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海上客:“和美国一起防卫台湾”?该怎么对付麻生太郎之流

2021-07-07 20:36:03 作者: 海上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就在七七事变84周年前夕,现任的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大放厥词。他号称,如果中国大陆“入侵”台湾,对日本来说是“存亡危机事态”,日本就可以行使自卫权,并和美国一起防卫台湾。

“和美国一起防卫台湾”?该怎么对付麻生太郎之流

他号称,如果中国大陆“入侵”台湾,对日本来说是“存亡危机事态”,日本就可以行使自卫权,并和美国一起防卫台湾。

文 | 海上客

今天是7月7日,也就是七七事变84周年的日子。84年前的今天,在卢沟桥附近,日本驻军在未通知中国地方当局的情况下,进行演习,并诡称士兵失踪,由此向宛平城和卢沟桥发动进攻。中国军队奋起抵抗。

这一天,遂成为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

1、

麻生太郎

就在七七事变84周年前夕,现任的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大放厥词。他号称,如果中国大陆“入侵”台湾,对日本来说是“存亡危机事态”,日本就可以行使自卫权,并和美国一起防卫台湾。

2、

赵立坚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海叔要说,麻生太郎此说,实在荒谬至极!台湾属于中国,麻生太郎此种言论,严重违反维系中日关系的四个政治文件,损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已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抗议”。

01

曾经在2008年至2009年当过一年日本首相的麻生太郎,在安倍再次组阁后长期担任日本副首相。这期间,他本性暴露无遗,多次胡言乱语,如今号称日本要协防台湾,是又一次胡言乱语大爆发。

回看麻生太郎此前的言论。

对日本国内,他曾说,应该让危重病人速死,以减缓日本政府的财政压力。他甚至将躺在病床上无法自己进食的病人称为“管子人”。可见麻生太郎确实缺乏人道主义观念。

3、

2013年4月,身为日本副首相的麻生太郎去靖国神社拜鬼

身为日本副首相的他,2013年4月还曾到靖国神社拜鬼。在任高官做出此等举动,在日本政坛都实属罕见。此事,当年就引发韩国、中国等日本周边曾经受到日本侵略的国家的强烈抗议。

更令人感觉讶异的是,此后,麻生太郎公开鼓吹——“纳粹德国的宪法来源于魏玛共和国,日本该学习纳粹德国进行修宪”。在二战以后的欧洲,都绝少听到“学习纳粹”的荒谬之言。

4、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截屏

今年,当日本悍然宣布要将福岛核电站废水排入太平洋后,麻生太郎又胡扯什么核废水喝了没事。当时,赵立坚也曾公开说,请麻生太郎先喝!

而麻生太郎最新的胡言则是——日本要协防台湾。海叔注意到,这是他在东京的一场政治筹款活动中所说。可见,他想着通过营造一种“台海紧张、日本插手”的局面,来得到政治献金。

然而,仅仅如此吗?海叔认为,绝不是。

02

且看日本政坛,近一个阶段,确实出现了不少干涉中国内政的胡言乱语。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胡言乱语多出自现任官员之口,仔细点数,已包括日本正副首相、政府防卫大臣,且他们的言论多涉及台湾问题。 麻生太郎之前,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也有类似表现。6月28日,他在美国哈德逊研究所一场线上会议上,称“台湾是个民主国家”。

5、

中山泰秀

台湾当然不是什么“民主国家”,而是中国的一个省。海叔在此前的文章 《某些日本政客脑子最好清醒点!台湾用得着你们保护?》 中已经写道过,“不知道日语里‘保护’究竟含有什么意思,是不是含有‘霸占’之意呢?”

日本自明治维新以后,就不断觊觎中国的宝岛台湾。甲午战争,日本获胜,通过逼迫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窃据了台湾。然而,在二战战败以后,日本终究还是得将之前侵略所得一一还给故主。台湾由此回归中国。

6、

1945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

只不过由于内战的原因,导致中国至今没有完全统一。然而,这并不影响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海叔倒要问一问麻生太郎、中山泰秀之流,你们脑子到底怎么想的?难不成还在做“日本吞并台湾”的春秋大梦吗?

值得关注的是——中山泰秀确实是日本议会跨党派“日华恳谈会”的成员。所谓“日华恳谈会”,本是日本与台湾当局断交后,日本议会一帮子亲蒋议员于1973年组成的跨党派联盟。可即便“日华恳谈会”,也无法否认台湾属于中国的事实!

1、

菅义伟

可是,今年以来,情况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在中山泰秀、麻生太郎相继胡言乱语之前,今年6月9日,日本首相菅义伟曾称台湾是个“国家”。日本媒体报道后,菅义伟不得不立即回应称,这是“口误”,可结合之后中山泰秀、麻生太郎的说法,不得不令人感觉,日本方面想做些什么——不仅仅是刷存在感,而是确实想在台湾问题上动点儿歪脑筋。

2、

4月,岸信夫连续视察自卫队设在日本西南岛屿上的多处基地

今年4月,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曾连番视察自卫队设在日本西南岛屿上的多处基地,甚至在距离台湾最近处惺惺作态。

03

怎么办?在海叔看来,中方强烈抗议当然是必须的,也是已经在做的。下一步,该怎么做? 不得不说,日本政府必须给出点说法了。

诚然,日本政府6月25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答辩书,内容是菅义伟内阁继承关于过去的战争写明“对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反省和道歉”的首相村山富市战后50周年谈话。对于就“慰安妇”问题承认原日军参与的1993年的官房长官河野洋平谈话,答辩书也表示政府的基本立场是“继承”。可具体到那几个没有口误的日本官员——麻生太郎、中山泰秀,这两个人难道不该为自己的言行道歉吗?

3、

2017年8月1日,麻生太郎收回日本可效仿德国纳粹“不知不觉地”修改宪法的言论

2017年8月1日,麻生太郎收回日本可效仿德国纳粹“不知不觉地”修改宪法的言论,但仍拒绝道歉。可到了8月30日,他不得不为有关希特勒“动机正确”的言论发表道歉声明。

海叔感觉,这一次,我们同样可以要求这几个日本政客道歉。如果他们拒不道歉,就应该要求日本政府让他们“下课”。如果他们不愿意“下课”,等待他们的也可以是中方对之的制裁。总之,再胡说八道,就决不能给他们好果子吃!

诚如赵立坚所说,“日本军国主义曾对中国犯下罄竹难书的侵略罪行。某些政客时至今日还对台湾念念不忘,充分暴露出他们没有深刻汲取历史教训”。但“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的中国。我们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海上客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