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罗思义: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对人类意味着什么?(2)

2021-07-21 21:56:00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共产党兑现了对中国人民所作的“实现民族复兴”的诺言。在外国军队在中国耀武扬威一个世纪之后,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没有国家敢侵犯的大国。当今世界大趋势表明,在未来的许多年里,中国和全人类都同样需要中国共产党。

国际视角下中共成就的重要性

如下文分析所示,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是最重要的问题。相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国际传播工作是居于第二位的、但仍然重要的问题。

在5月31日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抓住问题的重点,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需要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他强调,中国应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人民日报》指出:“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5月31日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也强调,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

由此可见,这些都是关乎中国国际传播的关键问题,直接关系到国际社会能否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这才是国际传播准确的起点与基础,而非外国媒体,甚至部分中国媒体上存在的中国国际传播应该“更软”,或“更硬”,应该要或不要“战狼外交”等肤浅论调。

在这一点上,我或许可以发表专业意见。我曾任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一职长达八年,当时我负责伦敦的国际推广和市场营销。这涉及到每年数千万美元的预算,以及与世界顶级公关公司的合作。显然,强大的营销机制取得了成功——明显的例子就是赢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除此之外,我在英国也进行过多次成功的竞选。

这些在实践中获得的成功经验有力地印证了理论。成功的沟通、推广和营销的关键,是必须且只能说实话……但要巧妙地说实话,就意味着要正确把握形势的关键特点。

这直接关系到国际社会能否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所获得的成就——因为对中国国际传播的任何分析,都必须从客观评价中共及其领导下的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入手。

中国取得了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社会成就

5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引发热议,有媒体评述:“由于中华民族谦虚低调的文化传统,中国不是一个喜欢向其他国家宣传自己的国家……我们的国家认为,只要把工作做好,就没有必要说这些话,然后别人真诚的赞美就会自动出现。”

虽然就个人而言,谦虚可能是美德,但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以谦虚低调的态度表达立场,未必是好事。正如我往常所说的,对于严肃的事件,“乐观主义”“悲观主义”“夸大其词”“谦虚低调”均非美德,唯有现实主义才是美德。因此,要判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际传播工作在世界上的重要性,就必须以严谨客观为出发点,不能丝毫夸大中共建党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

对这些事实进行的任何分析,都会得出一个显而易见的简单结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为人类历史上最多数量的人口,实现了生活品质的最大改善。这并非一个狂热的爱国者或教条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夸大其词或花言巧语,而只不过是道出事实而已。

但是,这样一个关乎人类发展的重大事实,必然将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最大的影响,这不仅有助于国际比较和分析,也将有助于中国国际传播工作。

中国共产党的成就有多了不起

描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根本不需要夸大其词。除开中国自身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共产党把一切外国势力赶出中国,中国在经历了外敌入侵和内战之后实现了真正的统一,建立了强大的军事力量,这是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民首次有权利决定自己国家的命运。

中国取得了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社会和经济成就。这不仅是事实,而应当成为所有与中国国际传播相关人士的出发点。下文将就这一点进行论述。

2020年,中国不仅按照国内标准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按照世界银行界定的国际标准,中国即将跻身世界高收入经济体——这一目标将在2023年实现。

这并非仅仅是或主要是经济成就,其最大的影响是在生活品质、预期寿命、教育、文化,还有在生活中做出真正选择的能力,以及其他关乎人类福祉的诸多方面得到了巨大的改善。

众所周知,中国人民生活品质得到空前改善,是在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实现的——无论是从客观角度出发,还是国际传播的角度出发,强调两个时期的相互联系都非常重要,因为国际社会试图从“历史虚无主义”这一更为刁钻的角度强行割裂两者,拉一个时期,踩一个时期,以达到攻击中国的目的。

2、

1949-1978年,中国建立了现代工业体系,这为日后中国经济取得成功奠定了基础。但除此之外,它的总体影响是中国创造了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社会奇迹。经济学家都知道,平均预期寿命是衡量社会总体状况的最佳指标,因为它概括了收入增加、良好的医疗保障、教育和环保改善等所有正面趋势,以及贫困、糟糕的医疗保障、缺乏教育或环境退化等负面因素的综合影响。

1949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三岁,到1978年时则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五岁。简而言之,从1949年到1978年,中国从一个生活水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国家,变成了一个生活水平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国家。1978年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2%,在人类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如此多的人口生活品质得到如此巨大的改善。

然后,从1978年开始,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取得了人类史上主要国家中最快的经济增速。1978-2020年,中国GDP年均增长9.2%——经济规模增长了40多倍。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持续保持如此高的增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大重阳网
1 2 3 4 5 6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