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21名国际专家联合撰文:病毒极不可能来自武汉实验室

2021-07-09 19:55: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继24位科学家在《柳叶刀》上联合发声驳斥新冠病毒“实验室起源”论、声援中国后,又有21名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科学家联合撰文驳斥了“实验室起源论”,因为这一理论得不到证据支持。相比之下,有“大量科学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来自动物。

21名国际专家联合撰文:病毒极不可能来自武汉实验室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没有证据表明任何早期新冠病例与武汉病毒研究所(WIV)有任何联系。”

继24位科学家在《柳叶刀》上联合发声驳斥新冠病毒“实验室起源”论、声援中国后,又有21名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科学家联合撰文驳斥了“实验室起源论”,因为这一理论得不到证据支持。相比之下,有“大量科学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来自动物。

欧洲开放科学数据平台Zenodo于7日发布了这篇预印本论文。科学家们强调,“实验室起源论”与这样一种巧合有关——拥有着冠状病毒大型实验室的武汉,恰好是最早报告病例的地方。

1、

开放科学数据平台Zenodo发布的预印本论文

该文由悉尼大学爱德华·霍姆斯(Edward Holmes)、爱丁堡大学安德鲁·兰博特(Andrew Rambaut)教授领导的著名国际生物学家团队共同署名,将在递交给权威期刊进行同行评审后正式发表。

在论文中,科学家们总结并追溯了新冠病毒感染人类的现有科学依据,认为就像大多数感染人类的病毒一样,新冠病毒最有可能通过动物传播给人类,而且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病毒与实验室有关。

科学家们表示,与以往动物市场暴发的冠状病毒疫情相比,新冠病毒已知的流行病学史具有相似性,这些疫情都是由于人类暴露而引发。论文指出,“倘若新冠病毒是从实验室泄露的,那意味着在新冠疫情暴发前,实验室就必须有这种病毒。可是没有证据支持这种说法,也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的任何征兆。”

“我们对目前可用数据进行了批判性的仔细分析,发现没有任何证据能够支持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的观点。”霍姆斯说。

2、

悉尼大学进化生物学、病毒学家爱德华·霍姆斯(图自澳媒)

论文总结道,“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没有证据表明任何早期新冠病例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存在任何联系;也没有证据表明在大流行之前,武汉病毒研究所拥有或正在研究新冠病毒的前身。

在科学家们看来,相较于人类与动物接触导致的病毒传播,病毒来自实验室是“极不可能”的。这种理论只是源于一种巧合,即拥有冠状病毒大型实验室的武汉,恰好又是最早报告新冠病例的地方。

“武汉市中国中部最大的城市,拥有多个动物市场,也是主要的旅游和商业中心,与中国乃至国际上其他地区联系密切。”论文认为,新冠病毒与武汉的联系更可能反映出这样一个事实:病原体往往在人口密集地区才能导致疫情。

最后,科学家们还发出警告,若把注意力一直放在实验室起源上,而忽视对动物起源的调查,未来在面对同样由人类活动引发的流行病时,世界将依然脆弱。

事实上,有关新冠病毒源头问题,中国向来主张进行科学溯源,已经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调查研究。但另一方面,美国等西方国家却出于政治目的对中国“有罪推定”,试图带节奏发起新一轮针对中国的“病毒溯源”国际调查。

3、

7月5日,24位国际医学家在《柳叶刀》发表联合声明,驳斥“实验室泄露论”

但此举遭到越来越多科学家的反驳和抨击。就在Zenodo发布这篇预印本论文两天前(5日),24位国际医学专家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联合声明,同样正面驳斥了所谓新冠病毒“实验室泄露理论”,重申了对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科学家、公共卫生人员以及医护人员的支持。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再次强调,溯源是科学问题,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有关工作。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行径只会严重阻碍全球溯源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导致更多的生命损失。

“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够端正态度,尊重科学,立即停止对科学家的胁迫,停止把溯源问题政治化的行径,不要为一己之私破坏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共同事业。”赵立坚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