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一文读懂:台湾防疫为何破口?

2021-05-28 17:43: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连续多日以每天五六百的确诊病例暴增、街道空空荡荡、民众疯抢物资……曾经自诩“防疫模范生”的台湾如今陷入这样的境地。这一年来台湾到底经历了什么,又是什么使它的防疫工作出现如此巨大的破口呢?

一文读懂:台湾防疫为何破口?

4、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连续多日以每天五六百的确诊病例暴增、街道空空荡荡、民众疯抢物资……曾经自诩“防疫模范生”的台湾如今陷入这样的境地。这一年来台湾到底经历了什么,又是什么使它的防疫工作出现如此巨大的破口呢?

一直拒绝普筛

岛内暴发疫情其实早有先兆。去年5月之后,台湾周边地区如大陆和日本多次查出来自岛内的输入病例,证明病毒在岛内一直存在隐性社区传播链。但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不是极力否认,就是辩称对方筛查不准。有岛内防疫专家屡次建议普筛,及时找到隐藏感染源,民进党当局也始终以各种理由拒绝,甚至只要有人提起“普筛”“广筛”和“快筛”这几个关键词,就会遭到绿营及其网军的大肆攻击。

去年3月,台湾确诊病例数一度激增。有媒体称,韩国选择以“普筛”将所有可能病例找出来,并加以控制,质疑为何台湾不比照韩国的做法?陈时中的回应是,“实施普筛可能会因受检者病毒量不足而验出伪阴性,让筛检阴性却带有病毒的感染者到处趴趴走,反而增加传播风险”。对于去年8月的“彰化万人血清事件”,陈时中更是极力打压。当时彰化县卫生局已查出确诊病例,岛内舆论强烈建议全台普筛,但陈时中声称普筛“多花一点钱,但没有变得比较好,大量的伪阳性将浪费我们的医疗资源,增加院内感染风险及医护人员的负担”,并下令对彰化有关部门展开政风调查。他还在接受杂志采访时声称,台湾看医生比筛检便宜,其他地区则是做筛检比较便宜,所以没办法复制台湾的做法。

即使是在疫情大暴发的今年5月,陈时中还在沉迷这一套做法。他5月13日称,普筛会损害医疗量能,拖慢疫调速度,反而削弱防堵能力。他还以华航群聚感染举例称,“没目标、没有特定时机点的采检是没有效的,万一影响防疫工作,更是得不偿失”。金门、马祖、澎湖3个离岛因医疗资源不足,有意针对入境者全面启动快筛检测,也被指挥中心粗暴制止。结果在台北万华区进行的病毒筛检中,连续几天检出阳性比例都在10%以上,实际感染比例可能更高。台北市议员游淑慧痛批,这次台北、新北会有这么多确诊病例出来,是因为扩大筛检后找出潜藏病例,可见陈时中之前的“盖牌防疫”有多可恶。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王鸿薇称,“为何不普筛,因为不普筛就不会发现更多确诊者,才有盖牌功能,维持防疫模范生的虚名”。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25日质疑称,“这自鸣得意的政府拒绝普筛,究竟是没钱、无能、无心,还是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理由?”

5、

27日,疫情下台北市餐厅冷冷清清。

发明“校正回归”新词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为了维持“防疫模范生”的人设,陈时中还发明“校正回归”这一新词,以免每天确诊数字太难看。他在22日的记者会上公布,当天除新增321例本土确诊病例外,还有400例“校正回归”,并解释称几天前发现各地医疗院所通报采检数量与检验结果不一致,加上简化通报流程后突然多出400例,无法确定确切日期,因此需要让新增的400个病例平均分散到过去几天的确诊数字中。结果台北市长柯文哲22日公布台北市新增病例269例,新北市长侯友宜公布新北有384例,合计653例,超过当局公布的全台总数,打脸陈时中。柯文哲直言,指挥中心的数据已不能反映真实疫情,至于“校正回归”这个词,书上查不到,他是第一次听说,“不要创造什么新名词,把很恐慌的人民弄得更加晕头转向”。

就连绿营内部也颇有微词。民进党民意代表蔡易余23日在脸书称,“这四个字一定变成往后笑柄”。《联合报》23日评论称,突然爆出的“校正回归”确诊病例引起许多盖牌、做账的质疑以及相关政治动机的揣测,陈时中所谓“采检塞车”的辩解正凸显出台湾筛检量能严重不足的困境,“一年多来蔡英文当局从大外宣到大内宣都标榜全球防疫模范生,如今防疫成绩单经校正回归后,人民看到的却是筛检瓶颈与医疗崩溃的危机”。《经济日报》24日发表社论称,因为台湾没有普筛,从确诊到疫情调查公布足迹之前有许多民众正在感染之中,可见最严重的时期还未到来,而当局在数据上动手脚实在不智,还不如加强快筛、充实医护能量,早点买到疫苗来得实际。

采购疫苗不忘“反中”

除了普筛之外,在防疫另一大利器——疫苗方面,民进党当局也始终不忘“反中”。去年10月,由前“行政院长”林全担任董事长的台湾东洋药品宣布可取得德国BNT疫苗,有望在2021年第一季度交货,但时隔一个月就宣告破局。原因是该疫苗由上海复星医药参与研发并拥有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独家商业权益,一直鼓吹“反中”的民进党当局当然得拒绝。接着指挥中心开始给岛内民众“画大饼”,声称得到英国阿斯利康(AZ)疫苗1000万剂、美国莫德纳疫苗约500万剂,还有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平台调拨的476万剂;而有能力开发疫苗的台湾本土疫苗厂高端、联亚,各负责500万剂自产疫苗,“加起来,台湾会获得3000万剂疫苗。一人施打两剂,预计可以让1500万人接种,超过总人口的65%,刚好过群体免疫的门槛”。

但实际情况如何呢?尽管台湾已经开始接种疫苗,但目前只收到71万剂,且全是阿斯利康疫苗,接种率仅为1%。本月18日,蔡英文与苏贞昌视察疫情指挥中心,随后在脸书上跟大家报告自产疫苗进度。她称,已联系台湾联亚和高端疫苗,希望在7月底以前能够供应第一波自产疫苗,驻美代表萧美琴也正积极向美国接洽其将释出的疫苗。此前,美国总统拜登宣布6月底前将释出2000万剂疫苗到海外。萧美琴称,美国各界较能理解台湾的急迫性,“我们多渠道接洽,除确保我方已洽购疫苗供货之外,也积极争取将台湾纳入美方宣布的疫苗释出对象”。但萧美琴对美方的热切期待立即被美国人泼了冷水。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在其卸任的5月26日表示,美国会依据确诊率、医疗体系量能及接种比率等作为疫苗释出的标准,台湾目前的确诊率和人数“还算是低”。

他的这番言论让台北市长柯文哲十分不满,呛言(台湾)“莱猪也吃了,军火也买了,所以咧?郦英杰的意思是台湾才死11个人,还不算多?”有舆论质问,蔡英文就任后一直自称是40年来台美关系最好的时刻,美国也确实在这段期间通过若干友台法案,批准对台军售,“但是,台湾得到了什么实质利益呢?”

防疫不力甩锅大陆

大陆方面一直表示愿意向台湾伸出援手,提供疫苗。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表示,近期台湾疫情日趋严峻,广大台胞急切期盼使用大陆疫苗,当务之急是去除岛内人为的政治障碍。18日,金门县长杨镇浯向当局喊话,呼吁同意金门县从大陆取得国际认可的合法疫苗。医生出身的台置连江县长刘增应称,为了乡亲们的健康,盼当局慎重考虑,无论是大陆还是其他地区的疫苗。但台湾陆委会面对大陆善意竟称,“对岸不必假好心,只要大陆不阻挠,我们就可以更快速地从国际上取得更多可靠的疫苗”。

国民党前民意代表蔡正元痛批,自己生不出小孩,却怪隔壁邻居不帮忙,“怎么会有这么不要脸的人”。而把买不到疫苗的责任怪罪大陆阻挠,又是本年度最烂的笑话。他说,凡事甩锅给大陆,现在才发现医疗资源样样缺,什么都没有准备,只会开记者会报数字,“这招甩锅大陆如果还有效,那真的是没有药救了”。中时电子报称,大陆有灭活、重组蛋白等5款疫苗,打了超过4亿人次也没出大毛病和大纰漏,两岸同胞同源同种,适用性应该比针对白种人研制的疫苗更高,陈时中有种倒是挑明大陆阻挠台湾购得境外疫苗的证据,掩饰表明肯定有见不得人的猫腻。

不仅如此,民进党当局还倒打一耙,声称大陆对台进行“认知作战”,干扰台湾抗疫。蔡英文20日视察台军防疫工作时称,最近有很多“扰乱民心士气、别有用心的假信息”出现,比如化学兵“消毒药剂非常毒”,引起民众紧张,“这是认知作战,也是压力测试,我要请各位务必提高警觉,妥善因应”。24日下午,民进党民意代表王定宇声称,“PTT鼓吹移除或封锁疾管家是中国认知作战”,威胁说此举已经违反“国安法”,最重可判7年以上有期徒刑,并科罚金最高1亿元新台币(约合2300万元人民币)。PTT八卦版网民对此非常不满,人肉搜索始作俑者后发现,发帖攻击民进党、谩骂蔡英文的“认知作战”,一切都是绿营写手林玮丰的“自导自演”,而他的老婆正是民进党网络中心副主任。林玮丰被网民“抓现行”,不得不两度公开道歉。前“立委”孙大千嘲讽说,可惜的是绿营政客和侧翼打手们太低估PTT版主和网民的智慧,最后自取其辱,功亏一篑。

6、

岛内一份3万多网友参与投票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台湾防疫不力,认为陈时中责任最大的占到65%。一系列“政治防疫”举动使台湾从所谓“防疫模范生”沦为“反面教材”。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发文痛批陈时中只追着病毒跑,完全没有“超前部署”做普筛、买疫苗,“让台湾人民没有好的疫苗可用,置百姓生命安全于不顾,这样的人、这样的政府,还有天良吗?”资深媒体人陈朝平撰文嘲讽称,不能不佩服绿营说谎、瞎掰、杜撰新名词糊弄群众的“能力”,将所谓大陆“认知战”与打击民进党执政缺失牵强附会地勾连在一起,替台湾跌落“防疫模范生”神坛的窘境找借口、卸责任。岛内媒体的一篇评论称,早在去年1月中旬即大陆尚未启动全面抗疫之时,北京就依据两岸交流机制邀请台湾专家赴武汉实地考察,客观上为台湾“超前部署”争取了时间。然而,大陆疫情全面暴发后,民进党当局不但不守望相助,反而落井下石,利用疫情一再抹黑大陆;即使在大陆有效遏制疫情后,仍然不愿意承认对岸抗疫有成,对大陆疫苗更是百般拒用。而事实上,大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抗疫表现最亮眼的,大陆国药疫苗也得到世卫组织背书,其安全有效性获得认可。对比而言,民进党当局去世界各地求购疫苗,一无所获,迄今只能开出一张“未来几个月分批到货”的空头支票,但“远水解不了近渴”,民进党当局放着身边的大陆疫苗不用,完全是政治心魔在作祟,损害的是台湾广大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