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罗思义: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对人类意味着什么?(3)

2021-07-21 21:56:00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共产党兑现了对中国人民所作的“实现民族复兴”的诺言。在外国军队在中国耀武扬威一个世纪之后,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没有国家敢侵犯的大国。当今世界大趋势表明,在未来的许多年里,中国和全人类都同样需要中国共产党。

3、

“中国扶贫第一村”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仅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而且也是一种史无前例的体制。正确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施改革开放,使中国避免像苏联上世纪70年代那样陷入经济停滞。因此,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不仅体现在实践方面,而且也体现在理论方面——创立了一种经济体制并将其概念化,而这一体制被已证明是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体制。

从戈尔巴乔夫开始实行的苏联政策带来了民族灾难、经济灾难,为叶利钦执政时期资本主义的复辟开辟了道路,而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则确保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由于篇幅有限,无法详细分析这一问题,但这还只是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理论成就之一——与苏联相比,中国共产党实施了截然不同的政策,结果取得了成功。总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不仅体现在实践方面,而且深深地体现在理论方面。

习近平就1949年后中国的两个发展时期正确地指出:

“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仅仅用70多年的时间,也就是一个人一辈子的时间,从这样的一个穷国跻身高收入经济体,堪称史无前例。

显然,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所惠及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例,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任何国家能望其项背。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经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国家是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当时其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0%。美国在内战后经济快速发展,但当时其人口也仅占世界人口的3.2%。1929年后经济快速增长的苏联人口占世界人口的8.4%。但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之初,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2%。也即是说,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之初所惠及的人口占世界人口比例,和苏联比都接近3倍。

就惠及人口的平均生活水平而言,1978-2020年,中国居民消费增长1800%——平均增长了18倍。同期居民消费增速仅次于中国的大国——印度尼西亚居民消费增长920%。中国居民消费增速是其他大国的至少两倍多。

要了解这种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对世界的影响,有必要指出中国的人口比所有其他高收入经济体的人口加起来还要多——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近18%,现有其他高收入经济体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6%。因此,中国跻身高收入经济体行列,将使生活在高收入经济体中的人口翻番不止——这是一件影响世界的变革性事件。

按照世界银行界定的国际贫困线标准,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使8.53亿人——世界上四分之三的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总之,全球减贫首先要归功于中国。

如上文所述,除了经济发展的直接影响外,平均预期寿命是衡量社会总体状况的最佳指标。到目前为止,人均GDP是决定平均预期寿命的最重要因素——据统计,预期寿命有73%可归因于人均GDP,但27%并非如此。因此,通过衡量一个国家的预期寿命是高于还是低于根据人均GDP水平应达到的预期寿命,就有可能衡量其他社会条件的影响。

例如,美国人均预期寿命比其按人均GDP该有的预期寿命低两岁,而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比其人均GDP该有的预期寿命高两岁多。也即是说,对中国来说,非直接的经济因素(医疗保障、学校教育、环境状况等),甚至好于经济增长。

这些数据证明,发展的目的并不在于让经济快速增长本身成为终极目标,而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数据显示,中国人民生活品质改善的程度,甚至比其无与伦比的经济数据所显示的更高。

中国发展成就对世界产生变革性影响

让我们回到起点。国际比较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多数量人口生活品质的最大改善。或者,正如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说:“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6

总而言之,中国共产党不仅仅在地缘政治、文化和其他方面上兑现了对中国人民的承诺,而且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多数量人口生活品质的最大改善。这并非花言巧语,而只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的一种记录而已。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任何评价,都必须以这些事实为依据。

民族复兴与国际传播的相互关系

上文的分析,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客观事实,这也解释了中国政府的民众支持率极高的原因——甚至西方民调研究报告也经常显示,中国政府的民众支持率超过90%。这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最高的,远远高于西方国家。

但要了解中国的客观情况和中国共产党在世界的重要性,以及完成国际传播的任务,就有必要看清中国所面临的国内和国际形势之间的区别。明白了国际传播的重点,那么就应围绕它来安排其他事项,而非仅仅关注技术性问题。问题在于,不仅从国内的重要性,而且从国际的重要性出发,什么内容必须要在国际传播提及?用西方公共关系的说法,什么样的“叙事”必须得以讲述?

对此,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意识与认识持严谨的现实主义态度——没有任何唯心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成分。马克思主义也不认为绝大多数人的行为都是基于抽象的道德标准——无论是在日常活动中,还是在实现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人类各阶层心理上的“常识”或“道德”观念,实际上是他们物质上自利的一种表现而已。

这有着直接的现实意义。当然,每个国家都有相对少数的人,能够并将基于人类的普遍利益行事,或支持其他国家——这些是每个国家的“先锋队”。但是,与“先锋队”不同,各国人民都是基于物质利益行事。对中国人民来说,中华民族复兴符合他们眼前的物质利益,因此这可以成为激励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口号。

但在中国以外,情况截然不同。国际上数量相对较少的“先锋队”支持中国实现民族复兴,因为他们认为这符合中国的利益,或者因为他们认为这符合人类的普遍利益,或两者兼而有之。与这些势力交往很有必要,因为他们是支持中国的稳定的力量源泉,而且中国以外的世界有60多亿人口,“先锋队”即使是少数,也会有数千万。

但是,世界大多数人口,即数十亿人,不会团结在不直接触及他们,或者不回应他们的私利诉求的事业下。

因此,虽然“中华民族复兴”这样的口号适用于中国群众,但不适用于中国对外交往要打好的群众基础。要想争取这些群众,就必须让中国以外的人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既符合他们自己的利益,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正是意识到这一点,习近平顺势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即当前世界形势下指导中国共产党对外政策的核心原则。这反映了客观事实,它是中国共产党争取国内群众和国外群众的基础,也是中国国际传播争夺国外群众的关键。“命运共同体”反映了世界经济和社会的客观情况,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物质利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大重阳网
1 2 3 4 5 6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