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美国妖魔化中国的源头在哪里?

2021-06-08 16:24: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2018年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开始,中美关系就一直是全世界瞩目的焦点。2020年的新冠疫情和美国大选,更促使众多美国政客甩锅中国。有人认为,这都该“归功于”特立独行的特朗普,也有人认为这是“文明冲突”的表现。

美国妖魔化中国的源头在哪里?

来源:明清史研究

编者按:从2018年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开始,中美关系就一直是全世界瞩目的焦点。2020年的新冠疫情和美国大选,更促使众多美国政客甩锅中国。有人认为,这都该“归功于”特立独行的特朗普,也有人认为这是“文明冲突”的表现。

美国人为何选择贸易战?

美国妖魔化中国的源头在哪里?

要想回答这些问题,或许要回到中美最初相遇的时代。

◇◇◇

在很多人心中,中美关系始自1972年尼克松访华,还有一些人会追溯到抗战时期的飞虎队与史迪威。

但其实,中美相遇始自1784年,甚至在那之前,中国和美国这两个相隔万里的国家就已经发生了有趣的联系,而这一切都要从茶叶说起。

▍中国茶叶与美国独立运动

茶叶是怎么来到美国的呢?这要归功于美国独立前的宗主国——大英帝国。

喜欢看英剧的人都知道,英国人对红茶有着近乎狂热的爱好,这种爱好也随着大英帝国的扩张影响了整个世界,例如,今日众所周知的阿萨姆红茶就是英国人在印度种植的。

1、

英剧《唐顿庄园》中的下午茶

而在英国推广“茶文化”中扮演了关键角色的就是大名鼎鼎的英国东印度公司。

历史学家王元崇的新书《中美相遇:大国外交与晚清兴衰(1784-1911)》中提到,这家公司于1698年成为对北美殖民地茶叶销售中的唯一机构。

2、

《中美相遇:大国外交与晚清兴衰(1784-1911)》

不过,美国人要想喝到中国茶叶,过程却漫长又复杂。

东印度公司会从同样大名鼎鼎的广州十三行买茶叶,然后运回英国,再通过北美的中间销售商分销到北美殖民地。因为课税的缘故,茶叶在北美售价较高,于是各路走私贩子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1773年英国国会允许财政吃紧的东印度公司不通过中间商,直接将茶叶贩售北美。通常认为,正是这个决定引爆了美国独立运动。

《中美相遇》中指出,英国人其实并没有高价强买强卖这些茶叶,与之相反,东印度公司的直营茶叶“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实际上比走私货还要便宜。

这看似是对北美消费者有利,但正是因为比走私货还便宜,使得北美走私商们大为不满,最终选择“铤而走险”,催生了著名的“波士顿倾茶事件”——

“茶党”扮成印第安人把东印度公司船上的中国茶叶全都扔进了海里,并进而诱发了美国独立革命。

从这个角度来说,对美国而言,和其他国家展开贸易战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毕竟美国的独立就直接源自贸易纠纷,而这种纠纷正是通过茶叶和太平洋彼岸的中国联系了起来。

3、

描绘波士顿倾茶事件的版画

▍ 妖魔化茶叶与中国

伴随着商人们的造反,一种颇为耸人听闻的传言出现了:

茶叶是在中国的土地上种出来的,而中国是一个可怕的东方专制主义国家,经过中国那些苦力之手种出来的茶叶,复经英国东印度公司这种仗势欺人的垄断公司运到新英格兰来,喝了这种茶叶沏的茶,东方专制主义便会潜入北美殖民地居民的体内,摄走他们追求自由的灵魂,让他们永久匍匐在英国君王的脚下,就像中国种茶的奴役匍匐于他们的专制皇帝脚下一样。

早在东印度公司的贩茶船还在大西洋上朝着北美航行的时候,纽约一家报纸就满腔悲愤地指出:

“一艘满载茶叶的船此刻正在朝着我们这个港口驶来,它是被派来奴役和毒害我们所有美国人的。”

美国人都是行动派,光是说说而已是不行的。在波士顿倾茶事件四天之后,《波士顿公报》发表的一篇报道说:

“列克星敦的爱国居民们欣慰地通知我们,他们在最近的一次集会上一致通过了反对消费任何种类的武夷山红茶,无论是荷兰还是英国进口的。为了表示他们的真诚,他们将镇上的每一磅茶叶都收集起来,然后付之一炬。”

熟悉美国历史的人都知道,列克星敦正是1775年4月19日打响北美独立革命第一枪的地方,然而也正是在枪响闹革命的一年半以前,此镇已经先一把火革了中国茶叶的命。

不知是不是巧合,“干掉”中国茶叶的过程,从制造阴谋论引发民众恐慌,到使用“火刑”这种基督教传统中用于“驱邪”的方式,都和这片北美大地上臭名昭著的1692年塞勒姆猎巫事件如出一辙。

关于茶叶的谣言还有许多更离谱的版本。

1757年,有人提出喝茶会像土耳其人吸食鸦片那样上瘾,进而丧失男性进取的精神特质。他们认为喝茶无疑会让人变得越发阴柔软弱,最后任人摆布。

更有甚者,认为来自遥远异域的茶叶说不准会带有什么奇奇怪怪的病菌,能将美国人一网打尽。

尽管一晃200多年过去了,但这套说辞听起来却和最近流行于欧美的那套“中国的5G网络能传染新冠病毒”的奇谈怪论大同小异。

4、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提示:5G不会传播新冠

当然,“茶叶能洗脑”不仅现在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在当时的清朝人看来也不外是笑话一则。茶叶要是真有这种神奇的本事,恐怕中国早已君临地球了。

实际上,即便在英国东印度公司的英格兰老家,也没人相信这种听起来就离谱的说法。但这种说法出现在了北美,而且恰恰出现在了殖民地开始风起云涌地对抗英国的过程中,是在北美独立革命前夕社会中一股不可忽视的潮流。

来自中国的茶叶,最终成了美国走向独立的导火索。

▍不再可怕的茶叶

有趣的是,针对中国茶叶的攻击似乎并没有扩张到同样来自中国的丝绸、瓷器等商品。

《中美相遇》中提到,就在1773年12月16日晚波士顿倾茶之前,一群就要在晚间行动的茶党骨干还来到《波士顿公报》的发行者本杰明·伊兹的家里,用一只中国的海碗轮流喝了一圈朗姆酒,而这只海碗上清楚地印着中国人的生活图景。

5、

《中美相遇》目录

讽刺的是,瓷器的英文正是china,若说茶叶包含了“东方专制主义”“中国病菌”的话,这只活脱脱中国化身的碗怕是更加糟糕。

回想2020年的美国大选,尽管两党都不乏对中国的攻击和妖魔化,但两党的竞选道具,包括大量印有“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红色帽子,很多都是中国制造。

1月6日,很多特朗普的支持者也正是戴着这些“中国制造”冲入美国国会大厦,开始了另一种“造反”。这似乎是1773年那只瓷碗的遥远回声。

6、

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特朗普的支持者们

然而, 1784年,美国刚赢得独立战争的胜利,所有关于茶叶的奇怪言论顿时烟消云散。这种能带来丰厚利润的中国商品,又重新成了美国商人的心头好。

就在1784年2月22日华盛顿将军生日这天,新生的美国派出一艘名叫“中国皇后”号的帆船从纽约港启程,前往中国广州贸易,而贸易的大宗不是别的,恰是茶叶。

此时,茶叶是毒药、瘟疫、专制主义化身的说法,统统销声匿迹了,在美国商人和走私贩子革了英国东印度公司的命以后,茶叶重新回到了它的起点:资本、财富与国际贸易。

中国,在通过茶叶间接参与了美国独立之后,即将正式与美国相遇。

《中美相遇:大国外交与晚清兴衰(1784-1911)》

王元崇 著

新经典·琥珀 出品

◇ 作者简介

王元崇,历史学家,专攻近世中国和东亚外交史,著有《再造中华帝国:满鲜关系,1616-1911》(康奈尔大学出版社,2018年)等作品。

◇ 内容简介

1784年,新生的美利坚合众国派出一艘名为“中国皇后”号的帆船,满载对财富的渴望和对东方文明的幻想,前往乾隆治下的盛世中华;100多年后,大清轰然崩溃,而美国却在通向霸权之路上如日方升。在一个多世纪的相望、相遇与相撞背后,是中国逐渐认清世界,并蹒跚追赶时代脚步的历程。双方的此消彼长,正是两个世界、两个时代交错的侧影。

从蒲安臣使团到留美幼童,从排华法案到慈禧的“夫人外交”,历史学家王元崇全面分析清美贸易、政治、军事、文化教育等诸多方面的交往与互动,通过一系列生动具体的细节,在“天朝”与“外夷”、传统与现代的激烈冲突之中,解读进步与保守、开放与封闭的复杂博弈,还原中国走向近代化与国际化的艰辛之旅;打破线性历史观的陈腐教条,重新审视今日中国与美国、与世界的关系。

我们如何认识百余年前的晚清,也同样决定了我们如何认识眼下的中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明清史研究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