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潘秋辰:从美国人购物账单看物价飞涨

2021-05-29 17:59: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家庭一般每周去超市大采购一次,将下一星期所需的肉、蛋、奶、面包、蔬菜等生活用品一次性买够。但笔者近日逛完超市,一结算才发现,以前200美元能买够的食物,现在要300多美元。细看账单才发现,几乎每一样东西都悄悄涨价了。

5、

从美国人购物账单看物价飞涨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潘秋辰

美国家庭一般每周去超市大采购一次,将下一星期所需的肉、蛋、奶、面包、蔬菜等生活用品一次性买够。但笔者近日逛完超市,一结算才发现,以前200美元能买够的食物,现在要300多美元。细看账单才发现,几乎每一样东西都悄悄涨价了。

笔者在此把自家的购物账单列举出来:牛肉7.99美元一磅,以往是5.99美元一磅;牛油果1.29美元一个,往常记得牛油果只卖不到1美元;水果普遍涨价,以前有0.99美元一磅的红蛇果,现在也看不到了,最便宜的苹果也要1.49美元,西瓜以往打折时4.99美元一个,现在也卖到6.99美元;平时常吃的海鲜,三文鱼价格8.99美元一磅,比以往至少贵了2美元,海虾也涨了1美元多。笔者总体感觉是,海鲜涨幅算是较小的,涨得最厉害的还是日常消费最多的水果、蔬菜、肉类等。虽然每样上涨的不多,但衣食住行,目之所及所有东西都在涨,让很多老百姓吃不消。

美国疫情好转,很多家庭计划出游。笔者小区弗兰茨夫妇有三个孩子,正准备本周末“国殇日”小长假带孩子去佛罗里达游玩。“你绝对想不到,租车的价格已经涨到600美元一天,简直快跟机票差不多,如果不是我们全家人一起出去玩,我们夫妻俩就会放弃这次旅行,实在不敢想象现在旅游的成本涨得这么高,”弗兰茨夫人告诉笔者。

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今年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数据显示,自2020年3月以来价格上涨超过9%的十种家庭用品和食品,排在第一位的是汽车和卡车租赁价格,上涨31.2%。第二位是洗衣设备价格,上涨24.2%。第三是汽油,上涨22.5%。

由于遭遇黑客攻击,美国最大成品油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公司关闭数天后,5月13日全线恢复供油。但刚刚经历了“汽油荒”的美国民众,并没有迎来调价。前同事埃瑞克对笔者抱怨,现油价简直涨得离谱,“从上个星期到现在,科洛尼尔公司说恢复输油线路营运需要一些时间,我看这些时间都用来涨价了吧,到处都是3.69美元一加仑的汽油,上个星期还2.99美元呢,这哪里有恢复的迹象,这是借着管道事件正大光明地涨价啊!”

所有的上涨中,房价上涨是最迅猛的。“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疯了,我30多年来第一次遇到这种现象,”朋友丽莎见面就跟笔者抱怨说,她的大孩子明年要上高中,想选一个好学区搬家,从去年开始就看房,但是一套房子刚推向市场就有至少六七家竞争,不但价格涨得离谱,而且还抢不上。她原先看中的那套马里兰州埃利科特城学区房标价79万美元,最终竟然比挂牌价涨了17万成交。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引述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知名经济学教授西格尔的话:“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将在未来两三年之内突破20%,相当于上世纪70年代美国恶性通胀的情景。”专家给出的理由是,为避免因新冠疫情导致的漫长而痛苦的衰退,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连续两次推出高达万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至2021年3月,美国财政刺激规模累计已达5万亿美元。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还计划在近期放水近4万亿美元。

美国《国会山报》称,在过去一年中,美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为了支撑经济,避免第二次大萧条,美联储在过去3个月投放数以万亿美元计的货币,由此导致的货币供应量扩张是大萧条时期以来最大的。

美国在经历了印钞撒钱之后,造成了从牛奶到面包、从汽油到电力等基础民生的价格上涨,但是工资却没有上涨。作为普通美国民众不得不关心通货膨胀,因为它直接影响美元的价值,物价越上涨,老百姓手里的美元就越不值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从二手车、木材到钢铁和食品,所有商品的价格都大幅上涨。通货膨胀对低收入家庭来说代价特别大,他们最有可能受到这一流行病的严重打击。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敦促拜登政府停止刺激政策,否则将引发严重通货膨胀的风险,拜登为遏制经济放缓而推出的刺激计划,也可能以多年来未见的通胀水平打击美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