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孔君:美国"民主灯塔"的枪声为谁而鸣

2021-07-11 17:58:18 作者: 孔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年7月3日至5日美国独立日假期期间,美国国内共发生至少540起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89人死亡、516人受伤。美国迎来历史最“血腥”的独立日。

6、

5、

独立日长周末,全美发生400多起枪击事件,而仅在芝加哥就有超过100人因枪击受伤,至少18人死亡。

美国迎来最“血腥”独立日:“民主灯塔”的枪声为谁而鸣

作者:孔君

美国“枪支暴力档案库”披露,今年7月3日至5日美国独立日假期期间,美国国内共发生至少540起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89人死亡、516人受伤。美国迎来历史最“血腥”的独立日。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5日,全美2021年共发生各类枪击事件超过1900起,其中大规模枪击事件至少339起,死亡人数达22000之多,创近20年来同期最高纪录。与此同时,美国近年来纵容枪支非法贩运,将罪恶黑手伸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加剧了地区动荡并致使无辜平民因此罹难。美国屡屡出于一已之利造成其他国家为此长期买单,已成为世界各地的动荡之源。

枪支泛滥,民众之殇

专家普遍认为,枪支泛滥是导致美国枪击案件频发的罪魁祸首。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民间枪支保有量超过3.93亿支,平均每100个美国人拥枪超过121件。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国内安全局势影响,美国民众购枪热情进一步高涨。仅2021年上半年,美国枪支销量就突破2200万,创1998年有记录以来历史新高。

枪支暴力是美国严重人权问题的缩影,折射出其固有的文化和制度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众所周知,枪支文化已根植于美国文化基因之中,美国之所以独立,跟民间普遍拥有枪支不无关系。公民持枪权受到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保护,全美步枪协会等民间组织及军工集团成为公民持枪的坚定拥护者。在此背景下,美国两党出于选票政治考虑,不敢擅动既得利益集团的奶酪。美国联邦层面控枪法案也因各方掣肘而迟迟未能出台。今年3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两项加强购枪背景调查的法案,但在参议院受阻流产。今年4月,拜登政府为缓和美国枪支暴力现状,公布了包括阻止“幽灵枪”扩散等6项针对枪支泛滥问题的初步行政措施。美国媒体普遍认为,拜登政府新政策只是表达了控枪决心,影响控枪法律的实质内容很少,而新政策能否顺利实施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军械公司和步枪协会等利益集团。

民主护符,还是民主威胁?

美式民主历来标榜所谓自由、人权,强调个人持枪自由权利,宣扬以公民持枪来保护人权。军工企业、步枪协会等美国利益团体及众多选民群体,以宪法之名,披着民主外衣,以美元操弄和左右政党的竞选政策,使得民主成为美国枪支泛滥的庇护所和遮羞布。美国控枪问题同其社会自身各种顽疾深度捆绑,导致枪支暴力犯罪层出不穷,甚至愈演愈烈,深刻暴露出“美式民主”窘迫不堪的一面。

美犯罪学家杰夫·阿舍指出,疫情肆虐和弗洛伊德事件引发的全美抗议示威浪潮成为诱发枪支暴力的重要因素。由于对警方和相关政府部门能力缺乏信心,美国民众不断加大购枪力度,一语道破了美国国家治理能力的窘境。

另一方面,美国国内枪支暴力犯罪频发,民众生命安全长期受到威胁,最基本生存权得不到有效保障。令人讽刺的是,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内枪支暴力犯罪数量和大规模枪击事件数量上也“遥遥领先”。美英多位自媒体博主曾公开吐槽,在美国的大街上喝酒违法,但携带突击步枪却是合法行为。有媒体评论说,美国每天都在“熟悉的痛苦”中颤抖,一些人或许躲过了新冠肺炎疫情,却死在了自己人的枪口之下。

美国枪支,世界乱源

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国。近年来,美国放宽枪支出口管制、扩大对外军火贩卖,常年位居军售贸易额世界第一。美国的“枪支威胁”不断向世界各地输出。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时间从美国边境流入墨西哥的崭新“二手枪”高达250万支,2020年仅仅前九个月就有464名警察在打击贩毒的行动中中枪牺牲。此外,美以抑制“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为名,不断向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等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加剧有关地区的局势动荡并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

为了维护自由持枪不受约束,掩盖其向外输出威胁的斑斑劣迹,美国对联合国轻小武器军控进程采取了极为消极的态度。联合国于2001年7月通过了《从各个方面防止、打击和消除小武器和轻武器非法贸易的行动纲领》,鼓励各国政府切实履行国家责任,共同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然而,美国在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上奉行顽固保守的立场,拒不承担实质性义务。2006年,美国拒绝把建立轻小武器转让国际机制纳入纲领审议大会议程并企图阻挡决议通过。2018年,美国以缺乏权威性、不应强制执行为由,反对采用“国际小武器控制标准”。此外,美国特朗普政府时期还宣布退出签署旨在规范常规武器全球贸易的《武器贸易条约》。美国这种单边主义行径同其国内控枪的狭隘做法如出一辙。

“美国之乱”与“中国之治”

相比美国独立日枪声不断、罪案频发,中国建党百年却是举国欢庆、一片祥和。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建国以来,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枪支和爆炸物的管控工作,始终坚持严管严控枪爆物品、严打严治枪爆犯罪,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为加强枪支管理,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对《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修订,不断加强公共安全领域社会治理,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在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国政府在强化自身国内枪支管理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展现出大国担当。中国政府建设性参与联合国安理会有关讨论,积极参加《从各个方面防止、打击和消除小武器和轻武器非法贸易的行动纲领》、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和《枪支议定书》相关工作,兑现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承诺,采取的政策举措与国际通行作法相比更为严格。同时,中国政府还积极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帮助非洲国家进行能力建设、支持非洲2020年“消弭枪声”倡议,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决心和诚意。

政善民安。枪支管控是检验一个国家、一个政府良治善政能力的体现,也是实现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保障。在控枪问题上美国已然走进了死胡同。当美国政客看着他们口中所谓的“美丽的风景线”在美国不断上演,想必一定会无话可说。无疑,打击枪支暴力需要各国共同的努力。“拯救生命”就从美国开始吧。(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孔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