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胡锡进:对外援助能换来什么好处?没有一个国家会往这个方向说

2021-05-22 19:53:29 作者: 胡锡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外援助在中国成了敏感话题,这很不应该。中国现在经常低调处理对外援助事项,以免在国内舆论场引发争议,这弱化了对外援助应有效应的释放。

胡锡进

胡锡进:对外援助能换来什么好处?没有一个国家会往这个方向说

来源:胡锡进

对外援助在中国成了敏感话题,这很不应该。中国现在经常低调处理对外援助事项,以免在国内舆论场引发争议,这弱化了对外援助应有效应的释放。

大家看美国,它说要对外提供6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最近又增加了2000万剂疫苗输出的承诺,然而事情还没有做,已经在全世界嚷嚷得满城风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谈论能否分享这批疫苗。至少在西方世界里,这一定程度上修补了美国囤积疫苗而不顾很多国家无疫苗可用的自私自利形象。

老胡必须说,对外援助是当前和今后中国必须开展的国际行动。对外援助对大国的利益有着综合的促进作用,但没有一个国家会把这种利益像公式一样展现给大众,这在国际道义上不可接受。但国际关系的基本逻辑是,对外援助发挥的是对援助国利益的正促进作用,而不是负的损害。而促进国家利益就是增进所有国民的利益,这两者是高度统一的。像美国这么自私的国家每年还要拿出大量资金用于开展对外援助,这其中的道理是不难揣摩的。

4、

▲5月21日,因巴以冲突不断加剧,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田林表示,为帮助巴勒斯坦政府和人民应对紧急人道危机,彰显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中国政府于5月20日启动人道主义援助应急响应机制,将根据巴方急需,尽快向巴政府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帮助巴方开展伤者救治和流离失所者安置等工作。

想想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援助了中国的抗日,其中飞虎队尤其在中国留下美名。但那些援助是否极大促进了那场战争期间美国的国家利益呢?它是多么明显!

现代对外援助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如今现在国际社会谈论“援助”时并非指的都是赠款以及无偿物资支援,无息和低息贷款拉动本国对外投资和出口也常常笼统地被划入“援助”的大概念里。“援助”这个概念的使用没有统一规范,如果有一些力量想在舆论场上带节奏,夸大一个国家的对外援助规模或者故意把它往小了说,都能编出一套说辞。

由于对外援助这件事是道义和利益的结合体,而且同时存在援助国、受援国以及国际社会多个舆论场,它们可能有着不同的价值角度,一个国家在开展对外援助时是不能扯上利益的,援助了就是援助了,为什么做,它与国家利益是什么样的关系,通常不能挑明,要讲只能从道义的角度加以宣示,不扯其他,大国几乎都是这么做的。

5、

中国公众需要看到的是,中国对外援助近些年来不断增加,这段时间也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中国民生改善最快的时期,还是中国扶贫攻坚下力气最大并取得重大成就的时期。我们还要看到,美国现在疯狂拉主要盟友在人权问题上攻击中国,他们尤其把新疆问题当成了对中国人权事务的“总攻”,但是华盛顿无论怎么折腾,跟它跑的永远是西方国家的那几个老面孔。他们宣扬保护“新疆穆斯林人权”,但广大伊斯兰国家纷纷拒绝跟着他们起哄,很多公开站中国,中国一点也不孤立,倒是美国越来越显得黔驴技穷了。

中国公众要坚定地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国家在有效统筹国际道义与中国自身利益的平衡。我们大家要相信中国外交对内对外的双向善意,相信这当中战略和智慧运用的质量。我们要给国家包括对外援助在内的各种外交行动更加广阔的施展环境,为中外良好互动提供国内舆论的积极支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胡锡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