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环评:阿富汗是中美善恶的一面镜子

2021-07-10 19:04: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总统拜登星期四宣布全部驻阿富汗美军将在8月31日之前撤离,他宣称阿富汗战争的反恐目标已经实现,现在是时候离开了。

6、

社评:阿富汗是中美善恶的一面镜子

美国总统拜登星期四宣布全部驻阿富汗美军将在8月31日之前撤离,他宣称阿富汗战争的反恐目标已经实现,现在是时候离开了。

美军从阿富汗的突然撤出在美国国内也遭到很多反对,名为撤军,但在很多人看来美国是在阿富汗打不下去了,失败了,被迫仓皇逃走。

20年前发动阿富汗战争时,美国信心饱满,志在必胜,但很快发现陷入了泥潭,骑虎难下,反复调整战争目标。美军面对的是几乎没有外援的塔利班,但花费了一万多亿美元和2000多条士兵生命的代价,就是搞不定它。塔利班主要凭借自己的那点力量就获得一个类似越战的结局,这不能不说是美国当下国家能力衰退的一个写照。

美国在伊拉克最终打出了一个亲伊朗的政权,阿富汗则前途难卜。美国似乎特别喜欢打仗,但几乎每场战争都留下一个烂尾工程。如今塔利班视其为仇敌,阿富汗政府将它看成是自私自利的逃跑者,华盛顿对这场战争“胜利”的所有宣扬都是自我粉饰的装腔作势。

塔利班发言人星期三表示中国是阿富汗的朋友,他们欢迎中国前往阿富汗投资,并表示反对任何人和任何力量从阿富汗的土地上攻击中国等国家。这一表态引起很多中国人的关注。

经过20年的战争和动荡,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至今都视中国为朋友,可以肯定地说,整个阿富汗都视中国为朋友。这为中国今后在阿富汗局势中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良好基础。

然而我们相信,中国会非常谨慎地使用自己的影响力。中国不会去阿富汗“填补”美军撤出留下的真空,美国是强行侵入阿富汗的,一度野心勃勃地试图对它进行改造,主导该国的重塑。中国作为阿富汗友好邻国的自我定位不会变,不干涉阿富汗内政的基本原则不会变,我们只会向阿提供必要且力所能及的帮助,永远不会萌生主导它的念头。

阿富汗存在其固有的利益格局和文化传统,被广泛称为“帝国的坟墓”。最近四十余年苏联和美国先后在那里折戟沉沙,中国决不会以他们的方式进入阿富汗,这将确保中国永远不会成为他们之后的“第三个”。

中国推崇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是口号,而是中国处理复杂国际问题真实的座右铭,因为它契合国际现实,也是大多数国家根本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所以它有效指导了中国的外交行为,使得我们在一些最困难的问题上也能做到游刃有余。

阿富汗的稳定对中国有着重大利益关切,我们肯定愿意为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给予积极协助,全力促谈促和。一旦阿富汗局势允许,出现了中国公司前往投资的条件,中国国有和民营资本这方面的积极性都少不了。中国周边很多国家都形成了紧密的对华经贸关系,阿富汗从长期看也不会成为例外。

美国带给阿富汗的痛苦一页翻过去了,新的一页正在那个国家展开。它会是内战还是和解仍不确定,什么能把那个国家从一盘散沙凝聚起来同样难以预料。但中国将会一直是阿富汗充满善意并且愿意提供帮助的邻居,我们只向阿富汗输入正能量,决不会去那里制造悲剧。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