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揭批台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涉港涉疆十大谎言

2021-07-19 09:51: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香港“修例风波”以来,蔡英文当局趁机炒作“反中”、“仇中”气氛,以《自由时报》为代表的一众绿媒更是“冲锋陷阵”,对香港特区政府和警察百般诋毁。甚至在家属早已辟谣的情况下,一再消费无辜逝者。

揭批台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涉港涉疆十大谎言

(观察者网讯)香港“修例风波”以来,蔡英文当局趁机炒作“反中”、“仇中”气氛,以《自由时报》为代表的一众绿媒更是“冲锋陷阵”,对香港特区政府和警察百般诋毁。甚至在家属早已辟谣的情况下,一再消费无辜逝者。

在新疆问题上,《自由时报》也充分展现了其“只论立场、不问真相”的作风,对美国政府、西方媒体、反华智库那些抹黑大陆的虚假消息及时跟进、反复炒作,用心险恶。

以下列举2019年以来《自由时报》涉港涉疆的10个谎言,看看这家绿媒为抹黑港府、造谣新疆可以多没底线。

8、

1、造谣香港暴徒被送“内地集中营”

时间:2019年11月27日

2019年11月“修例风波”期间,境外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一段来源不明的视频,有网民臆造香港警方将示威者押上火车,“运往中国内地”。此事经英国小报《太阳报》报道后,《自由时报》于11月27日跟进,并对该谣言又添油加醋了一番,称2019年11月19-20日期间,有20班往返内地和香港的列车停驶,有人“不排除”此举是为“掩人耳目”,将被捕者运往内地。

9、

社交媒体流传视频截图,有网民臆造香港学生被“运往中国内地”

为了“佐证”这一谣言,报道更援引前英国驻港总领馆雇员郑文杰的话,声称其在大陆被拘留期间曾遭“酷刑折磨”,并从“国安人员”处得知,“成批的香港抗议者被捕后被送到中国大陆关押”。

8、

《自由时报》在报道中贴出所谓在“修例风波”期间“失踪女童”的大头照

真相是,当时有大批暴徒占据香港理工大学与警方对峙。香港警方2019年11月28日在脸书发文,指出11月18日,有数十名男女疑从理工大学逃走,闯入红磡港铁站路轨范围,警方于是将他们逮捕。

由于事发在路轨上,只有港铁列车是适当可行的运输工具,所以在港铁的协助下,被捕人被运载至旺角东站,再转送警署作进一步调查。事件中的被捕人从来没有被送往内地。

9、

港警辟谣

2、毫无底线,炒作逝者参与“反修例”被害

时间:2019年10月11日

《自由时报》和乱港分子一唱一和,巴不得将“修例风波”同时期的每一起死亡事件都和“警察打死人”联系在一起。丝毫不顾死者家属的心情,即使后者早已辟谣。

2019年10月11日,《自由时报》在报道香港15岁少女陈彦霖死亡时,称其多次参与“反修例”示威,没有自杀动机,案件“疑点重重”。新闻还将“全裸”作为卖点,放入标题,可谓毫无底线。

8、

该报道还渲染称,“修例风波”以来,“香港离奇命案频传,很多市民都怀疑事情不单纯”。除了陈彦霖,报道还列出2019年9月16日在将军澳海边发现浮尸,“疑似涉及831太子站事件”;9月24日,荃湾柏傲湾码头附近发现一具男性浮尸,“网友从现场照片指出可疑之处”。

事实上,上述三起悲剧中的死者家属皆已澄清,当事人死亡原因不涉及“反修例”,其中两名死者家属在《自由时报》报道前就已经辟谣。

将军澳女性死者的丈夫, 2019年9月17日澄清,指妻子患有抑郁症,多年来一直向精神科医生求诊,且也绝对不可能死于太子站内。

而柏傲湾码头男性死者家属在9月24日尸体被发现当天,就已澄清死者不是“反修例”参与者,也没有“被自杀”,希望外界不要猜测。

陈彦霖的母亲在2019年10月17日接受TVB采访时表示,女儿是自杀死亡,怀疑受到思觉失调困扰。虽然她曾参与示威,但早在2019年7月就已表示“不想去了,因为(示威)已经变了质。”陈母希望外界“不要再推测,不要再胡乱去讲任何你们认为的事,我只想他们放过我们一家人。”

9、

陈彦霖母亲受访片段截图

3、造谣港警“性侵”示威者、“少女被逼堕胎”

时间:2019年下旬以来

2019年下旬以来,《自由时报》多次刊文炒作港中大学生吴傲雪被捕后受到港警“性暴力”,该学生声称:“被捕人士遭受不止一名警员、不分性别,性侵及虐待。”

《自由时报》还曾报道“16岁少女(一指18岁)惨遭港警轮奸怀孕逼堕胎,急诊室医生今证实”,援引各种来源存疑的网络爆料,把此事描绘得有鼻子有眼。

事实上,吴傲雪的表述疑点重重。她先是以新屋岭扣留中心被捕者代言人自居,连《自由时报》都误以为她就是新屋岭“受害者”。但吴傲雪翌日就改口称自己的“经历”发生在葵涌警署,新屋岭只是其他被捕者的指控。

港警在2019年10月1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在吴傲雪控诉后,警方随即开始调查并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受害人,但始终未能联系到这名女生,警方投诉部门也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性暴力”的报案。

时隔两周,港警再次发出声明,强烈谴责“性侵”指控无中生有、抹黑警队,且警方依然未收到在新屋岭扣留中心被性侵的投诉。

8、

港警辟谣

至于少女“遭强奸被逼堕胎”一事,港警澄清,查阅前后数日画面,并未发现该少女被带入警署。时任警务处处长邓炳强2020年透露,涉事少女涉嫌录假口供,但已经潜逃,正被警方通缉。

9、

星岛网截图

4、长期污蔑港警“警黑勾结”

时间:2019年下旬以来

《自由时报》频繁采用“警黑勾结”一词报道731元朗事件。2019年11月,邓炳强出任香港警务处处长后,《自由时报》在一则报道中,将邓炳强称为“警黑勾结关键”。

报道正文也不断诱导读者认可这种设定,称“邓炳强与新界元朗乡绅关系密切,遭疑在721元朗事件中扮演‘警黑勾结’关键角色”、“坦诚警方会乔装成不同人物卧底示威现场”。

“修例风波”以来,乱港分子、媒体不断造谣栽赃,营造“警黑勾结”的假象,尤其热衷炒作2019年7月21日的元朗事件。香港监警会2020年5月发布专题审视报告,指出相关指控及揣测仅基于网上误导性传言,旨在抹黑警方形象,并无证据显示721元朗事件中存在“警黑勾结”。

至于有人质疑当天有警司和白衣人交谈,并拍其胳膊,报告认为,警司有充分理由与白衣人交谈,指示对方返回。

8、

 

5、驰名双标,抹黑港府打击假新闻是“打压媒体”

时间:2021年5月5日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5月4日表示,将研究立法打击假新闻。《自由时报》随即在报道中宣称港府籍香港国安法“变相打压媒体”、“打压新闻自由”、“焚书坑儒”。又称时任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向媒体“宣战”。

“修例风波”期间,乱港分子炮制出一推毫无根据的假新闻混肴视听、煽动暴乱,立法打击理所应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曾表示,过去两年,特区政府的发言很快会被扭曲和抹黑,政府每一项工作都非常困难,是假新闻最大受害者。

目前香港尚未就打击假新闻立法,只表示正在研究中,《自由时报》等台媒就和蔡英文当局如此迫不及待、一唱一和攻击港府。

要说到立法打击“假新闻”,蔡英文当局才是老手,随便在搜索引擎翻两页,就能发现他们为此花了多少功夫。

9、

自家要立法修法就是“严惩假讯息”,到了港府这儿就成了“打压媒体”,《自由时报》的吃相也别太难看。

8、

6、为抹黑国安法,炒作香港教师“逃亡潮”

时间:2021年05月10日

《自由时报》援引香港教协调查数据,称1178份有效样本中,4成受访教师有意离职,其中近两成有意辞职或提早退休,另外两成则是“倾向离开,但尚无具体计划”。在474名回答“选择离开”或“倾向离开”的受访者中,71.1%称“政治压力日增”是促使其离职主因。

报道还由此得出结论,声称香港国安法“阴影无所不在”。

9、

此报道明显在误导读者。据2020年版香港统计年刊数字,2019年全港中、小、幼儿园教师总计约71680人,单凭这区区数百人,何以代表全港逾7万名教师?

更何况《自由时报》和教协口中的“4成教师想离职”,其中还包括一大半想提前退休或“尚无具体计划”之人,其代表性再次大打折扣。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也发文质疑有关数据,指教协有会员94084人,只有1178人回应,回应率仅1.25%,“100个人当中有99个人阔佬懒理”。

7、跟风造谣林郑月娥在日本天皇即位典礼上玩手机

时间:2019年10月22日

日本德仁天皇举行即位典礼当天,包括《自由时报》在内的一众亲绿媒体大肆炒作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典礼上“低头玩手机”。报道还引述沈旭辉、陶杰等“知名学者”的言论,抹黑林郑月娥“挑战国际礼仪之极限”、“这个特首绝对不代表你和我”。

《自由时报》靠一张截图就迫不及待抹黑林郑月娥“无礼”,但特首办澄清,典礼场地允许嘉宾携带及使用手提电话,行政长官短暂查看手机时仪式尚未开始,当时不少嘉宾仍未入座或在场阅读刊物及交谈,有人单凭截图就批评行政长官,可能是不了解情况,或者穿凿附会。

8、反复炒作新疆“集中营”假新闻

时间:2021年7月6日

号称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的普利策奖今年6月11日揭晓,英国建筑师艾莉森·吉尔林(Alison Killing)等3人凭借一系列疯狂抹黑新疆人权的报道,拿到了“国际报道”奖。

7月6日,《自由时报》时隔一个月旧事重提,炒作吉尔林“靠建筑专业查出逾300处‘新疆集中营’”。

实际上,吉尔林等人2020年发表在美媒BuzzFeed的报道,在没有去过新疆的情况下,依靠卫星图片来定位所谓的“集中营”,还给出了一张标有许多不同颜色的地图。

但这张地图上很多地点明显和所谓“拘留场所”无关,例如一处位于喀什疏勒县的“拘留场所”,实际上是一个名为“阳光锦绣小区”的住宅区,百度地图上甚至有人给这个小区打出了“5星好评”。

8、

推特上有用户对比后发现,“BuzzFeed”报道中所谓的“集中营”,原来是一处拥有“5星好评”的住宅区

9、附和美国,污蔑新疆“种族灭绝”

时间:2021年4月1日

美国务院3月30日发布所谓“2020年国别人权报告”,认定中国政府在新疆进行“种族灭绝”,宣称有200万人每天被送去接受“再教育”。《自由时报》迅速将这些元素拼凑起来,刊文报道。

9、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指出,美国长期以来不断援引反华极端分子郑国恩之流炮制编造的虚假信息,妄自断言中国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几个所谓的“证人”只不过是被他们利用培训出来的“演员”,他们的拙劣表演漏洞百出。

过去40多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人上升至1280万人,人均预期寿命从60年前的30岁提高到72岁。有人见过这样的“种族灭绝”吗?

10、抹黑新疆棉花涉“强迫劳动”

时间:2020年9月以来

自美国和欧盟开始炒作新疆棉花涉“强迫劳动”以来,《自由时报》也紧随其后、无脑抹黑,更在社评中污蔑新疆棉是“血棉花”。

新疆棉花有着世界顶级品质,且生产早已高度机械化,据新疆农业部门发布的2020年数据,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69.83%,即使在忙碌的采摘季节,也不需要大量的“采棉工”。

此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言人徐贵相今年3月表示,我们曾多次邀请欧盟驻华使节来疆参访,但他们以各种理由百般拖延,甚至提出了无理要求,说白了就是不敢面对真正的新疆,害怕新疆社会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戳穿他们的谎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