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新冠2019年已在美传播 "实验室泄漏说"不攻自破

2021-06-18 16:53: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发表的一项研究报显示,新冠病毒早在2019年12月就已经在美国开始传播,远远早于此前官方记录的首例确诊病例。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新冠病毒在2019年已开始在美传播 “实验室泄漏说”不攻自破

近日,美国一些科学家和媒体不断鼓吹“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说”,要求对新冠起源重新调查。然而,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却给了这些人一记响亮的“耳光”。报告显示,新冠病毒早在2019年12月就已经在美国开始传播,远远早于此前官方记录的首例确诊病例。

△美联社报道称,越来越多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早在2019年12月就已经在美国开始传播

世界范围内也有多项研究报告指出,美国、法国及意大利等地暴发新冠疫情的时间点与中国相同甚至更早。已经有充分的证据表明,中国只是第一个发现新冠病毒并进行基因测序的国家。

2019年12月美国已暴发新冠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对于美国新冠起点的研究是目前最新、同时也是范围最广的研究。该机构在去年早期收集了超过100万名志愿者的血样,如今已经完成对其中24000例的检测。目前,该研究仍在进行中。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报告显示,美国本土早在2019年12月就已经出现确诊病例

报告显示,在已经进行检测的样本中,有9名志愿者的血样中检测出了新冠病毒抗体,其中最早的一例血样收集时间为2020年1月7日。由于在感染新冠肺炎后需要约2周时间才能发展出抗体,这一结果表明,该志愿者在2019年12月时已经感染了新冠。而此前,美国官方记录的第一例新冠确诊病例是2020年1月24日确诊的一名女子,如此一来,新冠病毒在美国开始传播的起点向前推进了近1个月。

此外,这9名志愿者分别来自伊利诺伊州、宾夕法尼亚州、威斯康星州、马萨诸塞州和密西西比州。这也推翻了此前默认的一种观点,即早期患者均为来自中国的输入病例,因此应集中于纽约和加州等移民地区。

在2020年年初,美国所有早期确诊病例均为来自中国的输入病例,或是曾与有中国旅行史人员密切接触的患者。这是因为当时美国民众想要进行病毒检测,需要满足苛刻的条件,要么是曾在近期到访中国,要么是与相关人员有过密切接触。通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报告可以得出,在来自中国的输入病例出现前,美国本土早已出现新冠确诊病例。

2019年9月意大利出现疫情

意大利新冠疫情起始时间点可能更早。在2019年9月至12月,意大利米兰国立癌症研究所曾对959名健康志愿者进行采样检查,本意为进行肺癌相关研究。然而,在新冠疫情暴发后,意大利米兰国立癌症研究所对这些血样进行了重新检测,发现其中11.6%的志愿者已经发展出了新冠病毒抗体。其中,4例样本采集于当年10月初,这意味着这些志愿者在9月前已经感染了新冠。

△《世界经济论坛》报道称,早在2019年9月,新冠病毒就已经在意大利开始传播,早于官方通报的2020年2月

意大利米兰国立癌症研究所一名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新冠病毒凭借较低的致命性,早已在人类社会中开始传播,并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潜伏后突然暴发。另一名研究员的说法也佐证了这一观点,即在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中,意大利伦巴第地区确实出现了远远多于以往的流感患者。

法国早期新冠毒株与中国无关

法国也发现了类似的早期病例。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一名法国患者曾于2019年12月到医院治疗过“肺炎”。然而,其医生此后表示,这名患者当时已经感染了新冠。这起案例再次印证了新冠病毒在欧洲传播的时间点远远早于此前的预期。

△BBC报道称,法国首例新冠病例出现在2019年12月

除了欧美各国的新冠疫情起始时间与中国同步甚至更早外,法国的一项研究还表明,该地区早期发现的新冠病毒毒株与在中国发现的新冠病毒毒株并不同源。这一研究结果更是粉碎了“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说”的铁证。

△《欧洲时报》报道称,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法国早期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与在中国发现的新冠病毒毒株无关

2020年1月,法国发现4例有湖北旅行史的阳性患者。与此同时,新冠病毒开始在法国大肆传播,媒体和政客也纷纷指责中国。然而,同年4月,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公布了对早期患者携带病毒的基因测序结果。结果显示,这些新冠病毒源于法国本土,其遗传性状与中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完全不同。

巴斯德研究所的一名教授表示,溯源不是人为的生搬硬套,而是严谨的科学研究。中国最早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对毒株进行基因测序,是在抗击疫情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如果因此断定新冠病毒来源于实验室泄漏并指责中国是罪魁祸首,那首先发现艾滋病毒的蒙塔涅日教授岂不是要为艾滋病患者负责?而首先发现细菌微生物学家巴斯德岂不是要为全球所有致病细菌负责?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