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海上客:日本疫情是突然扩大的吗?

2021-05-16 10:18:27 作者: 海上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16日开始,日本静冈县、广岛县、北海道三地也进入疫情紧急状态,期限暂时到5月31日。同时,日本方面还决定将群马县、石川县、熊本县纳入“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适用对象,期限为5月16日至6月13日。

日本疫情是突然扩大的吗?

文 :海上客

今天(5月16日)开始,日本静冈县、广岛县、北海道三地也进入疫情紧急状态,期限暂时到5月31日。同时,日本方面还决定将群马县、石川县、熊本县纳入“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适用对象,期限为5月16日至6月13日。

至此,日本共有9个都道府县实施“紧急事态宣言”,10县采取“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

日本经济再生相西村康稔宣布日本一些地方的疫情紧急状态延长到5月31日 图:日媒截屏

1

日本的疫情有多严重?看着确诊病例每天增长大好几千——5月7日以来除了10日新增近5000人以外,其他日子每天新增都是六七千人,累计确诊病例正向70万人迈进。海叔更表忧虑的是——这些数字的真实性,或者说,日本目前实际感染的人数究竟是多少?日本有关方面瞒报了多少?

一个典型的案例——

5月9日,神户市内各医院统计的新冠死亡总数是372人,但神户市政府对外界公布的数字只有274人。今年3月之后的死亡人数少报了98人。

神户市近百例新冠死亡病例未对外公布 图:央视截屏

上周,神户还曾爆出了养老院疫情瞒报丑闻——

当地一家养老院发生133人感染新冠,25人死亡的大规模集体感染事件。按照日本的通报规定,应当在4月15日确认到有5人感染时就公布信息,但神户市直到被日本广播协会(NHK)曝光后才对外界公布信息。当地政府还大言不惭地说,原因在于“患者激增,来不及统计”。

可见,日本当下疫情,确实存在瞒报现象!

窥一斑而见全豹。神户一地的情况,显示的难道不是日本全国的问题吗?

神户一家养老院133人感染、25人死亡事件也有瞒报 图:央视转播NHK画面截屏

2

疫苗注射方面,日本确实算是“起了大早”的——早在去年夏天就对外公布了一系列新冠疫苗注射预案。然而,最近日本的疫苗注射乱像频仍,似乎在助推疫情的扩散。

本来,打疫苗该按照疫情状况来安排注射先后吧?可在日本多地,竟然出现“官员优先”、“特权疫苗”泛滥。这不是搅抗疫大局又是什么呢?

北九州市接种新冠疫苗的老人竟然挨了“空气针” 图:全日本新闻网截屏

更恐怖的是——北九州市于 5 月 12 日的一次老人集体注射新冠疫苗,竟然出现两起误会。一是在注射后发现丢失了可供注射四次疫苗的针剂。二是一位护士拿了没有灌入疫苗的注射器给老人接种,注射进去了 0.3 毫升空气。

这是号称发生在有工匠精神的日本的行为?

神户市政府负责人鞠躬致歉 图:全日本新闻网截屏

就在北九州市闹剧出现的同一天,神户市又出了“乌龙”。因配送不当,该市 3 个接种场所的 960 支疫苗无法使用。同日,神户市政府召开记者会致歉,并公布该消息。

由这些疫苗乱象,海叔感觉,日本的疫情并不是短时期内突然扩大的,其有一个潜伏的过程。这也再次提醒我们——抗疫啊,来不得半点马虎!

3

日媒早在5月8日就披露,有超过24万人在网上签名,号召取消东京奥运会。如今,随着日本疫情日趋严重的情况为世人所知,相信在日本国内,希望取消东京奥运会的人将进一步增加。假如东京奥运会真的取消,是否遗憾呢?海叔感觉,一定非常非常的遗憾。对这一个奥运周期备战的各国健儿,包括中国健儿来说,都不能算是公平的。

也许,如今日本政府大力进行的疫情紧急状态行动,就是想搏一搏,看东京奥运会的举办还有最后的希望吗?哎,不得不说,难度在增大。希望下一步日本能认认真真抗疫,如此,才有希望获得好运吧。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民周刊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