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牛弹琴:塔利班悄悄在转变 释放了三个信号!

2021-07-11 11:58:43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个塔利班代表团8日来到莫斯科,并与俄罗斯方面进行了会谈。按照俄罗斯官方的说法,普京知道塔利班代表团来了,认为“有必要”就阿富汗局势与塔利班接触。

塔利班悄悄在转变 释放了三个信号!

来源:牛弹琴

1、

中间使用手机的,即为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

这是塔利班近来最高调的一次国际亮相。

一个塔利班代表团8日来到莫斯科,并与俄罗斯方面进行了会谈。按照俄罗斯官方的说法,普京知道塔利班代表团来了,认为“有必要”就阿富汗局势与塔利班接触。

去了莫斯科的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还接受了香港媒体的采访,对与中国关系发表了一系列看法,包括称中国是“值得欢迎的朋友”。

不管是采访,还是记者会,还是访问本身,信息量都很大。

大致几个看点吧。

1,按照塔利班代表团团长沙哈卜丁·德拉瓦尔的说法,塔利班已经控制“85%的阿富汗领土”,这些地区,“全部行政机构和医院继续运转”;而阿富汗政府,现在只能控制一些城市和周边地区。

2,塔利班代表团向俄罗斯保证,塔利班“不会侵犯与中亚国家的边界”,同时承诺,将“确保外国驻阿富汗外交使团和领事馆的安全”,也不会禁止妇女就学和就业。

3,塔利班并且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阿富汗及其他国家都是威胁,塔利班正在阿富汗北部和东部与这一组织作战,不会允许它利用阿富汗领土向其他国家发动袭击。至于与美国的关系,德拉瓦尔表示,如果美军撤离阿富汗,塔利班愿意与美方“重新开始”。

4,按照沙欣的说法,塔利班将中国视为阿富汗的朋友,欢迎中国参与对阿富汗重建的投资。“我们去过中国很多次,我们与他们有着良好的关系……中国是一个友好的国家,我们欢迎他们参与到阿富汗的重建与发展中来。”

5,沙欣并且表示,塔利班不会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对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各国发动攻击,“我们已经作出承诺,不会让那些想借阿富汗的土地攻击其他国家的人进入,不管他们是个人还是实体,也不管他们想针对哪个国家。”

6,沙欣还承诺,塔利班当前控制阿富汗大部分领土,如果中国投资者和工人将来返回阿富汗,塔利班会保护他们的安全:“我们欢迎他们,如果他们在阿富汗有投资,我们当然也会保障他们的安全,这对我们非常重要。”

2、

完全是个人的感觉,塔利班也在悄悄转变。

在当前关键时刻,至少释放了三个信号吧。

信号一,塔利班试图改善自己的形象。

在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塔利班的形象一直很糟糕。与“基地”组织的瓜葛,极端的宗教政策,尤其是对女性的歧视,等等,塔利班饱受诟病,也吃过大亏。

但从最新表现看,塔利班显然意识到这一点,也在进行改变。

比如,塔利班这次在莫斯科明确表态,不会禁止妇女就学和就业,还有,你们别担心“伊斯兰国”,我塔利班正在与其作战……

另外,看照片,谁说塔利班拒绝现代科技,人家用的手机也不错嘛。不知道用的是什么牌子手机?

对塔利班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

当然,也有怀疑。毕竟,塔利班内部也并非铁板一块,去莫斯科的塔利班代表团来自卡塔尔,这与阿富汗境内战斗的塔利班,立场上还有微妙的不同。

而且,如何确保承诺得到落实,都值得观察。

信号二,塔利班试图缓解邻国的担忧。

确实有很多担忧。包括俄罗斯和中亚国家。

看媒体报道,最新的战斗中,约1000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成建制地逃往塔吉克斯坦;同样,在阿富汗与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也有政府军士兵越境前往邻国躲避塔利班攻击。

很多边境地区,已落入塔利班之手。

这甚至与20年前还有所不同。

20年前,塔利班掌控了阿富汗绝大部分地区,但一些边境地区,还在北方联盟手中,事实上,与塔利班抗衡的北方联盟,主要是由塔吉克族、乌孜别克族等少数民族武装组成,塔利班的主体是普什图族。

现在,卷土重来的塔利班,已经推进到了北部边境。

俄罗斯和中亚国家难免担忧,担忧阿富汗内乱外溢。所以,塔利班明确保证,“不会侵犯与中亚国家的边界”。

中国也是阿富汗的邻国,一些“疆独”恐怖势力,当年就在阿富汗流窜,甚至接受恐怖组织培训。这也是国际社会都知晓的事情。

塔利班也明白中国的担忧,所以,明确表态:不会干涉中国内政,不会允许别人利用阿富汗对中国发动攻击。

至于美国,虽然打了20年的仗,但冤家宜解不宜结,塔利班也表示,如果美国撤军,一切重新开始。

信号三,塔利班正为全面掌权做准备。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态?

答案也很简单,塔利班正为再次全面掌权做准备。

所以,随着美国撤军,塔利班在全国发动了大规模的攻势,夺取了一个又一个城市……

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塔利班应该也深有体会。

所以,还是要尽可能扫除一切阻力,缓和与邻国的关系,包括为阿富汗重建做好准备。

所以,伊朗该去就得去,俄罗斯该去就得去,这也是赢得邻国的信任。

至于中国,在阿富汗重建方面,周边邻国尤其是中国,肯定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塔利班心里也很清楚。

所以,明确中国是朋友,承诺确保中国工人安全,欢迎中国来阿富汗投资……

别以为塔利班就不懂国际政治。

当然,这一切还都是表态,还需要实践的检验,比如,如何落实不会禁止妇女就学和就业,相信国际社会也都在看。

3、

但阿富汗确实在大变,塔利班也在变。

希望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转变吧。毕竟,对阿富汗人民来说,从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阿富汗的历史,就是一场战争接着另一场战争。

先是阿富汗游击队与入侵的苏联军队打;

苏联撤军后,是阿富汗游击队之间的内战;

然后塔利班崛起,横扫这些游击队(即北方联盟),

接下来是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攻打塔利班;

美国撤军了,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军打……

阿富汗是帝国的坟场不假,但阿富汗人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也就是在过去40多年,中国在改革开放,在全心全意搞建设,所以,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和繁荣;但阿富汗,却是一场接一场的战争,一个又一个废墟,一个又一个坟场。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过去40年,如果中国人是阿富汗人的命运,那将是怎样的悲惨。

历史不容假设,阿富汗又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

美国人打烂了就走,哪管背后洪水滔天。政府军四顾茫然,正应对着最终的变局。

塔利班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邻国也在未雨绸缪,防备最糟糕的情况。但我想,哪怕是塔利班,也肯定希望阿富汗繁荣稳定;至于邻国,更希望阿富汗别再打了。

看了一下新闻,7月12日至16日,王毅将出访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上合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

上合组织都是阿富汗的邻国,出访的三个国家,更与阿富汗直接接壤。

关键时刻,邻国们确实要好好商量商量。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