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费奥多罗夫:法德准备不顾美国施压同中国发展伙伴关系

2021-07-07 09:58:55 作者: 弗拉基米尔 •费奥多罗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法德两国支持欧盟与中国早日达成投资协定。 德方同意中方关于近期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的建议,法方愿同中方在非洲开展合作。这是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的部分主要成果。

1、

法德准备不顾美国施压同中国发展伙伴关系

作者: 弗拉基米尔 •费奥多罗夫

法德两国支持欧盟与中国早日达成投资协定。 德方同意中方关于近期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的建议,法方愿同中方在非洲开展合作。这是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的部分主要成果。

中欧对话新模式

视频会议于7月5日举行。这不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欧盟最大经济体领导人默克尔和欧洲军事强国领导人马克龙首次举行类似形式的会谈。三位领导人曾于2019年3月底在巴黎举行会晤。当时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也出席了会议。本次会晤虽因疫情改为线上,但并不妨碍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米哈伊尔·别利亚耶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将其称为朝着中欧关系新格局迈出的又一步:

他说:“欧洲和中国领导人举行如此小范围的会谈以制定具体决策和磋商,即使不是史无前例,但也不是经常发生。尽管美国正试图在西欧站稳脚跟,将其掌控在自己手中,但这次会谈已经标志着欧洲向远离美国迈出了具体一步。与中国进行这种独特形式的对话是客观事实。欧洲正在朝这个方向采取具体行动。”

很多人说,尽管存在众所周知的分歧,彼此之间互有意见,但三国领导人的此次对话有助相互理解。其中中国国家主席表示希望欧洲能够按照市场原则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法国总统在此呼吁中听到了关切,他邀请中国企业投资法国经济,指出法方将本着务实的态度推进与中国的合作。

法国总统和德国总理表示支持中欧早日达成投资协定。达成这一共识在专家别利亚耶夫的意料之中:

他说:“现有经济和政治形势决定了欧盟只能走一条路,就是与中国发展经济关系,随后还将建立相应的政治路线。显然,中国已在欧洲站稳了脚跟。欧洲与中国有着相当牢固的经济联系。他们是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有着共同的经济命运。法德两国明白,世界经济发展的未来属于中国,科技进步在一定程度上也属于中国。因此,他们决定与这个现在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未来在众多领域可能成为国际舞台上唯一领导者的国家发展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支持中欧达成投资协定是三方视频峰会的主要成果之一。

王义桅说: “实际上大家都在反复强调,中欧投资协定需要继续推进,不能被欧洲议会所绑架。这也是去年底三方视频峰会的一个重要成果。明年上半年法国将担任轮值主席国,目前来看马克龙连任也问题不大,中欧投资协定可以作为他的一个重要外交成就来推进。包括默克尔也是,尽管即将退休,但这也是她的外交遗产。”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审时度势和用理性思维看待问题是欧盟与中国成功开展合作的必要条件。

丁纯说:“ 我认为此次视频峰会具有较强的意义。正如习主席所强调,无论是疫情还是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局势,大家都需要合作,需要心平气和地进行探讨。尤其最近病毒出现变异,更是让全球面临的威胁在加剧。此时若仍然搞小团体和小多边,意图展开对抗,显然不利于世界的发展。我相信欧洲的主要大国,包括欧盟在内,应该都能够审时度势,用理性思维去看待中欧间的合作。众所周知,中欧双方都主张合作大于竞争。在这一背景下,合作的重要性就更加凸显。”

中法德将在全球各大平台密切合作

马克龙表示,法国将继续就世贸组织改革问题与中国保持联系。习近平呼吁法德双方共同推动世贸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巴黎夏奥会相互支持。

他还表示,中国愿与欧洲国家一道,确保全球气候和生物多样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专家王义桅指出,疫情使各方合作发展面临新环境。

王义桅说:“首先是疫情。习主席特别强调当下的疫情依然很严峻。目前欧洲和美国已经开始打开国门,放松管控。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中国也打开大门,方便商人和留学生等能够进入。中国当前正在加快接种疫苗的速度,不过也要待70%以上群体免疫形成后,方才开门。考虑到全球化重启、经济复苏、中国世界工厂等一系列情况,未来我们肯定是要打开大门的,只是会比较谨慎,节奏也不像欧美这么快。二是非洲事务。当前非洲是最薄弱的环节,中国对非援助了很多疫苗,包括允许减免一些债务。法国有24个非洲法语区的殖民地,也特别关注自己的影响力,提出中法欧、中法德合作开发非洲市场。另外,欧洲也担心开放后夏季将面临难民问题。同时,非洲供应链中还涉及原材料。美国现在呼吁全球供应链去中国化或者脱钩,欧洲是不愿意的。欧洲更加强调多元自主可控,强调韧性和弹性,所以现在也在讨论相关的议题。”

中国已与19个非洲国家签署减债协议或达成相关共识,还积极参与了非洲可持续发展计划的实施,特别是“绿色长城”项目。习近平邀请法国和德国加入中国和非洲国家共同发起的“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法国总统回应称,法方愿同中方在非洲融资和教育问题上加强协调。

专家米哈伊尔·别利亚耶夫认为,法国和德国是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但与此同时,这不能成为中非在“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框架内合作的障碍。

他说:“为非洲发展采取联合行动将比争夺在非影响力更有益于中国和世界。一方面,在非洲站稳脚跟,利用非洲在扩大消费市场和资源基础层面提供的可能,这符合中国、法国和德国的国家利益。同时,相较于竞争和对抗,中欧为非洲发展采取共同行动将给这一进程的所有参与者带来更大的利益。”

欧洲向美国展示在中国问题上的战略自主

专家别利亚耶夫指出,中法德领导人对话在七国集团和美欧峰会后不久举行,中国问题是后者主要议题之一。不同的谈判平台上弥漫着不同的气氛。法国和德国作为平等伙伴与中国对话。而在有美国总统在的会场,中国被称为系统性的敌人和竞争对手。

专家解释说:“根据参与者的具体组成,具体会场会形成不同的氛围。很明显,在扩大形式的论坛——七国集团或美欧峰会上,有一定的政治和外交因素导向——美国的存在会对参与者施加一定的心理和道德压力,使得他们在那里的表现不会完全与美国的立场对立。他们明白,在这样的场合因为中国与美国进行直接论战和直接对抗是完全无益的。而在小范围的中法德对话中,讨论发展合作的具体举措和具体行动则完全不同。在这里,考虑的已经不是政治局势,而是客观发展的局势,无需考虑任何外交程式。”

专家王义桅指出,尽管受到美国遏制中国政策的施压,但欧洲一直在强调其战略自主。

王义桅说:“欧洲一定程度上顶住了美国的压力。美国在美欧峰会、G7峰会上宣扬打压围堵中国,然而欧洲却强调战略自主。默克尔将前往美国访问,对此美国也在拼命拉拢。我认为在这些事务中,存在着中美欧三方互动的背景。”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丁冬汉教授在接受卫星通讯社书面采访时指出,欧盟应按照美国的要求来打压中国。但同时,欧盟不希望与中国的关系陷入僵局。这对欧盟来说是一个挑战,法国和德国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应对。

丁冬汉说:“欧盟今天的战略可说是在中美之间两边下注。一方面,欧盟在安全上离不开美国,经济上虽然有竞争,但双方都处在世界经济产业链的高端,有很多共同利益。美国希望欧盟追随它打压中国,欧盟不能不有所回应。另一方面,欧盟又不希望中欧关系像中美关系一样闹僵,因此在美欧峰会后,立即和中国沟通。”

习近平在会上表示,中方愿同欧方尽早举行第二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默克尔对这一倡议表示赞同。今秋她将离开政坛,但这份赞同是她留给希望与中国保持密切伙伴关系的欧洲精英的又一宝贵的政治嘱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