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任孟山:莫迪改组新内阁 四成身负刑事诉讼

2021-07-12 18:28:07 作者: 任孟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莫迪第二个任期首次改组内阁,新内阁78人,身负刑事诉讼者33人,平均资产1.624亿卢比(约1400万人民币),可谓“犯罪指控”与“千万富翁”比翼齐飞。

有案底还要进内阁?莫迪改组这届内阁有点不寻常

莫迪第二个任期首次改组内阁,他想打造什么样的政府形象?

▲印度总理莫迪。图片来源:新华网。

▲印度总理莫迪。图片来源:新华网。

文 | 任孟山

印度新内阁78人,身负刑事诉讼者33人,平均资产1.624亿卢比(约1400万人民币),可谓“犯罪指控”与“千万富翁”比翼齐飞。

莫迪新内阁是“三多”加“一多”

7月7日,印度总理莫迪对内阁进行大规模改组,免去12名内阁部长的职务,新任命36名内阁领导人,总人数高达78人。

这是莫迪自2014年上台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内阁改组,也是他自2019年开始第二个任期后的首次内阁改组。

莫迪这次内阁改组有“三多”,即新面孔多,36个;年轻人多,12位年龄不到50岁;女性多,11名,原来内阁是7名。这“三多”貌似都可算正面因素,特别是年轻化和女性增多,会让内阁更有活力和性别更平衡。

不过,除此之外,还有“一多”,绝对算是负面,即被犯罪指控者多。根据印度民主改革协会报告,本次改组后的78人中,有33人身背刑事诉讼,比例达到42%,多出改组之前的内阁3个百分点,其中24人甚至被指控过谋杀、谋杀未遂和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

以至有网友说是“罪犯治国”,但是,从法律意义上讲,正如印度政府所辩驳的,“这只是指控,并不是犯罪事实。”

被炒掉的12名部长都在替莫迪背锅

7月7日宣布新内阁之前,印度卫生部长哈什·瓦尔丹、教育部长拉梅什·波克里亚尔、司法部长兼信息技术部长拉维·尚卡尔·普拉萨德,以及新闻部长兼环境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等12名部长宣布辞职,印度总统科温德接受了他们的辞呈。

其中,卫生部长哈什·瓦尔丹的辞职最引人注目:这是在为莫迪政府抗击和防控疫情不力背锅。

7月2日,印度卫生部报告当天又有近1000人直接或间接死于新冠病毒,突破40万死亡案例大关,死亡病例数居世界第三,其中一半以上发生在过去两个多月。

其疫情之严重,以至于本国“火葬场不够用”,民众当街火葬亡者。不仅如此,印度本就紧张的医疗体系更是不堪重负。

截至11日晚,印度在过去24小时内统计发现超过1300人感染新冠而身亡,感染身亡总人数达到408189人;新增病例超过4万人,累计确诊接近3100万人。

在如此严重的疫情背景下,莫迪自己不辞职的话,只能是部长大人们被“开刀”,顶锅莫迪政府决策不当之处,以改善因抗疫不力遭到广泛批评而受损的政府形象。

一名印度反对党领袖称,卫生部长及其副手的下台是为莫迪“背锅”,“是给新部长提个醒,如果干得好,功劳就是总理的,如果出了差错,他们就得负责。”

▲印度街头,资料图 。 图片 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印度街头,资料图 。 图片 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莫迪大规模改组内阁还有一个考虑

除了改善政府形象之外,莫迪大规模改组内阁的考虑是着眼于印度人民党的选举。

4月份印度新一波疫情刚起之时,印度人民党在西孟加拉邦的选举中落败。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印度人民党在其他四个地方邦(阿萨姆邦、泰米尔纳德邦、喀拉拉邦和本地治里中央直辖区)的议会选举中,都几近惨败。

明年2月和3月,北方邦、果阿邦、曼尼普尔邦、旁遮普邦和北阿肯德邦举行议会选举,印度人民党及其盟友“志在必得”,但是鉴于今年目前的选举失利,需要有其他因素来加持印度人民党,改组就是其中重要因素。

通过改组,让代表达利特人(贱民)、部落、其他落后阶层和女性的部长人数增加,一方面发挥这些部长的地方影响力,另一方面吸引这些人在地方选举中支持印度人民党及其盟友。同时,改组后的新内阁增加了4名女性部长,至11名女性部长,表明莫迪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政府形象。

应该讲,印度内阁这次除了“犯罪指控者多”之外的其他“三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印度 政府的形象。但是,这次改组能否在明年的地方邦选举中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实践加以检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