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乔新生:中俄两国向世界发出的重大信号

2021-07-02 22:25:27 作者: 乔新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28日下午元首举行视频会晤,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中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五年。这是中俄两国友好的象征,同时也是向世界发出的重大信号。

社评:中俄两国向世界发出的重大信号

1、

中评社北京7月2日电(评论员 乔新生)6月28日下午元首举行视频会晤,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中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五年。这是中俄两国友好的象征,同时也是向世界发出的重大信号。

值得人们注意的是,该条约第二条明确规定,两国承诺,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不使用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胁,也不互相采取经济及其它施加压力手段。条约明确规定“缔约双方重申,承诺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互不将战略核武器瞄准对方”。

考虑到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延期,是中俄两国维护世界和平的最大努力。

美国国会已经先后废除授权美国总统发动战争的法律。这标志着美国国会乃至美国社会各界已经普遍意识到,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使美国的不确定性陡然增加。如果美国总统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悍然发动战争,将会给美国带来灾难性后果。正因为如此,美国国会强烈反对总统直接发动战争,依照美国宪法,将发动战争的权力收回国会。

可是,这并不意味着世界会变得更加安全,恰恰相反,世界不安全因素会持续增加。这是因为美国已经改变了自己的国防军事发展战略。美国选择了一条极度危险的军事技术发展路线。美国国防部已经宣布将核武器小型化,用于战术目标。如果美国使用核武器,那么,将会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后果,人们无法想象。

中国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中国也是唯一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俄罗斯是核武器大国,但是,俄罗斯从来没有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俄罗斯之所以制定这样的战略,可能是因为俄罗斯意识到,作为世界上陆地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面临保卫国家巨大压力。俄罗斯人口相对较少,而俄罗斯需要保卫国土面积相对较大,俄罗斯经济不景气,因此,要想维护国家安全,就必须先发制人。所以,俄罗斯对外宣布,可以先发制人并且使用核武器,从来不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俄罗斯这样做是为了维护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不过,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俄罗斯明确表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且不把核武器瞄准对方。这是中俄两国高度信任表现,同时也是俄罗斯向中国充分展示友好姿态的表现。

不使用核武器或者不以核武器相威胁,应当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准则。可是到目前为止,其他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没有作出类似承诺。人们不能不担心,如果美国以及其他核武器国家使用核武器发动战争,人类该何去何从?

上个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期间,美国就曾一度准备使用核武器,取得战争胜利。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在战争中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唯一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如果美国不约束自己的行为,动辄对其他国家发出战争威胁,或者以自己的核力量,对其他国家实施军事打击,那么,国际社会该如何应对呢?

美国总统访问欧洲,不仅要求欧洲国家对中国实施制裁,而且在日内瓦公然挑拨中俄两国关系。俄罗斯总统明确表态,中俄两国关系发展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这是对中俄两国关系的历史总结,也是对中俄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期望。

美国在亚洲地区试图建立遏制中国的包围圈,并且采取一系列措施,阻止中国开展国际合作。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美国要求西方国家签署“重建美好”基础设施计划,目标直接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合作倡议。美国的所作所为,就是要把中国作为战略目标,时时刻刻处处阻碍中国的发展。如果美国依靠贸易、技术、金融战争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联合抵制中国没有产生预期效果,美国是否会图穷匕首见,利用自己在核武器领域的优势,对中国发动恐怖战争呢?

历史经验教训值得注意,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低估帝国主义的侵略性,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对美国抱有幻想。美国国内当然存在不同的力量,关键时刻可以起到制衡作用。但是,美国朝野的普遍共识是,中国是美国的最大战略对手,必须将中国置于死地。

虽然美国国会收回了总统发动战争的权力,可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总统不能随时发动战争。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就在美国国会通过法律,收回总统发动战争权力的同时,美国总统决定在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地区发动空袭,理由是发现伊朗在该地区的军事目标。阻止美国总统发动战争,或者阻止美国发动核战争,应当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

首先,国际社会应当共同推动在联合国框架内,制定核武器公约,取代已经过时的《不扩散核武器公约》。

《不扩散核武器公约》只是针对那些加入公约的国家,而没有加入公约的国家,则不受《不扩散核武器公约》的约束。这种现象必须改变。如果不扩散核武器法律框架,不能真正达到不扩散核武器的目的,那么,公约的实施就变得毫无意义。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核武器技术已经普及化,生产核武器的装备和原材料甚至可以通过网络购买,西方国家对少数国家的核武器控制,已经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与伊朗签署的原子能协议,目的是为了防止伊朗生产核武器。可是现在看来,美国的退出,促使人们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如果只是限制少数国家的核武器研制活动,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国际社会应当尽快制定核武器公约,针对核武器的研发利用,实施更加严格监管,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灾难性后果。

美国拥有核武器的数量最多,可是,美国核武器不透明。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居然威胁,要将核武器小型化,国际社会却无能为力。这标志着在核武器研发利用方面,美国已经成为“例外”。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那么,美国很可能会动辄对其他国家实施核威胁。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要求美国公开核武器的数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这对于维护国际和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俄罗斯与美国在军控领域曾经开展合作,并且签署了一系列双边条约。可是,随着美国的退出,俄罗斯不得不调整自己的军事战略。现在俄罗斯主要依靠自己的核武器,保卫广袤的国土。俄罗斯的核武器是俄罗斯的杀手锏,也是俄罗斯的大国重要武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应当成为各国的样板,联合国安理会应当在联合国宪章框架内,促成所有国家都必须作出类似的承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国际社会不会生活在核武器战争恐怖阴影之下。

如果不能约束美国的行为,那么,国际上所有关于核武器控制的谈判,都将变得毫无意义。换句话说,在核不扩散问题上,如果离开美国,那么,所有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联合国必须采取果断措施,要求美国尽快作出承诺,至少让美国国会通过有关法律,剥夺美国总统发动战争权力同时,禁止美国总统使用核武器或者变相使用核武器。

其次,中俄两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两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表明,和平发展是可能的。只要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那么,就可以实现平等合作。

中国和俄罗斯是世界大国,在睦邻友好条约基础之上,建立军事相互信任机制,给世界各国作出榜样。联合国安理会可以考虑推广中俄两国经验,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之上,建立相互信任的机制,为国际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和俄罗斯关系发展的经验表明,大国之间可以竞争,但是,更应该合作。只有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开展合作,才能避免两败俱伤。

可是,反观美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所采取的种种不理智行为,人们有理由相信,如果美国把中国作为战略目标,全力以赴制裁中国,那么,最终必然会导致中美两国利益同时受到损害。中国敦促美国调整航向,以积极的姿态,开展双边合作。如果把中国作为假想敌,甚至威胁动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阻碍中国的发展,那么,中国将不得不采取相应的措施,中美关系将会出现螺旋下滑的趋势。

中国不希望美国走上军国主义的发展道路,更不希望美国发动核战争。如果美国冒天下之大不韪,对其他国家实施核战争讹诈,那么,中国一定会团结俄罗斯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避免军国主义国家将世界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俄罗斯总统将两国关系称之为“21世纪国际关系的典范”,旨在提醒其他国家,在处理国家关系方面,不能奉行零和思维,不能你死我活。而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在互利互惠基础之上,实现和平发展。

中国与俄罗斯关系已经进入成熟期,两国领导人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经常交换意见。这为两国关系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中国与俄罗斯关系发展还会注入新的内容。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和俄罗斯都宣布,不会结成战略同盟,共同对付其他国家。这种特殊的不结盟政策,为世界多样化发展提供可能,为世界和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希望美国朝野意识到,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中国随时敞开大门,愿与美国交换意见。然而,美国国内的政治混乱以及美国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已经很难使中美代表坐下来通过谈判相互了解,化解分歧。美国何时能够走出政治混乱,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处理与包括中国在内大国的关系呢?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