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补壹刀:台湾疫情告急 "美国爸爸"见死不救!

2021-05-29 12:11:00 作者: 叨叨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爸爸”见死不救!台湾疫情告急,27日再添13例死亡,创日增新高。急盼疫苗的台湾人却等来郦英杰的一盆冷水。即将卸任的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说,台湾的确诊人数还很少,而且他对台湾抗疫有信心。

补壹刀:“美国爸爸”见死不救!台湾疫情告急,却等来一盆冷水

执笔/叨叨姐

“美国爸爸”见死不救!

台湾疫情告急,27日再添13例死亡,创日增新高。

急盼疫苗的台湾人却等来郦英杰的一盆冷水。

即将卸任的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说,台湾的确诊人数还很少,而且他对台湾抗疫有信心。

这似乎在暗示,美国并不急于向台湾提供疫苗。

这一番话,让台湾舆论炸了锅。

有网友解读称:“我帮他翻译一下:以美国的观点,台湾人死得还不够!” 还有网友讽刺道:“说个笑话,台美关系史上最好。”

的确,到现在为止,美国没有卖一支疫苗给台湾。这样的现实,不是民进党当局造梦所能改变的。

1

1、

昨天,是郦英杰的卸任记者会。

疫情当前,美国正好说要对外释放8000万剂疫苗,台湾人当然最关心自己能拿到多少。

当被问到疫苗问题时,郦英杰的回应令人心寒:

第一,台湾确诊人数仍然算是少的;

第二,台湾过去防疫表现出色,“我有信心台湾这次能再次控制疫情”。

他说的是实情不假,但直白点讲,就是“你加油,我信你”。

2、

台湾舆论因此炸了锅。

痛哭者有之:“美国爸爸,我们快不行了。”“救救GG。”

彻悟者有之:“国际地位get!”“只能说美国好朋友很多,台湾也不是排在前面……”“讲都讲兄弟,做都做自己。”

嘲讽者有之:“被白嫖啦!”“台积电停工 疫苗会来得快一点吗?”“说个笑话,台美关系史上最好。”

3、

台北市长柯文哲呛声称:“莱猪吃了、军火也买了,死11个不算多?”他干脆戳破皇帝的新衣:“台湾不在优先级上,我非常清楚。”

就连吕秀莲也出来说,台湾方面“应该向美国提出严正要求,速拨给台湾疫苗”,“否则即日起停止进口美牛”。

4、

民进党当局有与美方斡旋的空间,但蔡英文当局呢?

“卫福部长”陈时中想当然地替郦英杰找补,说那番措辞只是“个人观察”,“相信与美方的分配疫苗政策没有直接关系”。

光是“相信”没有用,见不到疫苗的真章,台湾人还将深陷疫情的泥淖。

然而,蔡英文不琢磨怎样更好抗疫,反倒继续着甩锅的路数。

蔡英文昨天在脸书上说,关于疫苗,正在“积极接洽采购”,也“顺利订购到了英美这两支疫苗”。只是德国的BNT疫苗,“因为大陆介入”,迄今还没签约。

国台办今天直言,蔡英文的这种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再次暴露他们甩锅大陆、推卸责任的一贯政治操作和转移焦点、掩盖问题的惯用伎俩”。

蔡英文还给民众画了一个大饼:“已经购买将近3000万剂疫苗,将在几个月内分批到货。”

这不就是玩文字游戏吗?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徐巧芯痛斥:“不要告诉我们‘购买’多少疫苗,我们要知道的是‘到货’多少疫苗。”

疫情在加速恶化,台湾人有点慌了。

27日,新增13例死亡病例,创下单日新高。

“下周死亡人数还会快速增加。”台北巿立联合医院的一名主治医师这样说。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5、

新冠病毒传播速度呈现指数级增长,如果是变异病毒的话,传播速度更是疯狂。

台湾不少县市的医疗资源已经处于崩溃边缘,病床数严重不足。台北市已经宣布,收治确诊病患的病房将改为“二人一室”。

随着重症越来越多,乃至真的压垮医疗资源,“台湾就像干草,火点下去,会烧多久,这是很恐怖的事情”。

民进党当局还在给肆虐的疫情火上浇油。

台北、新北是重灾区,医疗资源告急。民进党当局一拍脑袋,想出“北病南送”的主意。意思就是,把台北、新北的病患运到其他县市进行治疗。

以台中为首,中部各县市目前共收治超过400人,包括近400名轻症、20名重症患者。

6、

问题是,转运确诊病患,平增了多少传染风险,很有可能造成人为助长病毒传播的后果。

面对这样的质疑,指挥中心的回复很神奇:疫情需要全台“共同承担”,医疗资源需要“共同支持”。

啧啧,有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孤勇。

世界抗疫经验显示,要想遏制疫情,跑赢病毒传播速度,要做的就是扩大检测、隔离感染者和接种疫苗。

疫情已然告急,普筛却迟迟未决。

陈时中祭出的理由听起来冠冕堂皇:普筛会损害医疗资源,拖慢疫调速度,削弱防堵能力。

真是这样吗?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王鸿薇一语道破民进党当局的小心思:“为何不普筛,因为不普筛就不会发现更多确诊者,才有盖牌功能,维持防疫模范生的虚名。”

普筛做不到,那就是指望民众自行核酸吧。

问题又来了。

在台湾引以为傲的国民卫生体系中,核酸费用不仅没有被免除,反而相当昂贵。陈时中曾表示,隶属卫生部的医院检测费用约为450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00多元)。

这么贵的检测费用,自然会让一些潜在传染者望而却步,从而加剧社区传播的风险。

不仅如此,台湾的病例追踪系统也较为落后。

就在疫情复燃后,台湾人外出用餐和购物还只是手写姓名等资料。大数据的及时追踪,在台湾还有着相当的技术障碍。

最后就是疫苗。

7、

尽管台湾地区已经开始接种疫苗,但目前全台2300万人只有71万剂疫苗,还不如饱受战乱之苦的阿富汗和利比亚。

接种率就更不好看了,仅有1%。

2

8、

民进党方面,做着一个抗疫的“美梦”。

就像去年第一波疫情来袭时那样,对一些轻症或者无症状感染者,都视而不见,拖着拖着,就过来了。最后还顺便给自己贴上一个“民主抗疫典范”的标签。

疫情再起,民进党当局又存了再度施行“盖牌抗疫”的侥幸。

就想靠着边境管制,阻挡病毒进入,拖到八九月份国产疫苗落地,到时全民接种,宣布实现群体免疫。

这种安慰剂式的理想进展只是民进党当局的一厢情愿。

9、

同样的一厢情愿还表现在对美国疫苗的热切期待上。

驻美代表萧美琴之前曾乐观表态,美国各界较能理解台湾的急迫性,“我们多渠道接洽,除确保我方已洽购疫苗供货之外,也积极争取将台湾纳入美方宣布的疫苗释出对象”。

结果大家都知道了,郦英杰临走了,还给台湾人泼了一盆冷水。

民进党当局对此是哑巴吃黄连。

是你自己不提高筛查,以致疫情虽然恶化,但数字确实比其他国家和地区好一些。也是你自己主动戴上“防疫模范生”“民主抗疫典范”的高帽。

其实,这蛮符合美国一贯的对台行事方式的。

从“协助台湾自我防卫”到“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再到“协助台湾取得疫苗”,华盛顿一向奉行口惠而实不用至的作风。

10、

天下太平时,台湾民众倒是可以对华盛顿这样的敷衍睁只眼闭只眼,但疫情当前,他们等来的却是极为残酷的“患难见绝情”。

那又能怎么样呢?

一位台湾问题学者说,台美关系将依然如故。

华盛顿,从来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对民进党当局予取予求。

蔡英文就任后一直宣称“现在是40年来台美关系的最好时刻”,美国也确实在这段期间通过若干友台法案,批准对台军售,“但是,台湾得到了什么实质利益呢?”

郦英杰在卸任演讲快结束的时候,掏出一个菠萝放在桌上。他重复了民进党当局宣传过无数次的措辞:“当面对霸凌欺压时,台湾展现决心与团结,使得霸凌手段适得其反。”

11、

是的,你说你行,你就行。

民进党当局的“民主抗疫”到底行不行,它自己心知肚明。

其实,为着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考虑,民进党当局与其寄希望于美国疫苗的“远水”,不如放下政治心魔,求助大陆疫苗。

毕竟,疫情不等人。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补壹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