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牛弹琴:白俄罗斯劫机风波发酵 类似的事美国也干过

2021-05-25 10:18:07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两天,西方最戏剧性的事件,莫过于欧盟民航客机迫降白俄罗斯事件。事件发生在星期天,现在还在不断发酵中。很有意思的是,同一件事,却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叙事。

白俄罗斯劫机风波发酵 类似的事美国也干过

牛弹琴

1、

这两天,西方最戏剧性的事件,莫过于欧盟民航客机迫降白俄罗斯事件。事件发生在星期天,现在还在不断发酵中。

很有意思的是,同一件事,却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叙事。

西方的叙事是:

白俄罗斯方面“劫持”了这架欧盟飞机,这架爱尔兰的客机,本来是从希腊首都雅典飞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但在飞越白俄罗斯领空时,白方出动米格29战机,迫使飞机降落明斯克机场,白俄罗斯警察登上飞机,逮捕了机上的反对派普罗塔塞维奇。

白俄罗斯的叙事是:

当时飞机发出了SOS信号,说飞机上可能藏有炸弹,接到信息的卢卡申科总统,随即下令空军米格29战斗机伴飞,尽一切可能处理这起“重大空中安全事件”。飞机迫降后,白方在仔细安检时,“不经意间”发现了被通缉的普罗塔塞维奇并将其逮捕。

反正故事就是这么离奇。

当然,按照西方的逻辑,飞机上根本没炸弹,所谓SOS,不过是白俄罗斯或俄罗斯精心策划的一场阴谋,通过谎称飞机上有炸弹,出动战斗机拦截客机,飞机迫降,然后逮捕反对派。

2、

这样的结果,西方舆论自然哗然。反正,欧洲头面人物几乎都表态了,异口同声谴责白俄罗斯这是“海盗行为”,是国家恐怖主义;第二天,欧盟就出台了制裁措施,其中一条,规定:所有欧盟客机从此不得经过白俄罗斯领空。

欧盟很愤怒,这毕竟是欧盟的飞机,很有意思的是,美国也来掺和。白宫发言人宣称,美国强烈谴责这一“令人震惊的行为”,认为这是对国际安全和和平的公然侮辱,美方要求立刻对此事件进行国际、透明和可信的调查。

是不是被下套,我不知道。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美国人的记性太差了,要知道,美国可干过比这更戏剧性的大事。

一些年长的朋友可能还有印象,当年美国类似的“劫机”,不仅仅震惊世界,而且还引发了美国与埃及、美国与意大利等多场外交危机。

那就回顾一下历史风云吧。

1985年,那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年份。当年10月10日的深夜,一架埃及航空的波音737客机,从开罗秘密飞往突尼斯。

机上有四名巴勒斯坦人,他们曾经劫持一艘意大利豪华邮轮,但后来在埃及斡旋下投降。根据相关协议,埃及承诺确保他们安全,现正将他们秘密转移到国外安全地方。

但美国人早已得到情报,埃及客机飞离领空后,在美国总统里根的命令下,部署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萨拉托加”号航母,立刻出动4架F-14A“雄猫”战斗机、1架E-2C预警机、2架KA-6D空中加油机和1架EA-6B电子战机,对这架埃航客机进行拦截。

3、

大约深夜22时55分,四架熄灯飞行的“雄猫”战斗机,将波音737客机团团围住。埃及飞行员后来回忆,美国飞行员当时明确威胁,必须听从他们的命令,否则就击落这架飞机。

或许是为了展示武力,美国战斗机紧贴着波音737客机飞行,以至于埃及飞行员不得不请求美国战斗机稍微离远一点。最终,这架埃及客机,被迫降落在美军指定的意大利西西里岛上的锡戈内拉基地。

请注意:

1,同样是民航客机,同样是被战斗机迫降。

2,同样都事件重大,同样都是总统下令。

3,但实力还不一样,白俄罗斯只出动了一架米格29,美国出动了大批战机。

4,地点也有差别,欧盟客机是在白俄罗斯领空被拦截,但那架埃及客机,当时正在公海上空飞行。

5,白俄罗斯给出的理由,好歹是接到机上有炸弹情报,最后在地面“不经意间”发现了逃亡罪犯;美国很直白,拦截埃及客机,因为机上有美国通缉的要犯。

4、

美国人就不认为错吗?

记得当时很多国际舆论,都指责美国这是“国家恐怖主义”。

而且,美国政府内也不乏反对。据媒体披露,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就强烈反对这一拦截计划,认为这样出动军机拦截民航客机,后果太恶劣。当时正在加拿大访问的他,还直接给里根打电话,强烈主张叫停这一计划。

但里根不听,命令行动付诸实施。

但这样公然拦截埃及客机,且不打招呼就降落在意大利,引发了美国和埃及之间、美国和意大利之间的外交危机。

先说美意之间。

埃及客机降落后,美国两架“大力神”运输机随后也紧急降落该机场,美国“海豹”突击队士兵持枪冲出运输机,意图立刻控制住埃及客机。

但这毕竟是意大利领土,事关国家主权和尊严,意大利也马上出动大批士兵,与美国特种兵形成对峙。

当时一个非常经典的场面,就是美国特种兵,围着波音737,在内侧站成一圈,意大利士兵在外围站一圈,双方荷枪实弹,互不相让……

最终,经过长时间谈判,美国人让步。意大利带走这四名巴勒斯坦人,但美国保留引渡权。这四人后来在意大利监狱服刑,并没有被引渡到美国。

意大利政府气得够呛。更糟糕的是,这一事件还引发内讧,政府很快就倒台了。

5、

原来还不错的美国和埃及关系,更因此跌到了谷底。被激怒的埃及人纷纷走上街头,指责美国太霸道,欺人太甚。

当时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痛心疾首,美国你这样做,是对我“背后一刀”,“这是海盗行径,我从没想过,一个友好国家会派出四架喷气式战斗机,拦截一架没有任何武装的民用客机……”

但这就是美国。

20多年后,美国却脸色一变,强烈谴责白俄罗斯拦截欧盟客机。

确实有点黑色幽默。

美国,不能这样忘事和双标啊。

而且,还别忘了,这好歹是在白俄罗斯领空。至于是不是下套,我真不知道,时间会给出答案。但至少白俄罗斯现在的解释是,确实接到了飞机上有炸弹的警报……

当然,对中国人来说,更别忘了,美国当年以莫须有的罪名,在公海拦截我“银河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