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为何拜登最近最不想听到越南?

2021-07-20 17:31: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军今天仓皇逃离阿富汗,绝不只是军事上的失败,更是美国输出美式“民主人权”政策的失败。拜登真应该好好想一想:从阿富汗、伊拉克再到海地,有哪个被美国“关照”的国家不被弄到“倾家荡产”?美国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为何拜登最近最不想听到越南?

美军今天仓皇逃离阿富汗,绝不只是军事上的失败,更是美国输出美式“民主人权”政策的失败。

1、

蹈越南覆辙

美国总统拜登最近最不想听到的字眼,大概就是“越南”和“西贡”了。

《纽约时报》本月8日报道,当记者问拜登,这次阿富汗撤军,是否重蹈当年越南撤军的覆辙?他明显动怒了,反驳说,美军这次撤离绝不会像1975年逃离西贡那样。

当记者继续追问他,是否信任塔利班时,拜登再次动怒,他特意走回到记者身边呵斥道:“这是个蠢问题。我相信塔利班吗?当然不信。但我相信阿富汗军队的能力。”

2、

· 当地时间7月8日,美国华盛顿白宫东厅,拜登就美国的阿富汗撤军计划发表讲话。

一向以“谦谦君子”形象示人的拜登,因为阿富汗撤军竟然连连向记者发火,触怒他的究竟是什么?是他不得不面对美国失败的难堪。

美国国内,前总统小布什和共和党大佬麦康奈尔都在批评他,撤军过于草率;国际舆论都在抨击美军一走了之,将导致阿富汗走向内战。

尽管拜登使尽浑身解数,希望为美国败走阿富汗披上冠冕堂皇的外衣,但显然,美国入侵的二十年给阿富汗留下的,是死亡、破坏和贫困。而此刻,美国一走了之,阿富汗战火又重燃,难民等人道危机又迫在眉睫。

3、

· 塔利班占领阿富汗多个重镇,数百政府军人员逃往邻国

6月下旬,美国情报机构认定,阿富汗政府可能在美军撤出后的六个月内垮台,但拜登仍在自我安慰,声称美国信任的是,“受过良好训练、装备精良的阿富汗政府军,必能打败塔利班。”

这一幕,的确非常类似上世纪70年代同样让美军深陷战争泥潭的越战,当时反战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尼克松总统上台后决定撤军。结果在1974年美军完全撤出越南的第二年,失去美国支持的南越政权就倒台了。数万人逃离了当时的首府西贡,也就是今天的胡志明市。

4、

· 美国撤离越南的标志性照片:在西贡嘉隆街22号公寓,人群准备登上直升机。

阿富汗战争对美国人来讲,无疑也是一场噩梦。2001年“9·11”袭击后,小布什以塔利班政府不肯交出发动袭击的基地组织为由,对阿富汗宣战,从此陷入泥沼。20年折腾,不仅耗资近2.3万亿美元,还有近2300名美军和超过3000名北约盟国士兵阵亡。

5、

· 近2300名美军和超过3000名北约盟国士兵在阿富汗战争中阵亡

“人权刽子手”

当初打着“人权”旗号来的美国人,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权刽子手”:至少10万阿富汗平民在战争中死亡,这无疑是巨大的人道灾难和对人权的践踏。

6、

· 虽然房子被炸毁了,但这家人已经无力支付维修费用。15年来阿富汗的这家人就住在废墟里。

人们常说,吃一堑长一智。但是美国政府对此没有任何反省。甚至,当记者问拜登,美国对撤军后的阿富汗平民生命有没有责任时,他坚定地说出三次“没有”。拜登声称,“美国人去阿富汗不是为了建设这个国家”。

拜登说了大实话,因为美方认为,美国“反恐”任务已经完成,早就应该走人了,“至于阿富汗的灾难,那是阿富汗人的事,与我何干?”

原来,美国插手别国内政,从来都是为自己利益着想,哪里顾及别国民众的生命和权力;

原来,美国完全没有终局计划,不管此后会不会“洪水滔天”。

这几天,古巴街头刚有抗议动静,拜登立即表示支持,声称“跟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实际上是唯恐古巴不乱。而联合国曾在早些时候呼吁美国结束对古巴的经济制裁,以缓解疫情给古巴民众带来的重大困境和痛苦,拜登却不为所动。所以,拜登是真的在乎古巴的“人权”吗?

这一点可类比的,还有美国在中国香港、台湾和新疆、西藏问题上,多年来的“兴风作浪”,目的就是给中国制造麻烦。美国声称要推动的所谓“民主人权”,不过是个幌子。

“失败国家”

阿富汗当然不是唯一的失败例子。还有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等,这些美国插手过的国家,全都变成了灾难连连、民不聊生的“失败国家”。

当初,美国政客高举着的所谓人权价值、民主体制的旗子,其实都是输出战争的最好借口。

1、

· 美军“横扫”伊拉克

2003年,美国总统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声称“要把伊拉克从独裁者萨达姆手中解放出来”,销毁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引入美国的价值观。当时明智的人就知道,这必定是无功而返。

当时的德国驻美大使在回忆录中写到,他曾经问小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美国占领伊拉克,想要带给伊拉克“美式民主”,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结果,赖斯霸气回应道,“我们美国曾经带给德国民主,也占领和改变了日本。为什么我们占领伊拉克,就不能带给伊拉克民主?难道你是种族主义者吗?”这番质问的言下之意,是对美国价值观的绝对自信。

2、

·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和前国家安全顾问赖斯

此后,赖斯任内十多次前往阿富汗与伊拉克,意图在当地建立起一个符合美国价值观的政体,并认为这与美国国家利益一致。

不过,到了2019年,早已卸任的赖斯不得不在知名智库会议上公开承认,推翻萨达姆并没有给伊拉克人带去民主 。但她并不认为美国有问题。她说,“建设民主是伊拉克人自己的事”,却丝毫不反思美国的入侵和强加的政策,给伊拉克带来的灾难。

无独有偶,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等人也曾坚定地认为,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将与1945年至1951年间重建德国和日本一样成功。结果,北约的硬实力和所谓自由民主国家的“普世理想”,都在这里折戟沉沙。

“帝国坟场”

当然,为什么插手阿富汗会遭遇失败,更不是拜登之流的美国政客愿意反省的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此前有分析指出,入侵阿富汗的多个帝国失败,重要原因之一是,决策者从未真正理解,阿富汗是一种特殊的地缘存在,只能从地理意义上把它视为一个国家。

3、

· 阿富汗山区,苏联入侵时留下的军事废墟

大多数的阿富汗人生活在山区,被大山切割形成相对独立的村落,彼此孤立。所以,阿富汗的村落高度自立和自主,民众认同与效忠的排列次序从上到下分别为:家族、村落、村落之上的部族、部族联合体,最后才是名义上的国家。

在阿富汗,包括塔利班在内,穆斯林激进派都认为现代国家体系是非法的。他们所追求的社会形态,和我们所理解的国家是完全不同的,他们追求的政治形态,大多指向教法规范下的穆斯林共同体,而不是国家。

虽然几经变乱,但阿富汗的社会结构基本没有大的变动。建立在血缘上的生产方式,是压倒性地存在。也因此,阿富汗各部族对于外部势力都抱有极强的敌视。而且,它虽然贫穷失序,却一直经受得起战争的消耗。

这也是为什么英国、苏联和美国,都会在持久战后败走阿富汗。“帝国坟场”不是浪得虚名。

4、

·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

“困在原地”

当然,对美国价值观抱有“迷之自信”的美国政客,对于他国的文化和政治传统总是不以为然,更缺少尊重;对插手别国内政也总是习以为常,美国也因此一次次在海外点燃战火。

因为傲慢与偏见,拜登至今仍“困在原地”。

最近轰动全球的新闻,全球最贫穷最腐败的国家之一——海地的总统莫伊兹被暗杀,美国也脱不了干系。美国曾占领海地将近20年,至今依然扮演“太上皇”的角色,每一任总统的任命都是美国人说了算。俄新社说,无论哪国落到美国手上,都会被打造成又一个海地:别无二致的贫困和走投无路,一样的犯罪猖獗。

6、

· 2021年7月7日,海地总统莫伊兹的居所门口拉起警戒线。

拜登真应该好好想一想:从阿富汗、伊拉克再到海地,有哪个被美国“关照”的国家不被弄到“倾家荡产”?美国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深圳卫视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