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刘和平:叫"国手"不一定是台独 叫“台手”才是台独

2021-08-08 21:31: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些大陆网民是因为误以为“国手”这个称呼中含有“国”字,因此认定这就是“台独”。所以,这个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我们要弄明白“国手”这个称呼,是不是就意味着“台独”。

媒体评小S失言风波:叫“国手”不一定是台独 叫“台手”才是台独

3、

直新闻:对于台湾艺人小S因为称呼岛内的东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为所谓的“国手”,并因此而在两岸之间引发的这场政治风波,你有些什么样的观察与思考?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想,毫无疑问,一些大陆网民是因为误以为“国手”这个称呼中含有“国”字,因此认定这就是“台独”。所以,这个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我们要弄明白“国手”这个称呼,是不是就意味着“台独”。而要了解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四个最为基本的事实。

第一个基本事实就是,1912年武昌起义之后,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国民党曾经建立过中华民国。中国大陆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没有否认过这个事实,否则我们就不会将这段历史以白纸黑字的方式写进历史教科书。

第二个基本事实是,1949年随着国民党败退到台湾,中华民国走入了历史,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代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与八十年代初,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一事实得到了主流国际社会尤其是联合国的承认。

第三,即使如此,败退到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仍然顽固地坚持认为,由孙中山先生所创立的这个中华民国还存在,这也是一个中国大陆并不承认但却不得不面对的基本事实。

第四个基本事实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中,领土主权是包括台湾的,而在国民党仍然顽固坚守的那个“中华民国宪法”中也是包含中国大陆的。这四点原因,就是以国民党为主的泛蓝阵营仍然会习惯性地称呼岛内的运动员为“国手”的原因。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国手”这个称呼,并不一定意味着“台独”。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台独”呢?尤其什么才是真正的“法理台独”呢?我认为,民进党企图修改岛内的基本法律,以让国民党顽固坚守的那个“中华民国”不再包含中国大陆,这个才是“台独”。因此,叫“国手”不一定是“台独”,叫“台手”才是真正的“台独”。所以,大陆网民爱国情怀值得肯定,但是,爱国的前提首先必须要有基本的常识与理性,否则爱国就会变成“害国”,就会给国家添烦添乱。

5、

直新闻:那在你看来,一些大陆网民因为小S把岛内运动员称为“国手”而将小S归类为“台独”分子,这又会对未来的两岸关系造成什么样的伤害呢?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想,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仍然有必要了解一些岛内的几个政治派别,或者说是几个政治概念。第一个是岛内的统派。我认为,岛内的统派可以分为“急统派”与“缓统派”。

“急统派”是认同两岸应该统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号之下的。实事求是来讲,这一派的家国情怀的确值得高度肯定,但在岛内是属于绝对的少数派。“缓统派”虽然认同两岸终将统一,但是并不是统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国号下,而是统一在国民党仍然坚守的那个所谓的“中华民国”旗号下。而在岛内,“缓统派”的数量是要多于“急统派”的。

第二个需要弄清楚的概念就是,什么是蓝营以及什么是泛蓝。我认为,蓝营与泛蓝主要指的是,承认所谓“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也就是承认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但他们心目中的那个中国,仍然是国民党顽固坚守的那个所谓的“中华民国”,但同时认为两岸应该维持现状,甚至是永久维持现状。我认为,这派力量既是蓝营与泛蓝中的主流,也是国民党中的主流。对此,中国大陆的态度是,“九二共识”中的一中,指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对于国民党的主张,中国大陆虽然不认同,但是智慧地保留模糊空间,并以宽容的态度来对待这一现实。而这就是过去几十年来,两岸之间会有“汪辜会谈”的原因,国共两党会在2008年实现历史性破冰与两岸关系一度走上和平发展轨道的原因,同时这也是后来两岸会签订ECFA以及习近平与马英九会在新加坡历史性见面的原因。

4、

这也就意味着,假如我们不分青红皂白,把称呼“国手”的小S打成“台独”,那我们不仅毁掉了两岸长期以来的政治默契,而且更为关键性的是,我们等于是把所有的泛蓝人士、国民党员以及相当一部分统派人士,都打成“台独”了。

而这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两个,一个是,可能会让很多原本并不赞成“台独”的人士心生反感,甚至是一气之下,真的就变成“情绪性台独”了;二是会让亲痛仇快。这几天岛内的绿营媒体已经在趁机煽风点火,说什么大陆主张的“九二共识”是在玩假的,国民党与统派的那一套东西根本就行不通,是在所谓的自欺欺人。

我们知道,两岸互信基础本来就极其脆弱,要取得一点进步往往需要花上几十年的时间,而毁掉两岸互信只需要一两句激进的言辞就可以了。那么,这也就提醒我们,一个人光有爱国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得要有那么一点点政治头脑,否则就会好心办坏事。

6、

清扬、寿全斋等多家企业与小S解约

直新闻:你认为,面对互联网上有关涉及两岸问题的激进言论,我们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来应对呢?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其实,在这件事情中,让我感到遗憾的,不仅仅是一些网民的错误与激进言论给小S造成的伤害,更加关键性的是,中国大陆的这几家企业,居然也不分青红皂白,立马就宣布与小S解约,拒绝让小S为他们的产品做形象代言。很显然,这些企业已经变成了惊弓之鸟,失去了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与判断能力。而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这种错误的言论与激进的舆论氛围,已经给我们的企业甚至是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多么大的杀伤力。

这件事情是应该引起我们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了。我认为,“统独”问题事关中国的和平崛起与民族复兴,甚至是事关中国的国运,我们不能让两岸关系任由这种激进的舆论氛围来主导。同样,在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在香港等问题上,也是如此。

不过,有一点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在这件事情中,不仅中央媒体《人民日报》与新华社并没有参与到其中,而且中国台湾网、以及直新闻、海峡之声等在两岸有相当影响力的媒体,还专门顶着这股逆流发出了不一样的理性声音。我认为,这是非常非常难能可贵的,中国社会迫切需要这样的理性声音。

当然,除了批评错误言论之外,我们还得有改进错误的心胸和勇气,应该创造有利的舆论环境与社会氛围,鼓励企业不会再有如惊弓之鸟、轻易跟着网络言论撕毁商业合同。而除了创造宽松的舆论与社会氛围之外,在面对岛内以及国际上出现的我们不喜欢的言论的时候,我们还应该学会抓大放小、举重若轻的工作方法。也就是不仅要区分我们不喜欢的这些言论,究竟是有心的还是无心的,是善意还是恶意的,还要区分其究竟是个人行为,还是集体与官方行为。

对于岛内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的“台独”言论,我们要坚决予以批驳,但是,对于个别人的言论,尤其是对于个别人习惯性的有口无心的言论,我们则应该予以包容。否则的话,我们不仅面临着管不过来的问题,而且会面临着对方产生抵触情绪与反弹报复的问题。要促进两岸心灵契合,而人心是强求不来的。

作者:刘和平,深圳卫视直新闻特约评论员。

2、

8月5日,因为3天前在社交平台上失言被内地网友声讨的小S。在“静一静”3天之后,终于是在自己的个人社交平台上正面回应了风波:

“我不是tai獨!疫情期間,請大家保護好自己和家人,祝 健康、平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深圳卫视直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