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张敬伟:英国加入CPTPP不为“脱欧入亚”

2021-07-21 21:59:43 作者: 张敬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22日,英国正式启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谈判。脱欧前,远在北大西洋的英国和CPTPP关系不大;脱欧后,陷入焦虑的英国,作为传统贸易大国,须重启全球自贸协定谈判,通过签署双边或多边自贸协议为未来擘画。

张敬伟:英国加入CPTPP不为“脱欧入亚”

作者: 张敬伟 

6月22日,英国正式启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谈判。脱欧前,远在北大西洋的英国和CPTPP关系不大;脱欧后,陷入焦虑的英国,作为传统贸易大国,须重启全球自贸协定谈判,通过签署双边或多边自贸协议为未来擘画。 

作者张敬伟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1年6月25日三策智库网。

6、

6月22日,英国正式启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谈判。脱欧前,远在北大西洋的英国和CPTPP关系不大;脱欧后,陷入焦虑的英国,作为传统贸易大国,须重启全球自贸协定谈判,通过签署双边或多边自贸协议为未来擘画。当然,这也是英国脱欧后作为“独立贸易国家”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然而,在新冠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被阻断,英国最希望和美国达成的自贸协议,其谈判进展并不顺利。在此情势下,英国选择加入CPTPP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今年2月初,英国申请加入CPTPP。直到6月15日,英国宣布和澳大利亚达成一份自由贸易协定,成为了英国加入CPTPP谈判的前奏。一方面,英澳自贸协定是英国脱欧后达成的首个重要自贸协议;另一方面,作为CPTPP的成员国,澳大利亚不仅是影响较大的经济体,也和英国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相对紧密的贸易联系,并且支持英国加入CPTPP谈判。

相较欧盟,CPTPP只是一个多边自贸协定,不会对英国带来政治、法律、边境和货币上的困扰,对英国而言是“一个耀眼的奖品”(英国贸易大臣特拉斯语)。

如果如愿加入CPTPP,看得见的好处是:短期内可望为英国的服务业打开亚太新市场,降低英国汽车和威士忌的关税,英国大多数的出口产品能够与CPTPP实现免关税贸易。

实现更多产品的免关税,是自贸协定的基本规则。但在个别产品尤其是和11个CPTPP成员国存在竞争的谈判中,英国或面临不少谈判障碍。不过,对于经过复杂且艰难的脱欧谈判的英国人来说,关税谈判应该不成问题;而且,作为老牌市场经济国家,英国看重CPTPP自贸协定的高标准,和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成员国谈判时,更容易达成共识,也容易消除其他成员国和英国谈判时的障碍。就此而言,习惯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英国,加入CPTPP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加入CPTPP,绝非“脱欧入亚”,而是基于自身利益的选择。除去单纯的经贸利益之外,英国还有自己的大战略。

2017年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本牵头的CPTPP虽然号称“全面与进步”,但是相比涵盖亚太15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既不全面也不进步。因此,CPTPP一直希望拜登领导下的美国能够重启谈判,让变成“鸡肋”的CPTPP重新变回真正“全面与进步”的TPP。英国加入CPTPP,或引发真正的化学反应——倒逼拜登时代的美国重新加入CPTPP。

美国正在全球范围内组建地缘政治叠加地缘经济的反华战略同盟,拜登政府重拾奥巴马时代不让中国制定全球经济规则的立场,这也正是当年美国不遗余力主导TPP谈判的关键。英国若加入CPTPP,使这个美国抛弃的自贸圈汇集了“五眼联盟”中的“四眼”(澳、加、新、英),还有美国最亲密的盟友日本,拜登政府宣示加入谈判是早晚之事。

若美国加入CPTPP,英国将在亚太自贸圈里成为美国的核心密友,借力美国和CPTPP的“圈内优势”,不仅抵消脱欧带来的经贸压力,而且证明英国脱欧的政治与经贸双重正确,也能弥补中英关系恶化带来的经贸损失。对约翰逊政府而言,脱欧恢复英国在大西洋两岸的协调者角色,加入CPTPP则使英国成为沟通亚太区域和美国的重要纽带,还能进一步恢复英国在亚太区域的影响力——这可是大英帝国的传统势力范围。

即使美国不加入,英国加入CPTPP也好处多多。英国将成为第一个加入CPTPP的非创始国新成员,而且成为这个圈仅次于日本的“老二”。CPTPP成员占全球GDP的份额将从13%上升至16%。这对英国、对CPTPP都是利好,何况脱欧后落单的英国亟需这样的抱团取暖。此外,加入CPTPP的英国,也为英国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自贸谈判提供了助力。正因为如此,约翰逊首相称英国加入CPTPP谈判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所以,英国加入CPTPP谈判就成了“只赚不赔”的买卖。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大重阳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