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保罗·谢尔德:西方国家需要明白的三个中国现实

2021-05-14 17:01:23 作者: 保罗·谢尔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及标普全球前副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哈佛肯尼迪学院研究员保罗·谢尔德近日在南华早报发表专题文章,阐明了西方国家需要明白的三个中国现实。

6、

美国学者:西方国家需要明白的三个中国现实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及标普全球前副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哈佛肯尼迪学院研究员保罗·谢尔德近日在南华早报发表专题文章,阐明了西方国家需要明白的三个中国现实。

第一个现实就是中国做为一个巨大的经济体,只会变得更强大,更先进。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军力也会随之增长。目前中国已经占世界经济的19%,依购买力评估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和美国经济体量相加已经超过排名其后12个经济体的总和,如果按名义汇率计算,更是超过了其后21个经济体的总和。

第二个现实是,中国有着一套与美国和西方不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体制。中国的一党领导、国家资本主导的混合经济体系以及整体利益大于个人自由的社会形态在美国人看来可能不够民主、不够公平,甚至是有压制性的。但在中国人看来,正是这样一个社会体制才让中国融入了世界经济体系,才在过去的40年里释放出了巨大的经济潜力,才使无数普通百姓摆脱了贫困。中国不可能想去改变这种成功的模式,更不希望被其他政治失能、社会分裂的国家来说教该如何去做。

第三个现实是,美国需要明白在许多事务上,通过自身历史、文化和价值观的影响,中国与美国在看待同一个问题时也会有不同的眼光。中国当前的全面复兴是在遭受各殖民列强带来的“百年耻辱”之后到来的,这种印记会深深地刻在民族精神之中。

当美国指责中国不尊重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时,中国可以说,在制定这些规则时,中国几乎没有参与其中,而现在正应该这样去做。在美式和平一统天下的时代即将过去之时,世界迎来的可能是美式和平与中式和平共存的时代。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