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李长安:美国才是强迫劳动“模范生”

2021-05-27 17:43:53 作者: 李长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时至今日,强迫劳动的遗毒在美国仍然根深蒂固,其受害者只不过从黑奴转变为外来移民。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全美50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均报告了强迫劳动和人口贩卖案。

2、

1、

3、

李长安:美国才是强迫劳动“模范生”

作者:李长安

据美媒报道,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俄勒冈州民主党人罗恩·怀登计划在本周提出一项海鲜条款,作为拟议中的“科技全面竞争法案”的修正案。该修正案要求美国政府对从中国及其他20多个国家或地区进口的海鲜执行更严格的审查,其依据是美国商务部和国务院去年发布的一份联合报告,污称中国是“在其渔业领域使用受强迫劳动力的‘严重违法者’”。

前段时间,一些西方媒体及政客炒作“新疆棉花”事件,给中国扣的帽子中就有一顶“强迫劳动”。再往前追溯,自改革开放以来,西方对中国劳工的特别“关注”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包括污蔑中国是“血汗工厂”“剥夺劳工权益”等等。近期再度打出“人权”“劳工标准”等幌子,既是美国对中国人为设置新贸易壁垒的一种手段,也是为不久前通过的旨在打压中国的《无尽边疆法》增添新借口。

国际上对“强迫劳动”有着严格的定义。比如1930年国际劳工组织大会通过的《强迫劳动公约》中规定,“强迫劳动”指的是“以任何形式的惩罚作为威胁,强迫任何人进行的、该被强迫者并非出于自愿开展的所有工作或服务。”1957年,国际劳工组织又通过了《废止强迫劳动公约》。在我国的劳动法律法规中,对强迫劳动也进行了严格的限定以及对违法违规者进行惩处的规定,比如刑法中就有“强迫劳动罪”一项。

客观地说,中国在保护劳动者权益、打击“强迫劳动”违法违规行为方面采取了坚决和切实有效的措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在劳动权益保护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包括劳动工资水平的持续上涨、社会保障体系的日渐完善等。在劳动力市场中,企业和劳动者实行的是市场化的“双向选择”。中国的这些成就,不仅使广大劳动者受惠,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

去年9月,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以涉嫌“强迫劳动”为由宣布禁止从5家中国新疆公司和1家制造厂进口产品。前不久,美国总统气候特使克里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上作证时又称要将新疆太阳能电池板材料作为美国新的对华贸易制裁的指定对象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美国纳入海鲜“强迫劳动”的对象国并非中国一家,这是美国在劳工领域充当“国际警察”的又一次表演。

4、

实际上,美国才是“强迫劳动”的“模范生”。美国有着长期贩卖黑奴的历史,据统计,美国奴隶主从黑奴身上压榨的劳动价值,以现价计算,高达14万亿美元。时至今日,强迫劳动的遗毒在美国仍然根深蒂固,其受害者只不过从黑奴转变为外来移民。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全美50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均报告了强迫劳动和人口贩卖案。仅2019年,美国联邦调查局报告人口贩运案件1883宗,比2018年多出500多宗。每年从境外贩卖至美国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多达10万,其中一半被贩运到“血汗工厂”,或遭受家庭奴役。“强迫劳动”在美国家政、农业、种植、旅游、销售、餐饮、医疗、美容服务等20多个行业尤为突出。就在前不久,媒体爆料数百名赴美打工的印度工人被强迫劳动的案件,再次将美国的劳动权益保护推上了风口浪尖。这些印度工人每周被迫工作超过87小时,每小时收入仅1.2美元,远低于美国和相关州法律规定的最低薪资。美国在劳动权益保护和公平劳动方面劣迹斑斑,国际工会组织的相关报告中明确指出,美国存在系统性侵犯劳工权利问题,在主要发达国家中表现也是最差的。(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