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司马南:中国富豪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

2021-06-22 10:31:10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拜普会”之后要不要继续对俄罗斯施加压力,是美国要思考的问题;而中国人要思考的问题是,美国中情局打俄罗斯富豪的主意,这是不是也给中国的富豪提了个醒,他们应该怎么应对这种问题?

司马南:在政府关系上,中国富豪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

原创:北京司马南

今天是6月21日,星期一。上一期节目讲了美国中情局打俄罗斯总统普京身边的富豪的主意,从这件事情来看,中情局思考问题的方式跟我们确实不一样。美国中情局打着俄罗斯富豪的主意,给拜登总统提建议,希望从这些人入手给俄罗斯施加压力。

怎么应对,是俄罗斯要思考的问题;“拜普会”之后要不要继续对俄罗斯施加压力,是美国要思考的问题;而中国人要思考的问题是,美国中情局打俄罗斯富豪的主意,这是不是也给中国的富豪提了个醒,他们应该怎么应对这种问题?

1

中国的富豪们有钱了就跑到国外去,去欧洲买古堡、买庄园、买酒庄,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然后就自以为独立于中国了。但如果美国中情局有一天采取同样的方法,拿中国的富豪来做文章,这些富豪又怎么理解这个问题呢?在爱国主义问题上、国家主权的问题上、与政府关系的问题上,他们到底怎么找准自己的位置?

中国的富豪一度相当狂妄,关于企业应该怎么发展,国家有许多明令政策、条款,但是每一道关卡对他们来说都形同虚设,他们总有办法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优势、金钱资源优势,把这些关卡一个一个破除了。所以周小川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大到不能倒的危险,就是最大的风险。”

5、

对那些挣了很多很多的钱,钱多到让他们忘了自己是谁的富豪们,党的政策是希望他们起码做到4个字“爱国守法”,但他们依旧攻城略地,如入无人之境。

中国古人的谆谆教诲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就是说德须配位。任正非给这些人做了一个几乎完美的榜样,奈何有人不愿学习任正非,他们偏要学习叶利钦时代的那些富豪,例如别列佐夫斯基、古辛斯基、维诺格拉多夫、斯摩棱斯基、弗里德曼、霍多尔科夫斯基,马尔金……

中国的富翁偏偏要学习这些人,有钱就开始觊觎政治,那就没有法子了,鸡蛋碰石头是一个没有意外结局的画面。

美国中情局既然敢打俄罗斯的富豪的主意,利用他们给普京施加影响,怎么就不会这么对中国政府呢。所以现在请大家认真思考几个问题:第一,寡头是否与政府同心?第二,寡头是否脚踩两只船?第三,寡头是否会干预政治?包括参与法律制定。第四,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一大堆寡头?这些富豪发财的路径是符合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的吗?是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的吗?

3、

第五个问题是,俄罗斯出现寡头是因为苏联休克死的改革,他们参照了美国的方案,那我们中国的这些寡头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出现的?第六,寡头的政治倾向如何解决?这事关国家的稳定和市场的导向。第七,美国人既然希望通过寡头来改变俄罗斯的走势,美国人不会对中国有同样的期望吗?第八,如果这些人脚底板抹油走掉了,对国内其他富豪所产生的效应是什么?第九,孙中山的节制资本对今天处理与寡头的关系有什么参照作用?最后一个问题是,寡头的政治立场与态度对社会体制有没有害?如果产生有害性,我们要不要对他们做一个针对性的研究?这种研究有谁做过吗?

中国缺乏这方面的研究,起码在我们的认知范围内是没有的。但是美国人做过,俄罗斯人做过,美国人认为在他们的策动之下这些“寡头”会想方设法干预俄罗斯的政策制定,借此改变普京在国际政治领域的强硬姿态。这个逻辑和俄罗斯的实际逻辑不相符合。

这番逻辑站不站得住脚呢?司马南认为有点困难。因为它还是基于一种老套的假设——俄罗斯国家经济体系完全是由几个“寡头”控制和管理的。虽然在叶利钦时代的确如此,叶利钦支持率非常之低,寡头们控制了国家

但自从普京上台之后,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铁腕普京至少做了一个果断处理,解决了那些试图干预国家主权,跟西方勾结的玩政治的寡头,而俄罗斯国内的经济格局已经在近些年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当然,在俄罗斯的富豪当中有一部分人仍然与克里姆林宫的决策者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例如维克多·维克塞尔伯格、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他们当中有些人曾在俄罗斯联邦政府或地方政府任职,例如,曾担任联邦第一副总理的弗拉基米尔·波塔宁,曾担任楚科奇自治区行政长官的罗曼·阿布拉莫维奇。

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曾是地方长官,突然有一天就下海经商了,一下子就成了富豪,堪比马云了。大家觉得这事正常吗?这在中国有没有可能发生我们不知道,但在俄罗斯的确发生了。

这些人虽然变成富豪了,在普京节节高升的政治生涯中也扮演过重要角色,例如曾出任过俄罗斯联邦对外经济关系部长的彼得·埃文。但是,包括普京关系最密切的朋友,他们现在没有一个人,在俄罗斯的大型企业里任职,也没有影响俄罗斯联邦行政官员的权力。俄罗斯不再是一个典型的“被俘获的国家”,被寡头操控的国家。

钱多了以后就要权力,这是一个规律,当“寡头”们拥有巨大的权力时,就会控制着政府机构的运行,从而为个人聚敛财富。这些富豪们在政治中依然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在俄罗斯现行的国家体系中,他们在政府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弱,也无法影响现行官僚体系的运行

现在俄罗斯的商业精英们只能在一些政府参与的商业项目里提出谈判条件,但是无法决定经济和金融发展的总体方向,更不用说内政和外交政策了。

北大姚洋教授曾提出“中性政府”的概念,就是说政府不能被富豪所左右,姚洋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概念我们不知道,但是在提出这个概念的时候,很显然他心里是有某种预警的。

关于俄罗斯的富豪被美国中情局瞄上,中情局试图通过控制他们来向普京施压的事咱们先聊到这,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司马南频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