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孟然:G7峰会针对中国有分歧 遏制取代了对抗

2021-06-16 11:19:33 作者: 孟然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拜登此次参加G7峰会,就是为了宣扬“美国回来了”,美国要继续领导七国集团。而且他最为直接的目的,就是想要拉拢盟友一起来对付中国。不过很显然,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G7峰会针对中国分歧不小,欧洲拒绝“被绑架”,遏制取代了对抗

作者:孟然

最近G7集团的峰会在英国举行,会议从开始便不断爆出会对中国进行一系列的压制。据了解,拜登此次参加G7峰会,就是为了宣扬“美国回来了”,美国要继续领导七国集团。而且他最为直接的目的,就是想要拉拢盟友一起来对付中国。不过很显然,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1、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G7峰会开始前,便公然表态,G7国家希望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与各国展开合作。她强调,在这些领域“如果撇开中国”则将永远无法找到解决方案。很显然,德国方面在刚开始便定下了基调,不想要介入美国与中国的竞争。而在13日下午,按原定计划G7将公布一份联合声明,但G7领导人和拜登就中国问题发生争执,并未达成共识,据说房间的互联网一度被中断。很显然其他国家不想在对华关系上被华盛顿“绑架”。美国想要领导七国集团与中国彻底脱钩,估计是没戏的。拜登这明摆着是自信过了头,以为老大哥一发话,大家都会对其俯首帖耳,没有想到七国集团反而给了他一个耳巴子,连联合声明都无法及时发出。

1

据观察者网近日报道,G7峰会上每天都必须要做的新冠侧流式自我检测是中国制造的。而拜登参会的目的就是为了与盟友达成“统一战线”围堵中俄两国,甚至与中国脱钩。现在不要说脱钩了,每天还在用着中国制造,这无形中又是对拜登的一记响亮耳光。这种背景之下,外媒曾公开报道称,中国虽然不是G7成员国,但在这次G7峰会上,中国的存在显得十分重要,“主导着整个峰会议程”。

美国想要拉拢七国集团彻底走上其“反华”的道路,是行不通的。中国早已经不是吴下阿蒙,现在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制造不说占领全球,但流通全球是肯定的。七国集团中的欧洲国家对美国还是有顾虑的,当年的特朗普对欧洲是喊打喊杀,让欧洲国家诚惶诚恐,它们为了应对特朗普是付出一定代价了的。现在的拜登虽然极力宣扬美国要和盟友进行多边主义,要重新回到国际社会发挥作用,但美国近期推出的国内经济方案,均强调将“优先购买美国货”和“有利于美国中产阶级”。拜登可谓是一只老狐狸,口号喊得震天响,实际行动和特朗普时期没有太大差别。这如何能够取信与盟友。

2

不过其他国家也不是傻子,是可以看出拜登的本质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便曾在上周表态称,欧洲没有追随拜登的意愿,即“回到冷战的(逻辑)”。还表示在与中国建立关系的问题上,欧洲将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其政策是“既不成为中国附庸,也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与美国结盟”。这种表态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态度其实是相似的,那就是不想掺和美国和中国的竞争,想要保持独立性。在英国脱欧之后,德法两国的态度,几乎可以代表欧洲国家的态度。毕竟这两位是欧盟中的两大巨头,在欧洲影响力巨大。

当然美国拉拢七国集团彻底与中国脱钩的图谋很难实现,并不代表西方国家就会对华友好。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会跟随美国大哥对抗中国的。从其纷纷对中国新疆、香港等问题发表意见,派遣军舰到中国南海来的行动来看,他们对中国也是以遏制为主。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G7领导人将在公报中纳入关于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条款。所以说彻底与中国脱钩不现实,但干涉中国内政,压制中国依旧是七国集团的统一目标。

3

最近欧洲国家对中国问题指手画脚的时候,受到了中方强硬的反制,给予它们一定的威慑和打击。不过目前来看,西方国家依旧是不知悔改,还想要对中国进行制裁。因此后续中国和西方国家的斗法还将继续,对G7针对中国的行动继续进行反制。中国刚通过了《反外国制裁法》,自然要让他们认识到,这并不是一纸空文,而是有中国强大的实力做后盾的。只有不断斗争,不断展露自己的实力,才能够让敌手认识到中国的强大,直到他们不敢再起争斗的心思为之。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司马南频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