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阿富汗乱局背后:美始乱终弃,阿人民深陷困境

2021-08-15 22:3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随着美军加速撤离阿富汗,塔利班与阿政府军之间的战斗日趋激烈。美国的狼狈处境就连其铁杆盟友英国的国防大臣华莱士也看不下去,直言美国撤军决定是个“错误”。

6、

阿富汗乱局背后:美始乱终弃,阿人民深陷困境

连日来,随着美军加速撤离阿富汗,塔利班与阿政府军之间的战斗日趋激烈。塔利班宣称已攻占全国34个省会城市中的19个,当地安全形势持续恶化。据媒体报道,美国将向阿富汗派遣3000名士兵,以确保美外交人员等安全撤离。美国的狼狈处境就连其铁杆盟友英国的国防大臣华莱士也看不下去,直言美国撤军决定是个“错误”。

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阿富汗战争,延宕至今20年。阿富汗已满目疮痍,经济凋敝,民生困苦。拜登作为接手阿富汗战争的第四任美国总统,决意为美国“止损”,结束“没有尽头”的战争,以集中更多资源用于大国竞争。正如美国派兵去阿富汗是为了达成自身战略目的,其迅速撤离阿富汗也只为一己私利,罔顾责任与道义,令阿富汗人民陷入战乱煎熬。美国“甩包袱”式不负责任的撤军,令阿富汗加尼政府与塔利班之间脆弱的平衡局面快速崩塌,制造出新的“安全黑洞”。

自5月以来,塔利班发动猛烈攻势,从农村转向城市,相继攻占北方重镇昆都士市和战略要地加兹尼市。塔利班攻城略地的速度让美国“吃惊”和不安。有国际观察人士预测,塔利班可能在30天内包围首都喀布尔,并在90天内接管该市。但美国当前急于甩锅,称撤军计划未变,“阿富汗人要靠自己”,只偶尔对阿政府军进行空中支援,试图遏制塔利班不断扩大的战果。事实上,美国的做法不仅未能迟滞塔利班进攻的步伐,反而给阿富汗留下一个更加混乱不堪的“烂摊子”。

阿富汗局势动荡造成平民伤亡骤增。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7月2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已记录1659名阿富汗平民死亡,伤亡总人数比2020年同期激增47%。其中,妇女和儿童受伤害尤为严重,占所有平民伤亡人数的46%。该机构警告,如果暴力冲突不减,2021年将成为该机构有记录以来阿平民伤亡人数最多的一年。

战乱冲突也使大量阿富汗平民流离失所。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相关机构发声明称,无数平民因战乱或持续恶化的安全局势被迫流离失所。阿富汗灾害管理国务部长贾拉尼8月10日称,战乱已导致6万多户家庭流离失所,其中1.7万户家庭进入喀布尔市,这些人面临水、食品、药品等生活物资和医疗用品极度匮乏的困境,亟须国际人道主义组织伸出援手。但随着战事蔓延,能够提供援助的人道主义组织行动空间将进一步缩小。塔利班占领地区的情况也堪忧,尽管塔利班称将尽快恢复占领区的经济社会秩序,但战火纷飞中哪有安居之地?

阿富汗难民问题引发国际社会各方关注。美国是阿富汗乱局的始作俑者,20年不息的战火制造了大量难民,周边国家已不堪重负。当下,美国打算一走了之,却向周边国家推卸责任——美国要求巴基斯坦开放边境,接受更多阿富汗难民。巴基斯坦称其境内已有数以百万计的阿富汗难民,无力接收更多。伊朗也有近100万登记在册的阿富汗难民,近期随着塔利班攻占毗邻伊朗的尼姆鲁兹省省会扎兰季,大量难民持续逃往伊朗。

叫嚣“优先”的美国在阿富汗始乱终弃,甩锅推责的表现既没有一个大国的担当,又将基本的国际道义抛诸脑后。战争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深重人道主义灾难,美国却视而不见。至于战争造成的大量难民,美国更是避之唯恐不及。美国日前公布了新的难民计划,称正在努力向曾为美国政府工作的阿富汗民众提供在美定居的难民待遇,但种种限制条款让困顿中的阿富汗人难以适用,这也进一步暴露出美国“人权捍卫者”的虚伪本质。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解放军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