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阿尔茨海默病新进展国际论坛:呼吁重视早期发现

2021-06-18 17:09: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021年阿尔茨海默病(AD)新进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根据《世界阿尔茨海默病2018年报告》显示,每3秒钟,全球就会新增一位痴呆症患者,其中约60%—70%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我国目前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阿尔茨海默病新进展国际论坛:呼吁重视早期发现

近日,2021年阿尔茨海默病(AD)新进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根据《世界阿尔茨海默病2018年报告》显示,每3秒钟,全球就会新增一位痴呆症患者,其中约60%—70%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我国目前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相比庞大的患病人群,我们面临着公众认知程度低、患者就诊率低、缺少创新且有效的治疗手段,家庭及社会照顾成本高等现状。

本次论坛主席、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韩璎教授认为,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首要原因在于难以早期发现。针对临床前期的阿尔茨海默病,如能及时发现并进一步诊断、干预,可有效阻止其病情发展,极大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2、

如何能够在阿尔茨海默病临床前期发现并诊断呢?韩璎教授认为有主观认知下降和淀粉样蛋白检查两项。

主观认知下降是指个体主观上认为自己较之前正常状态有持续的记忆或认知功能下降,但客观的神经心理测验在正常范围内。虽然大多数主观认知下降并不会进展至阿尔茨海默病,但主观认知下降可预示某部分人群未来认知功能下降。专家建议,老百姓可以从以下几点来提前干预:

1、65岁以上人群应保持体重指数在一定范围内,不宜太瘦;

2、多从事认知活动,如阅读、下棋等刺激性脑力活动;

3、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罹患糖尿病,对于糖尿病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减退情况;

4、保护头部,避免外伤;

5、65岁以下人群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罹患高血压;

6、避免直立性低血压发生,对于直立性低血压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

7、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对于已有抑郁症状的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

8、放松心情,平时避免过度紧张;

9、早年应尽可能多地接受教育;

10、定期检测血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对于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患者应用叶酸治疗或者维生素B和叶酸治疗,同时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

(总台央视记者 顾小慈)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