离立陶宛不足百公里,一脚油门就过去了。

6、

虽然中国的惩罚措施还未推出,但立陶宛的局势不容乐观。当地时间8月10日,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数千人聚集抗议政府的疫苗通行证和接种疫苗计划。群情激奋、火光冲天,现场还一度出现绞刑架,以及要求政府下台的口号。

7、

6、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问题之一,即便如中美这般重要的关系,中国也曾因华盛顿涉台问题而召回中国驻美大使。立陶宛如此触碰红线,必然会遭到强力的惩罚,至于是何种惩罚,须后续关注。

我估计蔡英文这两天夜里乐得睡不着觉,看着李登辉的遗像,一阵阵狂笑,这个画面想想就觉得恐怖。蔡英文为什么会乐得睡不着呢?是因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说,台湾是公共卫生和先进制造及民主治理的全球领袖,国际社会都从和台湾的交往中获益,美国也包括在内。也就是说,在美国眼里,中国大陆的做法是“胁迫性”的。

这又是美式双标的体现。2018年,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国务院也曾召回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的大使或大使级外交官,以惩罚他们和台湾断交的做法。对这些国家而言,这难道不是来自美国的胁迫?

普莱斯还提到,每一个国家都应该且能够在不受外力胁迫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一中政策”路线。美国就是如此,拜登政府和台湾打交道也是基于美国的“一中政策”。对于如果有其他国家效仿立陶宛,设立台湾代表处,美国是否支持?普莱斯说,美国支持(和台湾)接触。

8、

美国这样说,无异于支持立陶宛一条道走到黑,并且鼓动其他国家效仿立陶宛,开设台湾代表处。而这样做的最终结果是大概率会和中国断交

美国的“一中政策”具有特殊性,是冷战时期美国国内政治斗争形成的产物,牵涉到美国的两党之争和府院之争。它经历了多年的打磨与沉淀,基本上是美国以政策模糊性博取对华博弈优势,尤其在台海地区。

美国人玩这个东西玩得太巧妙了,但是也正因为它具有历史的复杂性,捷克等中东欧的一些小型国家也开始学着美国搞模糊性原则,而中国是绝对不会给立陶宛这样一些国家模糊的空间和可能的。

在这件事情上我倾向于认为中国对立陶宛的态度不会松动,我们且看事态的发展,就像隔壁王奶奶说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司马南频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