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补壹刀:立陶宛,疯了吗?

2021-05-24 09:00:09 作者: 刀剑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2日,立陶宛外长兰斯伯格斯宣布退出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机制,并且指责中国借此“分裂”欧盟,呼吁欧盟27国一致应对中国。

补壹刀:立陶宛,疯了吗?

执笔/刀剑笑

波罗的海东岸小国立陶宛的反华表演又升级了。

22日,立陶宛外长兰斯伯格斯宣布退出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机制,并且指责中国借此“分裂”欧盟,呼吁欧盟27国一致应对中国。

1、

两天前,20日,立陶宛议会刚刚通过决议,污称中国在新疆实施所谓“种族灭绝”;更早时候的3月初,立陶宛还曾宣布2021年底前将在台湾设立“经济代表处”......

这个人口不足300万的欧洲小国,为何跳上反华前线?

连一些西方反华媒体都露出“惊叹”“费解”的神情。但他们又马上转过脸来,一本正经地称赞立陶宛,“你真勇敢”。

立陶宛的反华政客们自视“明智”,但很显然,连他们的“自己人”都把他们当成了炮灰和跳梁小丑。

1

兰斯伯格斯的退出声明夹杂着对中国的污蔑。

立陶宛“不再将自己视为17+1机制的一员,也不再参与这一倡议”,他说,“立陶宛已在事实上退出了”。

接着,声明攻击“17+1”构成中国“分裂”欧盟的因素。

兰斯伯格斯声称,欧盟成员国应放弃“分裂的17+1模式”,团结一致对华:“27个成员国的团结是欧盟与外部伙伴关系成功的关键,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也不例外。”

2、

其实,立陶宛两个月前就在为退出放风了。

立陶宛国家电视台3月2日透露说,该国议会外交委员会2月就已同意退出“17+1”。但立陶宛官方并没把话说死,只是宣称这个合作没给立陶宛带来“预期的好处”。

立陶宛外交部当时强调,即便退出“也不意味着结束”:

立陶宛计划“集中精力发展与中国的双边经济关系,并在欧盟与中国合作框架中发展”。

3月4日,我外交部发言人对此做出回应,指出“17+1”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共同倡导成立,符合各方共谋发展的愿望,并非仅由中方一家主导。“17+1”合作过程充分尊重各方意见,完全互利共赢。

在3月15日的一篇文章中,俄罗斯《观点报》更是直接提醒:

别忘了,当时可是立陶宛主动要跟中国建立经济合作的啊!

数年之前,立陶宛就开始表达对与中国友好的极大兴趣,并多次重申希望与中国建立经济合作,甚至称中国为“战略伙伴”,还对“新丝绸之路”表现出极大兴趣。

2018年11月,立陶宛时任总统格里包斯凯特专程访华,当时在立陶宛被视为国家外交的重大成功。两国在经贸领域快速发展,立陶宛人对与中国这个经济强国建立友谊兴高采烈。

3、

一位欧洲问题学者说,立陶宛试图在对华经贸合作中获益,无可厚非。但它自身经济体量小,产业方面与中国互补性弱,要想获得“预期好处”就需保持一定耐心。

但立陶宛政府呢?短期内没见着好处,立刻就急眼变脸甚至恶言攻击,这已不仅仅是短视,更是直接秀了节操下限。

2

除了抹黑“17+1”,立陶宛最近在其他一些议题上也站上反华前线。

20日,立陶宛议会通过决议,污蔑中国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敦促联合国调查所谓的“拘留营”,要求欧盟委员会审查与中国的关系。另外,决议还呼吁中国撤回香港国安法。

这项决议不具有约束力,但并不妨碍西方反华媒体趁机大“捧”立陶宛,说它一直是“反华要角”:

继美英加拿大之后,立陶宛成为最新一个认定中国在新疆实施所谓“种族灭绝”的国家。

4、

对于这份反华决议,我驻立陶宛大使馆当天就发表声明严厉谴责:

立陶宛部分议员罔顾中国在新疆等地取得的人权事业发展成就以及维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有效措施,恶意炮制反华决议,是一出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的拙劣政治表演。

另外在台湾问题上,立陶宛也没闲着。

就在3月初放风退出“17+1”的同一时间,立陶宛经济与创新部发言人宣布,立陶宛计划今年年底之前在台湾开设“贸易代表处”,以“扩大立陶宛和台湾的关系。”

有报道说,早在去年10月立陶宛大选后,新上台的政府就开始积极推动对台关系。

在反对党牵头联合组阁的协定中,新政府就表态要挺台,称将“本着价值观”发展外交政策,“捍卫世界各地自由奋斗者,包括白俄罗斯与台湾。”

新的议会和政府中还有不少人公开表示支持台湾参与世卫组织。

5、

推动发展对台关系的同时,立陶宛对北京的立场也转向强硬。

不少媒体注意到,今年1月立陶宛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机场使用中国同方威视生产的行李安检设备。

立陶宛在台设立“贸易代表处”前景如何?

俄罗斯科学院学者亚历山大•罗马诺夫的回答简单直接:行同虚设。

在接受俄媒采访时,他说这只是个“象征性动作”。立陶宛政府是希望成为台湾市场的供应商,还是吸引对方到立陶宛投资?具体而言又是在哪些经济领域内合作?

目前来看,立陶宛方面并无实际规划,因此“不会为立陶宛带来真正的商贸投资效益。”

3

一个人口不足300万、收入水平中等的欧洲小国,为何要如此无礼地对中国发起挑衅?

不少欧洲问题学者认为,美国和俄罗斯因素是大的背景。

基于历史原因,立陶宛等波罗的海三国有着强烈的反俄亲美情绪。在美国加剧打压中国、俄中在战略上走近的双重因素下,立陶宛对中国的疏离感增强,甚至走向反中抗中。

有德媒分析说,立陶宛希望通过对华强硬引起华盛顿关注:

毕竟“美国是立陶宛最重要的北约盟友。同一些对北约已心生厌倦的欧洲国家相比,立陶宛一直对北约持极为坚定的支持立场。”

6、

除了这个大背景,立陶宛最近跳得这么高也有短期“技术”原因:

一个就是前段时间中国对欧盟的反制裁中,包括一名立陶宛议员,这引起立陶宛一些人不满。

这个议员名叫萨卡莉妮,她就是5月20日立陶宛议会涉疆决议的提案人。

另一个原因,就是中欧关系日趋紧张。

决定打“反华牌”后,立陶宛新政府一直在寻找炒作反华议题的时机。

3月初放风退出“17+1”并将在台设“代表处”,正值中欧矛盾点逐渐增多;通过涉疆决议和正式退出“17+1”,则是在欧洲议会宣布“冻结”中欧投资协定之后。

7、

其中显然有精心盘算和“借势”的成分。

这样上赶着跳到反华前线,甘做大国博弈的筹码,立陶宛是典型的“NO ZUO NO DIE”。

但一些反华媒体却在忙着为它拍手叫好。

一家德媒就在评论中对立陶宛的“勇气”大加夸赞,说它“挑战中国风险虽大,但是明智之举”,还称立陶宛宁可损失物质利益也这样做,“无疑为欧洲国家树立起了难得的榜样”。

这明显是想怂恿立陶宛“勇敢”去当炮灰。

“这样一来立陶宛既发挥了远远超越本国实力的政治影响力,又能获得华盛顿的认可......”

被“自己人”往死了忽悠的立陶宛反华政客们,真成了跳梁小丑。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补壹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