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王珍:我亲历美国在委内瑞拉搞"颜色革命"

2021-05-20 22:17:24 作者: 王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委内瑞拉动乱持续20年,把一个好端端的国家搅和得败落不堪。原因是多方面的和错综复杂的,肯定与外国干涉有关,而且这种干涉在某些重大历史节点起了关键性甚至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委内瑞拉是美国在拉美搞“颜色革命”的一个“样板”和试验田。

6、

王珍:我亲历美国在委内瑞拉搞“颜色革命”

作者:王珍

常有朋友问我:委内瑞拉动乱持续20年,把一个好端端的国家搅和得败落不堪,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不是外国干涉和制造“颜色革命”的结果?我的答案是,原因是多方面的和错综复杂的,肯定与外国干涉有关,而且这种干涉在某些重大历史节点起了关键性甚至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委内瑞拉是美国在拉美搞“颜色革命”的一个“样板”和试验田。

有历史为证,一段我亲身经历且记忆极深,永远不会忘却的历史。

2001年10月起,针对查韦斯总统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以民主行动党和基督教社会党两大传统政党为代表的社会势力联合在大选中落败的其他小党,不断组织游行示威集会等抗议活动,规模、声势越来越大。这些活动从一开始就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及至年底,首都加拉加斯终日示威不断,并形成了以“法兰西广场”为中心的多处“民主区”,罢工、罢市、罢课愈演愈烈,大有黑云压城之势。

关键时候,美国从后台跳到前台,美新任驻委大使恰皮罗上任伊始即迫不及待地频繁会见委反对派头面人物,并在“民主广场”反政府集会上亮相站台。2002年元旦的总统府团拜会上,梵蒂冈大使以使团长名义致答词,公然批评查韦斯改革“违背民主”,恰皮罗带头为其鼓掌点赞。次日,恰皮罗在美使馆对委反政府媒体发表公开讲话,对查韦斯执政以来的所作所为进行系统抨击,指称查搞“威权”和“独裁”。此次讲话成为美支持委反对派的宣言书和动员令,把委动乱推向高潮。此后,他又有过多次公开讲话,开了一个外国大使点名攻击驻在国国家元首,公然煽动驻在国反政府势力推翻合法政府的极其恶劣的先例。查韦斯总统在与我的一次谈话中说:“我曾努力搞好同美国的关系,也曾向恰皮罗大使表达过这个意向,但他的做法欺人太甚,我不可能忍受。”尽管如此,委政府并未驱逐恰皮罗,表现出留有余地的忍耐。

在美国大使馆的统一领导下,“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紧锣密鼓地举办“民主培训班”之类的活动,向委反对派提供精神和金钱支撑,并授以“把和平示威与暴力抗争相结合”的手段,为反对派培训骨干,重点是青年,囊括三教九流,但优选对象是媒体、智库、社会精英和各界名流,《宇宙报》、《国家报》多位大牌作者、记者和电视主播都被网罗其中,为反政府行动制造舆论。据说现在仍以“临时总统”自居的瓜伊多亦曾参加培训。据美媒透露,“民主基金会”等20年来以各种形式(包括项目奖金)向委反对派提供的资金支持不下3亿美元。

2002年2月下旬起,美国“支乱”之手伸向军方,重点是有一定影响的高级军官。第一个跳出来的是退役陆军上校索托,继之而来的是卸任而仍为现役的海军作战部长卡洛斯·门德斯少将。在美国“教师爷”的指导下,他们先着便装公开亮相试探官方反应,数日后,见政府和军方除一般性批评他们“违犯军规”外并未加以惩处,“勇气”倍增,遂以全套军人装束出镜上会,宣布不承认查韦斯的总统和统帅地位,支持“建立民主政府”。美使馆公开赞扬其“勇敢行为”,恰皮罗在使馆接见了他们。此例一开,効仿者接踵而来,先后有十余名将校军官反水。对反对派来说,军人的参与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从此行动更加暴烈,军事政变的火药味更加浓重。4月11日,三军司令在高压下倒戈,集体向查韦斯“逼宫”要他辞职,遭查拒绝,4月12日凌晨扣押了查并将其秘密劫往加勒比海的拉奥奇拉小岛关押。反对派宣布政变成功,并迅即成立以企业家卡尔莫纳为首的“临时政府”。13日,恰皮罗和西班牙驻委大使率先表示向“临时政府”领导人卡尔莫纳表示祝贺并会见“新外长”。47小时后政变被粉碎,查韦斯在拥戴他的广大民众和军队的支持下重返总统府,政变头目们如鸟兽散,由美国一手促成的这次政变最后以昙花一现而告终,恰皮罗的抢先祝贺也成为外交界的笑柄。

此后在委内瑞拉发生的事情亦已载入史册。世事多变,唯一未变的是美国的干涉,这种干涉在特朗普当政时期达到顶峰,在号称民主传统最深厚的委内瑞拉竟出现了由美国扶植的“自封总统”取代民选合法总统、“一国两府”的局面。极限施压、入侵威胁、暗杀阴谋无所不用其极,培植反对派队伍更加不计成本,且无须再用“民主基金会”之类的招牌遮遮掩掩,改为由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出面直接指挥“国际开发署”等官方机构拨巨款、作项目。据不完全统计,瓜伊多被立为“临时总统”以来两年间,美国以各种名义提供的援助已近7亿美元。

我所经历的那段历史恰是美国在委支持动乱的开始和在委搞“颜色革命”的第一波。这场以推翻查韦斯及其继承人领导的“左翼”政权为目的的“颜色革命”延续时间之长,给被“革命”国家和人民造成苦难之深堪称世界之最。反思之余,觉得美国20年来在委国打的这场“仗”似有如下特点:

第一,目标明确,就是改朝换代,拔掉“查韦斯主义”这颗眼中钉,肉中刺。

第二,实现这个目标的最好办法是在委培养代理人,以委乱委,以委制委。

第三,为此,需要有“民主基金会”这样的NGO打掩护。

第四,金钱收买和思想灌输是最有效的办法。

第五,缺乏思想主见但来日方长,且容易收服的青年人是重点人群,能引导舆论、扩大影响的媒体人、智库人和各界名流是争取的骨干力量。

第六,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软的不行来硬的,文的不行上武的。

历史不可忘却,历史提供的经验和教训更不应忘却。(作者是中国前驻委内瑞拉大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