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中国崩溃论"学者章家敦称中国将栽在阿富汗 遭网友群嘲

2021-07-11 08:35: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正当美国“悄悄”从阿富汗撤军,塔利班又向中国发出了一番友好表态之际,常年散播“中国崩溃论”的美籍华人章家敦(Gordon G. Chang)又活跃了起来,发表的观点还是“熟悉的味道”。

“中国崩溃论”学者章家敦声称中国将栽在阿富汗 遭网友群嘲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正当美国“悄悄”从阿富汗撤军,塔利班又向中国发出了一番友好表态之际,常年散播“中国崩溃论”的美籍华人章家敦(Gordon G. Chang)又活跃了起来,发表的观点还是“熟悉的味道”。

当地时间7月8日,章家敦在美媒《国会山报》上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题目为“中国将成为下一个进入阿富汗‘坟墓’的帝国”,通篇“预测感”拉满。写完文章还不够,表达欲爆棚的他同日又接受了另一家美媒福克斯新闻网的视频连线采访,再度重复他的这些观点。

章家敦宣称,中国用“一带一路”和其他投资帮助阿富汗,是想达成扩大影响力、获取自然资源、夺取战略通道和掩盖所谓“种族灭绝”等目的。然而,一旦中国介入阿富汗,想要退出非常困难,即便成功也将付出巨大代价,只要时间一长,中国就会失败。

只不过,“坚持不懈”地散播“中国即将崩溃”等言论,热衷于各种“预测”,却又每次被“狠狠打脸”的他,如今早已沦为一个笑柄。许多推特网民又开始对他无情嘲讽和吐槽,有人甚至求他,别再糟蹋“预测”(predict)这个词了……

1、

《国会山报》文章截图

2、

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截图

在福克斯新闻网文字报道的开头,该媒体首先声称,对于中国而言,阿富汗是“战略拼图”中的关键部分,这个国家被看作是一个“门户”,中国军事力量可从此通过伊朗或巴基斯坦,随之进入阿拉伯海。

“阿富汗还可提供通往伊朗和中东的通道,以及通往印度洋和非洲的通道。”福克斯新闻网介绍完“背景信息”后,随即引出了被其冠以“作家兼中国问题专家”头衔的章家敦,声称当中国准备用大力投资的方式确保自身在阿富汗的影响力时,他对中国成功的能力表示怀疑。

“是的,我认为他们(中国)比我们(美国)更有机会实现在阿富汗的目标,因为中国人更邪恶。但是有更好的机会不意味着就能成功,我认为只要时间一长,他们就会失败。”采访伊始,章家敦就先对中国进行这般攻击。

“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在一些难以控制的地区建立了关系,但这(阿富汗)对他们而言将是一个更大的承诺。”章家敦表示,阿富汗是与中国大陆接壤的14个国家之一,一旦中国介入其中,想要退出就极其困难。“这并非是什么‘距离遥远的担保’,只需撤资就能了结的。”

3、

章家敦受访视频截图

福克斯新闻网也在后续的文字报道中,配合章家敦的论调,介绍了它们所了解到的中国在阿富汗的投资情况。

报道称,中国已经在与阿富汗政府谈判,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投资该国基础设施建设。报道同时宣称,开发阿富汗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是中国的长期目标,通过向较贫穷国家提供基建贷款,中国想要换取对当地资源的控制权,利用阿富汗扩大自身影响力。

章家敦声称,中国欲利用在阿富汗的布局来延伸“一带一路”,特别是该倡议在巴基斯坦的首要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他作出预测,认为此举可能最终惠及阿富汗人,而非中国人。

“就阿富汗人的思维方式而言,我不认为‘一带一路’真的重要,这只会让他们对于中国更有分量,因为一旦你开始建设基础设施,你就必须保护它。”

章家敦还声称,中国想要获取阿富汗的自然资源可能要付出比预期更昂贵的代价,“阿富汗是一个不守规矩的国家,即使(中国)有30年的铜矿租约,也无法从中获益。”

4、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25日,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签约实施的大型轨道交通项目,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地铁正式开通投入运营。图自澎湃影像

一番“分析预测”过后,章家敦又扯上了“新疆问题”,宣称中国在阿富汗获得“立足点”后,试图凭借“买来的影响力”让塔利班在所谓“新疆维吾尔人种族灭绝”的议题上禁声。

“虽然(中国人)是邪恶的,但我不认为他们与其面对的势力一样邪恶。”章家敦扬言道:“他们与塔利班关系良好,但塔利班并非阿富汗社会的唯一组成部分,许多激进分子有着不同的利益。印度可以让这些组织在阿富汗对抗中国,折磨中国人,让他们陷入困境。”

对于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一事,章家敦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他说:“我们在阿富汗陷入泥潭。目前,美国最大的威胁不是阿富汗的武装分子,而是中国。”

“中国有很多钱,他们可以做很多事,但他们无法做所有的事,现在已经超负荷了。”章家敦渲染道:“看起来他们要为某事增加更多承诺,是的,也许他们会成功,但将付出巨大代价。我希望看到中国深陷阿富汗泥潭,这将会很有趣。”

可能是对于自己接受采访时的言论沾沾自喜,章家敦之后还在个人推特上贴出了福克斯新闻网的文字报道链接,而他所写的推文则比其受访时所说的“泥潭”更为耸动,呼应了此前在《国会山报》上发表的文章——“是时候把中国送到‘帝国的坟墓’(graveyard of empires)了”。

5、

图自推特 下同

现年70岁的章家敦,自2001年出版《中国即将崩溃》一书后,20年来“孜孜不倦”地渲染散播所谓的“中国崩溃论”,博出位的同时备受争议。

近些年以来,章家敦每年都要唱衰一次中国,预测“中国必将崩溃”。然而,其言论不仅荒谬绝伦,中国近年来愈发强劲的发展势头更是屡屡对其“狠狠打脸”。他甚至已经被中国网友戏称为“战忽局人士”。

有推特网民就将福克斯新闻网的这篇采访报道和章家敦的维基百科介绍截图发在了网上,特地圈出了标题中“专家预测”这一字眼、章家敦的名字以及其《中国即将崩溃》一书的出版年份2001年,对其进行了一番嘲讽。

6、

这条推特的评论区,有网民则吐槽道:“一个在某件事上连续20年出错的人,怎么会被认为是同一议题的专家呢?”

7、

还有人配以痛哭流涕的恶搞表情包写道:“中国正在崩溃!我再重复一遍,它正在崩溃!”

8、

而在章家敦的个人推特评论区,同样也有网民在吐槽。“听着,章家敦又在做预测了……”

屡屡预测失败,还有人苦苦“哀求”章家敦,别再糟蹋“预测”这个词了……

就在章家敦跳出来发表这番言论之前,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Suhail Shaheen)7月7日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旗下媒体采访时表态称,塔利班欢迎中国投资阿富汗重建,并承诺保证中国人员的安全。

他同时强调,塔利班已经作出承诺,不会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的土地去攻击中国等国家,“不管是什么个人和实体,也不管他们想攻击哪个国家”。

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资料图),外媒视频截图

尽管苏海尔的表态相当积极,但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高级研究员安德鲁·斯莫尔(Andrew Small)认为,阿富汗地区的战乱和紧张局势,可能还是会对中国的投资造成一定影响。

斯莫尔指出,中国与塔利班之间一直都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关系,不过考虑到当前阿富汗国内依然很不安全,中国可能会选择谨慎对待在阿的投资或承诺。“无论塔利班的态度如何,阿富汗的安全局势依然会是中国高度关注的问题。”

而在7月8日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法新社记者一连抛出三问:中方是否担心塔利班重新掌权?是否定期同塔利班接触?中方是否会以支持塔利班作为交换要求其切断与维吾尔族人的联系?

对此,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中方始终认为,政治谈判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我们呼吁阿和谈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保持阿人内部谈判势头,尽快明确实现和解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动阿富汗塔利班以温和方式回归政治主流,共同打造广泛包容的未来政治架构,为阿实现持久和平奠定基础。

汪文斌表示,中方愿继续同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阿人内部谈判与阿和平重建做出积极努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