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牛弹琴:乌克兰给中国送来一个特别礼物!

2021-06-27 10:00:32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乌克兰外交部24日晚发表声明,强调乌方重视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并于25日宣布撤回对西方个别国家发起的“新疆人权状况联合声明”的联署。

乌克兰给中国送来一个特别礼物!

来源:牛弹琴

1、

这个周末,乌克兰给中国送来一个特别礼物!

确实很特别,以至于本来休息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特意加班,回答了一个问题。

就是下面这则对话。

问:据报道,乌克兰在其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撤出联署加拿大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发起的反华共同发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90多个国家发出正义呼声,以多种方式支持和呼应中方。少数西方国家借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抹黑中国的企图再次以失败告终。这充分说明公道自在人心,少数西方国家打着人权的旗号干涉中国内政,打压遏制中国,阻碍中国发展,注定是徒劳的。

我们注意到,乌克兰已撤回联署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反华共同发言,乌克兰外交部明确声明不干涉中国内政。乌方的决定体现了独立自主和实事求是的精神,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世界每天都会发生各种大事,能让外交部发言人加班,肯定不是小事。

几个观察点吧。

1,很难得很罕见。乌克兰突然撤回了反华共同发言,这是直接打脸加拿大呵。

2,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乌克兰这样的礼物,显然需要一点勇气,也是对中国的莫大支持。

3,所以,中方立刻表态,对于乌克兰给予充分肯定:乌方的决定体现了独立自主和实事求是的精神,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看了一下时间表。

24日(周四)晚,乌克兰外交部就发表声明,强调乌重视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重申不干涉中国内政,愿继续奉行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25日(周五),乌克兰采取实际行动:撤回联署。

26日(周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加班:欢迎!

4、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根据此前的报道,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加拿大代表40多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前往新疆,调查被指控的所谓“大规模拘押穆斯林”的现象。

现在,签字国家中,乌克兰撤了。

为什么是乌克兰?

答案其实也简单,这应该是被西方带到沟里了。所谓新疆问题,既不真实也不客观,而且,与乌克兰没半毛钱的关系,这样与中国为敌,对乌克兰有任何好处?

肯定也是斟酌再三,乌克兰最终拍板,就这样定了:发公开声明,撤回对加拿大的支持。

当然,西方也有各种猜测。其中,美联社就宣称,乌克兰面临巨大压力,如果不撤回,将拿不到中国提供的疫苗……

很有意思的,就在这则报道下,很多人表示不相信,因为这种施压做法,不一贯是美国的做派吗?更有内涵的,是压倒多数的评论,都是类似这样的:美国,那你为什么不赶紧给乌克兰疫苗呢……

2、

3、

我查了一下新闻,今年3月,就有科兴疫苗运递乌克兰。那为什么不能这么说:乌克兰一方面接受了中国善意,另一方面却背后一刀,最后感觉内心有愧而撤回呢?

乌克兰终于清醒了。其实,也不止乌克兰,还有一些国家也在犹豫中。

比如,以色列英文报纸《耶路撒冷邮报》近日就发表社论,提醒以色列政府,“不要天真地卷入中美争端之中”。

因为正是在美国的巨大压力下,以色列今年才联署“支持”了加拿大的反华声明,而以前,对于这种涉中声明,以色列一直敬而远之。

为什么?既不起作用,也不是事实,更与以色列没半毛钱关系。

而且,国际社会还对以色列空袭加沙记忆犹新,认为这才是侵犯人权。现在,以色列还要去谴责中国,也难怪有俄罗斯媒体感叹,西方啊西方,太虚伪了。

所以,这次签字是签字了。以色列公开没发表任何声明,用以色列媒体的话说,这显然是为了保持低调的姿态,避免激怒中国。

但这样做了,真就符合以色列国家利益吗?

更要看到,这次人权斗争,加拿大牵头攻击中国,40多个国家中,几乎清一色都是西方发达国家;但支持中国的,却有90多个国家,各大洲都有,包括很多中东国家。

先是白俄罗斯代表65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立场;然后,海合会6国致函,表达对中方支持;另外,20多个国家以单独发言等方式,支持和呼应中方。

更有意思的,支持中方的国家越来越多,加拿大纠集的40多个国家却少了一个。乌克兰直接公开声明退出,这是对加拿大狠狠的一记耳光。

也难怪,外交部发言人也赶紧加班,表示充分肯定。

以前,外交部发言人加班,大概率都不是好事情,必须及时发声,表达中国立场,捍卫中国尊严。

没想到乌克兰周末送来一个特别的礼物,这个加班,值得。

乌克兰,也真有你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