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马丁·雅克:应发起对西方抗疫失败的国际调查!

2021-08-03 11:38:00 作者: 马丁·雅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与其指责中国,西方不如照照镜子:跟中国所做的任何事情相比,他们的无能对全球死亡人数负有更大责任。

马丁·雅克:应发起对西方抗疫失败的国际调查!

原创:马丁·雅克

与其指责中国,西方不如照照镜子:跟中国所做的任何事情相比,他们的无能对全球死亡人数负有更大责任。

新冠疫情是在“反华运动”开始3年后到来的。从一开始,这个病毒就被赋予冷战政治色彩。想象一下,如果 Covid-19 的第一个病例发生在 2012 年底而不是 2019 年底。2012年底,中美关系相对良好;而在 2019 年,我们来到了一个不同的世界。白宫的新主人利用一切机会攻击、诋毁和破坏中国。

4、

马丁·雅克(资料图)

从2020年1月起,针对中国的谩骂声如海啸般涌来,中国被指责为隐藏和掩盖事实。时至今日,这种指责也从未停止过。中国做的任何事情都不对。即使在最初的3个月里,当中国独自与病毒做斗争时,中国得到的同情也是零。如果这一幕发生在2012年,就不会是这个样子。当然会有对中国的批评,但也会有对话和合作。现在,只有谩骂。新冠疫情成为新冷战和美中关系破裂的象征与承载者。

地缘政治篡夺了科学;真相被抛弃,转而支持政治论战;特朗普用 “功夫流感”和“中国流感”这样的措辞发表种族主义言论;中国成为他者、局外人和不可接受的。西方媒体充斥着对中国的负面情绪。即使到去年初夏,中国已经明显战胜了病毒,对中国的攻击也几乎没有减弱。事实上,西方抹黑中国的运动一开始是因为确信中国已经搞砸了,但很快就变成别的东西,即试图转移公众对西方国家应对疫情无能的注意力,并迫切希望向西方公众掩盖中国战胜疫情的成功。

5、

资料图

不出所料,西方对中国的态度变得更加消极。新冠疫情不是唯一的原因,但它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原因,因为它如此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并释放了如此大的恐惧。没有人以与新冠疫情之前相同的方式看待世界。在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西方对中国曾有一种新的开放态度,那已经成为过去。西方在冷战时期的封闭心态又回来了。

西方国家最无耻的提议来自澳大利亚:2020 年 4 月,澳大利亚政府要求派一个独立的国际团队前往中国调查新冠疫情的起源和原因。它迅速获得美英政府和其他国家的支持。明显的荒谬之处在于,在此期间,人们非常清楚地看到,西方未能成功应对新冠病毒,而中国却做得非常好。为什么要调查中国,美国和英国呢?这样的提问没有抓住重点,或者说意图,调查本来就是为了无休止地将发生的事情归咎于中国。

它让人们了解到西方对中国态度的倒退程度——不仅回到冷战,甚至以某种方式回到了19 世纪。这完全出自 19 世纪的剧本,当时外国列强经常这样对待中国。西方领导人和媒体从未公开提过这种联系。他们很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这本身就更能说明问题:西方对中国的心态仍然带有强烈的帝国主义元素,这仍然深深植根于西方的基因中。这一点在特朗普身上很明显,他的种族暗示就证明了这一点。但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为例,就像在揭露澳军暴行的漫画口水战中一样,他显然认为,中国人不应该乱说话,需要清楚自己的位置,并对西方白人表示应有的尊重。

6、

特朗普(左)和莫里森(资料图)

早在 2020 年 4 月,特朗普就表示新冠疫情是武汉实验室泄漏的结果。今年 5 月,拜登重新提出了这个想法,他给了美国情报机构 90 天的时间进行调查。中国-世卫组织联合调查组在今年3 月就得出结论,实验室泄漏是极不可能的。国际科学界的绝大多数人认为,新冠疫情是自然原因导致的。实验室泄漏事件不断被提起,以此来指责中国造成疫情并质疑其诚信和能力。中国现在已经关闭了对该想法进行任何进一步国际调查的大门。与其指责中国,西方不如照照镜子:跟中国所做的任何事情相比,他们的无能对全球死亡人数负有更大责任。随着世界各地病例数量的持续急剧上升,应该发起对西方为何应对疫情如此失败的国际调查。(作者马丁·雅克是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